“疫情防控”怎么控?“复工复产”如何抓?龙湾状元“两战”现场这样做

温州网 2020-03-06 07:43:57

值守人员在卡点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

状元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红色代办”服务

  天龙网球生产车间

  温州网讯日前,记者随由龙湾区状元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孔令益、余双分别带队的街道指导服务组走访浙江天龙网球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蓝海鞋业有限公司、龙腾社区、御史桥村、街道集中隔离点等处,对该街道当前的村社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进行走访督导。

  据悉,状元街道曾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龙湾区确诊病例最多的街道之一。截至昨天已全部出院。2月1日该街道的状元农贸市场出现第1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达609人。面对防疫重任,状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研判部署,在该人员被诊断为疑似病例时,就提前排摸隔离密切接触者,及时切断感染源,为龙湾区疫情防控守住了重要一关。

  第一站:浙江天龙网球股份有限公司

   进厂区“遭遇”检查登记

   企业感谢街道捐口罩助复工复产

  “你好,麻烦出示你的健康码。”当日下午,指导服务组一行刚来到浙江天龙网球股份有限公司门口,就被企业保安拦住,要求进行健康检查和登记后,才能进入企业。

  该公司以网球生产及出口为主营业务。在二楼包装车间,10多名员工正戴着口罩、手套作业。

  “你们现在员工返岗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难处?”指导服务组问。

  “我们企业以老员工为主,招新率低,员工返岗不是问题。为鼓励员工早点回温,我们实行了路费报销、返岗补贴和开工红包等奖励,还有包车接回等措施。”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李国华说,2月21日复工时已有90多人返岗。

  “我们上次走访发现厂区有部分防疫措施还未落实,现在怎么样了?”指导服务组边走访边问。原来,2月中旬,状元街道就开始走访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和防疫指导。

  “刚开始,复工的防疫物资对我们来说是个难题,特别是口罩买不到,多亏街道给我们送了一批口罩,解了燃眉之急,现在都备齐了,很感谢!”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街道指导,厂区实行员工每日3次体温检测备案、订餐分餐、厂区早晚两次消毒等措施。“现在,虽然我们只有部分车间开工,产能只恢复20%。但相信3月上旬能恢复50%~60%的产能,3月中旬就会完全恢复生产。”

  第二站:温州蓝海鞋业有限公司

   企业说困难:生产线上“员工不够”

   服务组忙宽慰:“别急!我们在想办法”

  指导服务组来到温州蓝海鞋业有限公司时,这里同样实行严格管控:出示健康码、体温测量,人员鞋底消毒。

  该企业原有员工380多人,原籍以湖北、湖南等地居多。2月25日,该企业有9名刚从湖北自驾返温的员工,一到温州东高速收费口,就由街道办事处及时协调接收,当即送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对此,该企业负责人感慨:“多亏了街道,我们返温湖北员工才得到很好的安置。”

  2月27日厂区复工后,根据街道要求,该企业进行周密的防疫部署,包括厂区早晚消毒、人员进出车间消毒,设置临时隔离点、宿舍隔离房等措施,并实行“员工一人一餐具,分批就餐”的就餐管理,及“管理人员防疫责任制”等制度。

  “那你们现在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街道帮忙解决的?”服务组问。

  “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员工不够。我们1条制鞋生产线就需要100多人同时作业。现在全厂3条生产线,才到了100多人,目前3条线都没法正常运转。”该公司负责人说。

  服务组宽慰道:“别急!这方面我们也在想办法。之前龙湾区政府推出的从成都到温州的航空包机,也接回了你们部分四川员工。近期,市、区两级不仅出台了‘温28条’‘温32条’‘龙15条’‘金6条’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还持续推出包机包车接返岗员工路线。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和上级对接,一有消息马上通知你们。还有口罩等物资、员工返温的政府补贴等支持政策,我们也会帮助及时协调解决和兑现。”

  第三站:御史桥村

   督查卡点指导组询问“怎么管”

   驻村干部细答“临时通行制”

  走访部分企业后,指导服务组来到了状元街道御史桥村卡口督查。卡口处,刚从黑龙江回温的张先生被值守人员拦住了,“你办理临时通行证了吗?”

