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温州需要怎样的人居社区

温州网 2020-03-12 07:21:00
近日,鹿城区集新和永嘉县雅林两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迎来集中开工。

  鹿城区集新未来社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近日,鹿城区集新和永嘉县雅林两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迎来集中开工。至此,我市首批入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的4大未来社区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鹿城区集新未来社区投资额达163亿元。项目位于鹿城区广化街道,规划总占地1016亩,其中实施单元309亩,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将高品质建设高端住宅、人才公寓、商业中心、邻里文化交流中心、社区幸福学堂、社区早教服务中心、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创客学院等项目。据悉,目前项目河道整治工程已进场施工,年内计划投资50亿元,有望2022年建成投用。

  永嘉县雅林未来社区位于温州北站东南侧的雅林村,总投资67.8亿元,规划用地约222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传承优秀文化的“智慧TOD”标杆社区,主要建设安置房住宅、商业设施及配套道路等。项目建成后预计直接受益居民4575人,引进各类人才1914人。

  另外,南湖未来社区一期已于去年9月份开工。项目位于南湖新城与高教新区交汇处,实施单元用地面积为375亩。将以“塘河文化社区”为主题,争取形成智慧宜居水乡、民间文化博览、TOD多功能集成三大特色,打造以文化传承与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未来水乡社区。项目计划2022年竣工交付。

  位于龙湾区蒲州街道的富春未来社区,实施单元用地面积330亩,总建筑面积55.4万平方米,预计直接受益居民4378人,引进各类人才3064人,打造“时尚创意+科技双创”的社区样板,实现人居环境与产业联动发展的未来社区示范目标,该项目已于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

  未来社区是以人本化、生态化和数字化为核心导向,通过邻里、教育等九大场景的植入,满足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特别是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于未来社区健康场景的创建提出了一个新课题。相信随着我市首批未来社区试点的探索,将为今后打造更多成功的理想社区提供宝贵经验。

  软硬件“两手抓”

  构筑未来健康社区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谢继昌本次武汉新冠病毒的突然爆发和早期应对的仓促,为我们更科学地创建未来社区发出了新的警示。这也让我们意识到,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组织单元和细胞,不仅是居住邻里,生活便利性的载体,也是每个个体和家庭行动起来保障自我安全的最后一公里防线。

  因此,未来社区的创建应从传染性疾病的群体性危害及传播特性中总结经验教训,强化未来社区应对特殊疫情的软硬件条件,做到更有利于管控和防治,建立完善长效建设机制并持续推进。

  未来社区追求的是更开放、更有利于交流的社区场景。但在本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部分社区出现了临时砌墙堵路的无奈之举,也显示出在开放型社区规划设计中需要统筹考虑封闭化应急管理的可能。对于居住社区的出入口要慎重采用欧美BLOCK社区全开放的社区入口模式,充分预留特殊疫情下的应急管控条件。

  在SARS疫情和本次疫情期间,也出现了以建筑楼栋为单位的疫情爆发,多数患者的感染地点和途径主要在建筑物中发生。因此,在未来社区的建筑方案设计中,牵涉到建筑规划和设计的自然通风、日照杀菌、卫生设施、功能流线、生态观等多方面内容。应从建筑公共卫生的角度建立一个独立的评价系统,并制定专篇,从设计、审查、施工等全环节强化落实,加强未来社区的硬件条件在特殊疫情时期的运营弹性和适应性。并在市、区层面,将防疫专项研究纳入城市防灾减灾专项规划体系中。

  数字化是未来社区的重要表征之一。在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要进一步强调社区云数据的构建,即利用成熟的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与阿里巴巴社区云等专业平台深度合作,建立完善便捷的社区数据系统和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完善的线上服务系统,在有效提高社区服务效率和便利性的同时,也能大幅度消减疫情期间的交叉接触的机会。同时,利用线上服务平台,实现在特殊疫情期间对高风险人群进行线上集中预警,大大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或信息发布延时而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

  另外,未来社区还应重视社区医疗的重要性,引导社区医疗服务分层分区下沉。建立未来社区的家庭医生制度,结合社区云数字系统,在社区层级能实现疫情初级筛查,通过上门诊疗和线上诊疗,能大大削减医院的诊疗压力,减少人群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在社区卫生机构规划设计中,需要考虑重大安全事件时期分区、隔离的空间配置要求,以及疫情防控紧急物资储备。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