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爱心顺风车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出车900多次行驶两万公里

温州网 2020-03-07 09:59:11

 
爱心顺风车协会组建“防疫”应急车队时的画面。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供图
队员每三天一次送尿毒重症患者去医院

  温州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的“顺风车”成为瑞安街头独特的风景。爱心车主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出车900多次,行驶里程达两万公里。

  特殊时期成立防疫应急队

  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创建于2012年,是省内首个公益顺风车组织,现有会员3000余人。

  新冠肺炎爆发后,瑞安市政府采购了20辆轿车,用于人员调度、物资调配等工作,但在驾驶员招募上犯了难。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得知情况后踊跃报名,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通知发出个把小时就招募到30名爱心车主。”协会会长叶毅说,这些驾驶员不仅有来自瑞安市区的,还有来自湖岭、高楼、马屿、仙降、塘下等乡镇街道的,其中有10名党员。

  驾驶员李明建在“爱心顺风车”群里看到招募信息后,第一个报了名。李明建说:“因为我是党员,又是志愿者,必须要冲在第一线。”

  “疫情防控应急车队”由瑞安市防控办牵头组建,车队投入使用后,统一接受相关部门的集中调度,保障疫情所需物资、人员及时运输,确保应急救护通道持续畅通。

  出车900多次行驶两万公里

  2月3日,在瑞安市政会议中心停车场,20辆贴有“疫情防控专用车”标志的崭新轿车整装待发。

  “3号车,请尽快赶往塘下支持!”当天8时40分许,志愿者张海坚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立即向塘下方向驶去,并顺利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据了解,参加服务的30名驾驶员全部经过基本的医学防护培训后,按任务需求分批奔赴瑞安各个需要支援的卡点和单位。

  “每天7点至22点是车辆工作的时间,有时候因疫情需要,凌晨两三点志愿者仍坚守岗位。”兼任瑞安市防疫指挥中心应急车队总指挥的叶毅说,瑞安市各个防疫卡点,每天都需要应急车来回运送各种物资,还要负责接送医务人员等工作。30位驾驶员志愿员冒着危险每天行驶在瑞安大街小巷,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他们都表示,“疫情未结束前,绝不言退。”

  截至目前,该应急车队共出动930多车次,运送医护物资和相关人员数百次。

  公益救援助力复工复产

  从2015年除夕开始,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救援队已连续五年举办“春风行动”,除夕至正月初七,每天7时至22时,全体队员待命救援,有召必出,对因“渴电”、漏胎、涉水、陷坑等原因造成抛锚的市民车辆进行无偿施救,填补春节期间车辆救援空白。

  今年,春风行动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部分市民都响应号召宅在家,但还有很多人在防疫工作一线打拼,不得不出门。我们的救援服务不断档,要为他们的逆行之路保驾护航。”叶毅介绍,今年的春风行动从除夕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疫情趋于稳定后,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普通市民的车辆救援。

  据了解,在复工复产期间,很多车子因为长时间停留出现无法正常行驶的情况,只要拨打抢修热线,不到十分钟,爱心顺风车的应急救援队队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在疫情期间,“顺风车”志愿者们还主动承担了向一线医护人员家属赠送暖心菜的任务,3月5日志愿者日当天,他们再次集结,为瑞安市的一线抗疫医务人员送上一份份暖心礼物。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董吉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