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班指导、专项激励、互联网招工……瓯江口复工复产有这些好做法

2020-03-07 17:17:31

  温州网讯 3月3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4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生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瓯江口作为我市重要的产业发展平台,请问近期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有那些好的做法,目前进展如何?

  许生坚: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目标,成立专班专组负责综合协调、督察检查,分工分组负责投产企业、在建工地、保税企业复工对接,健全企业复产复工备案、监管和服务体系,抓实抓细责任落实,全力完成复工复产目标任务。

  主要做法有三个方面:

  解决复工难问题

  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以深化三服务和两万行动为契机,将原三返工作小组成员统筹整合为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以专班形式精准指导,针对重点企业,同时下派了110名机关党员干部进驻企业,从精准排摸返工名单、帮助制定预案到实地督查指导,多对一、全过程、全方位的给予服务指导。截止目前共收集企业各类问题70个,已解决67个。出台政策举措推动,为提高政策知晓率,编制推出瓯江口产业集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口袋书,实现国家、省市区各级出台的22个支撑企业发展的政策网上速览、网上查询,以此帮助企业吃透、用好政策。同时出台瓯江口专项激励优惠措施,准备约900万的资金分类分档对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予以“加码”奖励,利用温州产业政策兑现系统,通过压缩公示期、压缩部门办件流传时间等办法,加快政策兑现时效,目前区内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兑现通道全面打开。

  解决招工难问题

  加大稳岗力度,以定点包车全额补贴等方式,提高老员工返工到岗率,并积极实施“旧人荐新”与“中介补贴”等人才引流措施,通过老员工引荐一人补贴500元的奖励措施,金马文具已招新75人,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的困境。推行互联网招工,与移动公司合作发布“招聘通”手机应用,运用大数据平台筛选匹配企业岗位与员工应聘意向,免费为企业与应聘者精准推送适配人员、岗位信息,目前已发布岗位信息80余条;依托瓯江口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招聘公告,帮助凯威碳、一能电气、中亿豪等企业发布44个招聘需求。

  解决保障难问题

  动态跟踪。在全市部署复工工作之初,管委会根据瓯江口疫情实际已提前谋划复工准备事宜,联合企业提前摸清员工基本情况,在健康码推行之后,督促企业员工申领健康码,形成返工员工健康数据库,为企业复工争取先决条件。比如威马公司利用微信平台开发“健康打卡”功能,每天跟踪记录员工健康状态。威马公司2月21日复工,27日便实现了首批威马EX6 Plus下线,是全国范围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的整车企业之一。

  紧抓隔离点建设。在要求企业完成集中隔离点建设的基础上,针对那些条件欠缺的复工企业,借用瓯江口以外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有效缓解内部资源不足的问题。目前管委会与德邦物流已在区外建立了一个可容纳150人的隔离点。

  紧抓物资保障。为有效保障瓯江口区内口罩需求,积极帮助区内企业打通生产资质、设备、原材料等“堵点”,仅用一周时间实现瓯江口首家口罩生产公司(浙江康柏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投产,下步预计日产能可达6.5万只,为企业安心复工提供了物资保障。

  目前瓯江口16家规上工业企业、26家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家重点外贸企业、4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达73.7%。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