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快评:战疫中需要平凡者的担当

温州网 2020-03-07 09:39:10

  每次战役,都有勇者。每次灾难,都有英雄!

  这两天,有两个普通人的名字,出现在媒体上,走进了人们的视线里:一个是泰顺县南浦溪镇的吴立省;一个是乐清市北白象镇的赖小东。两个人都在抗疫一线坚守了一个多月,最终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身殉职。

  他们朴实无华的事迹令人感怀,他们恪尽职守的忠诚让人动容。他们的行为,充分彰显了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在抗疫中的自觉和担当。

  这次疫情肆虐,中国大地迅速编织起一张张防护大网。很难想象,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如何能够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在不同层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防御体系?真的,从省、市、县,到乡(镇)村(居),甚至每个小区,都做到严防死守、滴水不漏。城市的大街,乡村的小路,突然间罕见人烟,少见车马,这是何等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在这个抗疫体系中,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集合:专家的科学预判;各级党委政府的合理决策;医务工作者不惧艰险等等。但在这个整合中,我们不能忽略还有一股力量的“强大”,他们就是来自最基层、最普通百姓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像吴立省、赖小东一样,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一方平安;无所求,无所图,只为家国守望。

  实事求是,就个体来说,他们确实“微不足道”。但他们的集腋成裘,却能做到了无处不在。笔者在农村呆了一个多月,村与村、乡与乡,处处是卡点,这场“人民战争”中,随时可见“吴立省”“赖小东”这样平凡者的身影,也正是他们,让每一个人的居家,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让每一个人的春天,有了触手可及的距离。

  我们无法回避灾难,更无法逾越险境。当我们难以逃避而选择面对的时候,需要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定海神针”,也同样需要一块块砖,去构筑巍峨的长城。确实,他们平凡得近乎卑微,但他们一样以各自的定位,去承受应有的担当。

  疫情过后,大多数的“吴立省”“赖小东”依旧籍籍无名。但一个群体会记住他们,一个地方会记住他们,甚至一段历史也会记住他们。

  作者:一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