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网格员坚守“疫”线因公殉职 向不凡致敬!

温州网 2020-03-07 09:39:12

赖小东在打电话排摸重点人员。

  温州网讯 昨天又是一个雨天,离赖小东离去已经整整过了三天。

  雨天的乐清市北白象镇琯头村村口“卡点”处的新居民登记点,又有近400人要在这个临时登记点完成信息核对和输入。当大家如平日一般,忙不过来时,便习惯性地叫一声:“小东,帮我登记一下。”但今天,也包括往后,回应他们的,将只有那个空空的位置。

  “我吃完了,要出去忙了”

  这个位置,在这一个多月里的主人叫赖小东,今年65岁,是琯头村的一名网格员。和千千万万名网格员一样,他不善言辞,生前,从未站过核心的C位。

  但同事的眼里,他的身影异常高大。他总是把累活留给自己,就如平时网格巡查,他总会挑最偏远的地方,忙碌的身影从未停歇。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和大家一起排摸人员、卡口执勤,在新居民登记点为返村的务工人员做复工登记,一天也没有“缺位”。

  同事说,赖小东守的是疫情防控线上的“第一道关”,正是有他把关,村里人员来来往往,才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那天的雨比今天还要大。我是看着他骑电瓶车走的,可他就再没回来了……”妻子喃喃细语,至今难以接受丈夫已经离世的噩耗。在她的回忆里,从疫情发生后,丈夫跟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吃完了,要出去忙了”,见到最多的场景,是他骑着电瓶车去“卡点”值班的背影。

  女儿赖玉丹翻看着父亲生前使用的手机,背过身去悄悄抹着眼泪。她说:“疫情爆发后,爸爸就一直在忙,忙得微信朋友圈里今年都没有更新一条信息。工作群里除了听大家讲工作,他没留下只言片语。”

  回忆,就如潮水般袭来。

  整整38天,赖小东没有一天歇息过。他总是这样跟妻子说,他不能休息,“因为还有重要的事要做”。

  赖小东挂在心头的“大事”,就是琯头村全体村民的安全。因为他们的村子临近小微园,全村常住人口2600多人,外来人员却多达5500多人。1月26日疫情风声渐紧,村里迅速组织网格员,对湖北籍和非乐清本地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

  接到任务的赖小东,立马将管辖片区内需要排摸的100多人的联系方式打印出来,挨个电话通知:“现在不方便回温州,你们最好留在老家多待些日子。”“你们在温州没回老家对吧,那抓紧来办理通行证,最近少出门。”

  这样的叮咛在不断重复着,如今,村里的“新居民”再也听不到这些嘱咐了。

  疫情蔓延异常迅猛,琯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栋说,正月初三琯头村开始交通管控。村里设置8个卡口,其中6个为封闭卡口。赖小东和另两位村民负责把关珠江路,防止有人翻越铁栅栏。守卡口很累,但在值班轮休的空隙,赖小东却会骑着电瓶车到村口帮忙“守大门”——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出入信息。他回家总是对妻子讲,这是特殊时期,要多帮帮忙,等忙过了这几天,一切就好了。

  “你从哪里来?经过哪些地方?”

  2月21日起,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返温的高潮到来,赖小东比之前更加忙了。为了准确核实信息,防控疫情,村里将滨江路(村口)作为进出村的唯一通道,让徐泽芝、张晓娟、谢建林和赖小东每天早上8点到中午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晚上7点半到10点,到卡点登记返村的外来务工人员信息。

  在村口搭建的红色帐篷里,他们4人筑起了全村防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赖小东虽然年纪最大,但做事却非常仔细认真。“你从哪里来?经过哪些地方?”“现在哪里上班,住哪里?”他们4人平均每天需要核对近500名务工人员的流动信息。

  可谁也没想到,赖小东的生命,会定格在3月3日这一天。

  那天晚上7点半左右,吃过晚饭的赖小东披好雨衣,准备骑着电瓶车上班。妻子郑碎兰又一次叮咛:“晚上雨大,你开电瓶车小心一点。”谁曾想,这一次交待竟成了永别。

  回忆那晚,同事谢建林心中满是遗憾。他是赖小东最亲密的“战友”,两人相识几十年,同是村里全科网格员。当晚7点半多一点,他接到赖小东的电话,询问雨这么大,大家都到了吗?谢建林说到了,但雨太大,劝他晚上别来了。可赖小东什么也没说,挂了电话。

  从家到村口“卡点”的路,电瓶车不过5分钟左右,可赖小东却用尽了余生的气力也没有走完,倒在了途中一座名唤“内闸”的桥边。

  最先发现他倒下的,是贵州来温务工的王代文夫妇。小两口从住琯头村的姐姐家吃完晚饭,步行回家的路上发现有辆电瓶车倒在桥边。从闪烁的车灯,他们判断应该是有人受伤了。走近一看只见赖小东一动不动躺在地上,身上穿着雨衣。

  他俩想拦车求助,无奈雨大没有车子肯停下。王代文说,他们报警后,就守在路边给赖小东撑着伞,妻子马兴艳冒雨跑去村口卡点找人帮忙。当110和120赶到时,赖小东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等我建好了新房,一定来我家坐坐”

  父亲溘然长逝,让一个原本就不宽裕家陷入了困境。在女儿赖玉丹的眼里,父亲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工作任劳任怨。她说,父亲自从当了网格员后,每天跑得最多的是出租户的家,为了赶他们的上下班时间,有时候晚上10来点碰不到人,他就第二天早上6点多再去。

  在左邻右里们的心里,赖小东把他负责的网格信息摸得滚瓜烂熟。他负责的网格片区共有常住户213户,出租户75户,常住居民数214人,外来人口数1289人……疫情发生前,他每天都要骑着电瓶车,用4小时跑遍辖区3公里,核实各家各户的人员居住信息。

  得知赖小东去世的消息,北白象南屏社区党委书记石娅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了这样的叹息:“噩耗传来的那一刻,心如刀割,难以置信!刚下午还在卡点看到您在为新居民办理出入证,您的那一句‘等我建好了新房,一定来我家坐坐’的话语,还一直萦绕在我耳边,怎么就撒手人寰呀!”

  人们依旧沉甸甸心里的,有思念,有惋惜,更有对这位在基层“抗疫”中默默坚守,从未后退一步的战士的致敬!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陈蜜 通讯员 刘丽娟 於伟星

  相关链接

  据了解,疫情发生至今,我市共配备专职网格员近9000名,网格指导员7000余名,网格长8000余名,兼职网格员29000余名参与抗疫。他们和赖小东一样,不求C位出现,却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万家安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