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哈啰助力车女运维马玉:日行两万步 托举单车上百次

温州网 2020-03-07 16:48: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苏婷婷)车辆运维,一份因“共享”而生,也因共享催生忙碌的工作,运维员常年与汗水相伴,户外高强度的作业模式,让人不禁感叹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男人活”。

  这样一份工作,现年45岁的安徽媳妇马玉却已经干了近一年,她也是目前瑞安哈啰助力车团队里唯一的一位女性车辆运营。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市从事共享单车运维的女性不会超过10人。

  疫情期间

  她背着十几斤重的消毒箱,为车辆消毒

  今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瑞安。原本打算好好休息休息马玉,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计划。

  疫情发生后,瑞安全城的公交停摆,共享单车及助力车成为医护人员上班、普通市民们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为车辆消毒成为了公司首要任务。

  由于疫情影响,好多原本春节期间要值班的同事,都因为老家的防疫管控,无法及时返程。在看到公司征集车辆消杀人员的工作信息后,马玉主动请缨留守在瑞安,与同事组成特殊的疫情防控小组,提前回来替同事上班。

  在瑞安实行居民出行管控后,马玉与同事每两日交替值守上班,在每天早晚高峰期前,他们都要到医院门口把车辆摆整齐,保障安全通道的有序畅通,并对车辆进行深度消毒。

  在那段很多人在家等待复工的日子里,马玉背着十几斤重的消毒箱,行走在安静的街头,对一辆又一辆的共享单车进行消毒、维护。“希望大家复工的时候,都可以安心地骑车。”她说,平时觉得自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这次让她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使命感,能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看到路面上骑行的助力车,马玉都很自豪,那是自己亲手维护过的车辆。

  一辆单车的重量是15公斤,一辆助力车的重量是25公斤

  她日行两万步托举车辆上百次

  工作日上午6点,扎着干练的高马尾、骑着载满电力瓶的小三轮,马玉回准时出现在了瑞安广场街头,扫码、换电瓶、测试、关锁一气呵成,动作麻利。靠着爽快利索的性格,同事都会亲切喊她一声马大姐。

  十多年前,马玉跟随丈夫从老家安徽来到瑞安经营一家洗车厂,便从此在瑞安扎了根。但由于经营不善,洗车厂倒闭了,夫妻俩双双另谋出路。两年前,马玉的丈夫加入哈啰,成为了一名单车调度司机,也是从丈夫那儿马玉第一次了解到了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抱着对共享出行行业的好奇,马玉跟随丈夫的脚步加入了该公司。

  得知马玉要加入共享单车公司的事家人也曾劝过,特别是他的儿子曾强烈反对过。马玉的儿子今年25岁,在福建上大学。担心母亲劳累希望她能在家多休息。不过,马玉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趁着还能干活也想帮衬家里补贴一些家用。

  去年3月份,马玉加入哈啰助力车团队,一开始仅是兼职做定点维护工作,靠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劲儿,马玉开始长期负责瑞安广场附近的车辆调度及换电工作。车辆调运工作是一项不折不扣的“辛苦活”。一辆单车的重量是15公斤,一辆助力车的重量是25公斤,像马玉一样定点的运维人员每天托举车辆的次数,每个人最少也有近两百次,对普通男性而言也是一项较有挑战的工作,更不用说像马玉一样的女性。

  “刚开始的时候做定点运维,主要整理摆放车辆、找失联车,我们车子比较重,有时候久了也真的搬不动。”说起加入公司的初体验,马玉依旧记忆犹新,话语间轻松却依旧可以感受到最初的不易。马玉说,她每天至少要跟500辆助力车打交道,每天步行两万多步也已经是常态。

  随身的化妆包变成了“工具箱”

  谈及三八节,她只希望疫情早点完全结束

  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马玉也不例外。但自从来了共享单车公司,马玉坦言再也没有时间认真打扮自己。女生随身的化妆包到了马玉这儿则成了“工具箱”,老虎钳、铆钉枪、锤子、铃铛等足足三四十种工具和配件,都在“百宝箱”内。找车、修车、换电这让马玉活成了另外一种女人模样。

  虽然上了年纪,但眉宇间依旧可以看到马玉年轻时清秀的模样。但夏天的烈日、冬日的寒风,早已让她不再有青春的容颜。长期高温的曝晒,马玉皮肤显得有些黝黑,但却丝毫未减却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马玉说,每天她的工作时间常常超过10小时,每天起早贪黑穿街走巷为助力车换电。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用车的潮汐高峰来临前,马玉要保障每一辆助力车的供电充足,这也是她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谈及明天是三八妇女节,马玉只是简单说了句,希望疫情早点完全结束,大家早日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