  “我在这上班,租住在村里。刚从黑龙江回来。”

  “那你健康码申请了吗?”值守人员问。

  “有的。”张先生出示了健康绿码,并通过了体温检测。

  “你现在可以进村了,可是你要尽快和房东一起去村委会办理临时通行证。”值守人员提醒。

  “好的。”张先生说,他是黑龙江人,在温工作17年了,在这个村也住了好几年。“我觉得温州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像这个健康码也比较方便,村里进行通行证管理我一定配合。”

  “现在周边企业逐渐复工复产,针对返温的外来人员,我们如何管控?”在该卡口,指导组直接发问防控人员。

  该村驻村组长方淼称,全村户籍人口1781人,另有外来人口970多人,疫情期间集中隔离39人,现已全部解除隔离。“1月24日我们村就开始了防疫部署,原来村里有3个出入口,封闭后剩1个卡口,24小时值守。我们现在工作重点转向外来人员和出租房管控,制定了外来人员临时通行证管理制度。外来人员进村需要出示健康码、临时通行证、身份证和体温检测。在卡口遇到无证外来人员,值守人员会拦下来督促办证,便于更好管理。这几天新近办理好临时通行证的有60多人。”

  第四站:龙腾社区

   1例确诊231人密切接触

  及时有效打赢防控战“疫”

  最后,服务组一行又来到龙腾社区。它是状元农贸市场4例确诊病例之一的居住地,所以该社区面临着巨大的防疫防控工作压力。

  “1月31日,状元农贸市场一摊主被诊断为疑似病例。第二天我们就接到街道通知,对密切接触者展开逐一排摸。”该社区党委书记蔡红艳说,当时排摸出231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00人集中隔离,131人居家硬隔离。同时,社区13个小区以小区为单位紧急设置卡口,安排24小时值守。“我们每天对硬隔离对象一对一随访,并建立‘一人一档’观察表,记录他们每天的体温及身体状况。”

  2月15日,该社区的这例疑似病例被确诊,社区对其居住小区实施紧急隔离管控。“还好,初期我们及时隔离了密切接触者,这名确诊病例(和此前确诊病例一起摆摊)就是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病并被确诊,所以没造成二次扩散。他住的这个小区有106户,隔离第一天,我们就对整个小区进行了消毒,每人赠送一支水银体温计,并建立微信群要求居民每人主动上报体温。”蔡红艳说,这样的战“疫”一直持续到2月27日,小区解除隔离。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集中隔离100人,居家硬隔离131人,其中1人治愈出院,隔离已全部解除。“我们能打好这次防疫战,就胜在及时有效,以及社区150多名志愿者的助力。因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只有7人,卡口值守、隔离人员服务多亏了志愿者助力,还有一些居民主动录制防疫宣传视频,帮我们一起做居民疏导工作。”

  两手硬两战赢——

   实行“最严禁令”,七成区域全封闭管控

   助力复工复产,摸家底化难题为企纾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状元街道一是“抢时间”,争分夺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摸与隔离,使4名确诊病例、2名无症状感染者、1例疑似对象均在隔离期发病,有效阻断了疫情二次扩散。二是“出重拳”,对街道所辖70%区域共1.5万人,实行为期18天的“只进不出”全封闭出行管控。

  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建潮说:“全封闭区域内人群都是状元农贸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为了及时遏制疫情扩散,我们实行了最严出行禁令,这远高于市里‘每户每两天派一人出门采购物资’的管控要求。事实证明,我们的管控方式是有效的。”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排摸出6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疑似对象,其中6例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1例疑似已解除;实行疫点管控小区2个,现已全部解除隔离。截至3月4日,集中隔离482人,居家硬隔离367人,居家隔离158人;现已解除隔离997人。

  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状元街道重点开展了两项防疫措施:一是向企业派驻健康指导员,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细节;二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回流情况,通过“临时通行证”制度及时掌握新增外来人员情况,加强管控。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自2月17日全市吹响复工复产号角以来,状元街道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宣传惠企政策,派驻企服务员等方式积极帮扶企业。其中,该街道的“摸家底,化难题”行动获得好评。

  “我们在走访中摸清、梳理了复工复产中存在的89个问题,并针对性实行‘现场能办现场办,现场难办汇报上级限时办’的化解机制,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企业运输车卡口遇阻等61个问题。”状元街道办事处主任冯宪芙介绍,截至目前,该街道500余家企业中,复工率89.37%,产能恢复率64.94%。

  下一步,该街道将在两方面重点着力,一是继续帮助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如根据企业需求统筹返工人员车辆出行事宜,搭建房源推荐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员工租房难等;二是针对近期复工复产政策要求,对企业开展分类针对性指导及做好优惠政策申报对接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文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