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复阳”?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为您解开谜团

健康温州 2020-03-10 08:01:00
患者“复阳”的情况,让公众的困惑和疑虑又增加了一层。我们来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黄建平 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近期接连有患者在达到出院标准后重新检测出核酸阳性的新闻。先是成都的案例,紧接着山东、天津、徐州等地都有类似的报道。2月25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数据显示,省内出院患者有14%的人检出核酸阳性。患者“复阳”的情况,让公众的困惑和疑虑又增加了一层。

  我们来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经介绍说,同样是通过咽拭子进行采集,病毒量大的病人“取一次就阳性一次”。对于将要出院的病人来说,他们体内的病毒载量处于临界点,这时就会因载量过低而无法识别。这也意味着,“复阳”的说法其实不够准确,因为患者在出院时的阴性结果可能存在误差,才使得隔离后期重新呈现阳性。

  2月27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疫情发布会上解释了相关疑惑,他认为病毒感染有其规律,完全康复的病人复发的可能性很低;至于出院后测出阳性的病患,可能是粪便、肠道的病毒残余物,传染性还需不断观察。

  军队前方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又宁认为,可以排除二次感染导致复阳。他表示,因为出院的病人都在进行隔离,接触不到传染源,并且体内已经有抗体了,所以不会发病。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分子病毒学家金冬雁教授指出,康复者马上再感染,这是完全违背病毒学和免疫学基本原理的。人体对抗病毒靠免疫反应,免疫反应产生后再遇到病毒会被激发,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消退。至少6个月、一年内不会再受感染。病愈时核酸检测可能是假阴性,或者病毒载量降低后由于试剂灵敏度及取样等关系没检出。

  “复阳”患者还会再传染别人吗?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通过监测发现,“复阳”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正组织专家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同时也加强对这部分病例的连续监测。不过她还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它的致病机理、疾病全貌和病程特点还需进一步加深认识。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现在要求在实施14天医学观察中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

  目前,出院患者需要满足体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缓解,两次相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好转等四类内容标准。近期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也注意到出院随访问题,出院患者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同时要求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目前对于患者核酸检测复阳比较公认的认识是,复阳并非重新感染,病毒复制周期性变化导致,在病人病情好转的情况下,病毒在病人体内的载量已经较低,但病毒还并没有被完全清除,而是有一定的周期性复制表达,在病毒载量低的情况下,进行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而病毒周期性复制表达较强的情况下,复查就会又出现阳性的问题,对于大多数的复阳患者,仅仅是核酸检查复阳,而并没有再次出现相关症状和身体健康危害的情况下,是这种病毒并未完全清除,因为病毒复制周期导致“假阴性”的可能性最大,这也是目前复查复阳患者最常见的一种状况,而复阳病人的传染性大多专家认为非常小,目前没有复阳患者传染二代病例报道,鉴于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新病毒,有必要进行深入观察,做好所有出院病人继续隔离观察14天和定期随访及相关检测是有必要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