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两娃在办公室“安家” 她在看守所里扛起两个“家”

温州网 2020-03-11 08:22:00
不久前,一张“年幼姐弟在妈妈办公室安‘家’”的照片登上了《学习强国》。

  汪丽丽的两个孩子睡在办公室沙发上

  温州网讯 不久前,一张“年幼姐弟在妈妈办公室安‘家’”的照片登上了《学习强国》,照片中的妈妈就是鹿城区看守所民警汪丽丽。

  一边忙着工作,做单位的“大管家”;一边要照看两个孩子。这段时间,汪丽丽一人兼顾着两个“家”,显得特别的忙碌。

  3月8日,记者联系上汪丽丽,听她讲述抗疫故事。

  夫妻双双抗疫

  她带孩子“入住”单位

  两个孩子横七竖八睡在一张沙发床上,在外侧的孩子看起来马上要掉下来了,而在办公室的另一边,一位戴着口罩的民警正在伏案工作。鹿城区看守所所长胡苍隆看到后拍下了这一幕,他给这张照片起了个名字《年幼姐弟在妈妈办公室安‘家’》。

  “委屈他们了,这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汪丽丽看到这张照片后笑了笑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打算回娘家探亲的汪丽丽和丈夫取消行程,各自匆匆返回岗位。汪丽丽的丈夫林金磷是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三中队的副中队长,疫情期间,他要在高速口执勤对每一辆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作为双警家庭,夫妻俩这段时间比平时更加忙碌。

  由于汪丽丽的父母在外地无法回温,婆婆又做了两次手术身体不佳,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3岁,正是顽皮的时候,谁来照顾孩子,成了汪丽丽与丈夫遇到的难题。

  本可以申请组织照顾的她却没有递交申请书,而是同爱人和婆婆商量后,决定带着两个孩子一起隔离、上岗。

  “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忙碌拖垮婆婆的身体,她早年太辛苦,现在也应该放松一下。”汪丽丽说。

  所里的“大管家”

  大事小事她都亲力亲为

  2月1日,看守所调整勤务模式后,考虑到汪丽丽的家庭情况,计划让她在家待命。可是,一想到大家要“三班倒”,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汪丽丽还是决定克服困难到岗工作。“人手不足,大家都在补位,这时候我更不能拖后腿。”汪丽丽说。

  汪丽丽是综合后勤岗位,肩负着一线大后方的所有事项,是所里的“大管家”,大到物资保障、岗位协调、勤务安排,小到保洁人员的轮休,都要她亲力亲为。

  每次光是安排岗位协调,就要花去大半天时间。因为看守所不同其他单位,这里人员高度密集、空间有限,防疫工作非同寻常。每个人的工作量都比平时翻了三倍。加上人手不足,很多人要临时补“坑”,协调成了最难的一件事。

  “大家都很不容易,大部分人坚守在岗位上已经40多天没回过家了。”汪丽丽心疼地说。

  做事认真努力是单位同事对汪丽丽一致的肯定。因为综合事务繁杂,就在平时,汪丽丽也经常忙得过了饭点才到家,起初爱人还会说她两句,后来就习以为常。“他说我的这种认真已经深入骨髓,无药可救了。”提到爱人的责备,汪丽丽笑着说。

  在岗一天担起一天

  要对得起身上警服

  除了忙工作,她还要抽空照顾孩子。她要给大女儿安排上网课,还得看着小儿子,不让他到处乱跑。有时候紧急任务来了,汪丽丽就只能把孩子“晾一边”。

  汪丽丽说,这段时间孩子们基本上是被放养的。她有时候忙起来真的不知道孩子跑哪儿去了,两个孩子年幼,磕着伤着是常有的事,汪丽丽看到后总是又心疼又忍不住想说责备的话。也许在他人眼中,汪丽丽未必是个细致的母亲,但她却一直努力兼顾着。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汪丽丽还要给两个孩子洗澡、洗衣服。最让她发愁的是,两个孩子的生物钟完全颠倒了。“两个小家伙白天睡太多觉,晚上11点多都还很精神,想休息一下都不行。”汪丽丽无奈地说。

  看着儿媳妇这么辛苦,婆婆经常打来电话想要帮忙,考虑到婆婆的身体,汪丽丽咬咬牙,还是决定让自己再撑一撑。

  “为什么要这么拼?”当记者问到。汪丽丽说,在岗一天就要担起一天的责任,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如今,大女儿也已经慢慢懂事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女儿明白,家长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照顾好他们,以此激励女儿能够更加懂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