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一女生曲线返澳入学自述 16天非自愿异国漂流

温州网 2020-03-11 07:48:00
从2月1日起,所有从中国大陆出境或中转来澳的非澳公民14天内不得入境。这打乱了许多留学生的返澳读书计划。

  温州网讯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从2月1日起,所有从中国大陆出境或中转来澳的非澳公民14天内不得入境。这打乱了许多留学生的返澳读书计划。

  坐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图书馆里写下这段文字时,我仍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刚刚结束了长达16天的异国漂流,曲曲折折地入境,在完成这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之后,我正在继续为自己的学业焦头烂额。

  故事发生在一个月以前。谁都想不到,我会以这样的方式去我这辈子去过的第三个国家。

  2月1日,我看到澳洲政府全面禁止所有来自中国的非本国公民入境的消息。在经过几天煎熬的等待和最初的侥幸心理——禁令或许会解除,或许会给留学生开一道小门。但在四天的失望以后,我和同学还是决定走上“曲线救国”的道路,能入境是赚,不能入境就当出去玩,我拒绝做被动的那一方。

  果断是一个好习惯。在理清利弊的第二天,2月6日,我就买好了机票,由温州转机广州,再入境泰国清迈。我和同学约定在清迈汇合,也就是说我要独自完成前半段旅程。说实话这对于一个刚成年不久的小丫头来说实在是有些挑战,特别是在这种谣言满天飞的时代,登机前的四个小时我一直坐在候机厅刷消息。

  但很多时候事实证明人真的很擅长想太多,入境填表盖章,一切顺利得不可思议,长得有些凶的海关大哥还跟我说欢迎来到泰国。

  泰国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好。这是一个温吞的国度,大概是因为天气太过炎热,本地人连骂人都带着缱绻的尾音。比起曼谷,来到清迈的中国留学生要少很多,这里的人们也丝毫没有被疫情影响的样子,缓慢而有序地生活着。而我和同学本着对自己和友好的泰国人民负责的原则,每日躺在酒店自我隔离,从此过上了两点一线的日子。每天出门只是为了吃饭,出入洗手,戴好口罩,然后回到酒店看书,仿佛又回到了一成不变的高中时代。

  但我每天都要花近一小时来给自己化不同的妆,编不同的小辫子,然后戴上口罩把它们全部遮住。没关系,我的美丽我已经在自己的镜子里欣赏过了。还记得2月14日是情人节,但没有对象的我也有自己的坚持,毅然穿上妈妈给我带的小礼裙和镶钻高跟鞋,躲着路上的水沟出去和同学买饭。

  这让整个泰国之行都带着一种不一样的韵味。

  澳洲海关对于隔离整整14天这件事十分执着。我和同学最开始买的是第14天登机,15天落地的泰航,但在当天拖着行李去机场时却被告知不允许登机,泰航告知我们改签得等到3月11日。这让我们很惶恐,不仅要面对到期的泰国签证,还有耽搁的学业。而在前一天晚上我们打电话给清迈机场,机场的工作人员操着很重的口音明确跟我们说“可以登机,不用担心”。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我和同学拖着沉重的行李,狼狈地坐在机场新订另外的机票,曼谷转巴厘岛再转悉尼。

  也是后来我们才知道,印度尼西亚已经不允许中国人以任何形式入境,包括非行李直挂的转机。于是这张机票也成为了价值千金的一张废纸。不幸中的万幸是,我和同学兜兜转转从角落里找到了另一张泰航去往悉尼的机票。

  到了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事情基本尘埃落定,之前的留学生已经帮我们探过路了,接下来只是前进和等待。只是我要和中介焦头烂额地沟通退票事宜,直到现在我都不敢好好算这一趟出行到底平白损失了多少钱。

  而直到下了悉尼到堪培拉的大巴,直挺挺地趴在许久未见的好友的车后座,我才意识到,我真的顶着病毒的重重阴影回来了。

  其实我一直不知道怎么评价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时常会想,如果没有疫情,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于是便愈加感激起之前平淡的生活了。

  来源:温州日报

  苏末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