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岗位同样的目标 5名一线代表的抗“疫”故事

温州网 2020-03-13 08:22:00
虽然岗位不同,职责不一,但他们都选择在抗“疫”一线默默付出。

  温州网讯 昨日下午4时,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请来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倪朝荣,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金浩,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李金星,乐清市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杨通亮,和大家分享一线战“疫”故事。

  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抽丝剥茧找感染源

  倪朝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

  疫情期间,我将家“搬”到了单位,每天吃、住、工作一条线。作为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我要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需要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查找病人的感染来源,分析传播链,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时寻找下一个“病源可能”。一旦接到病源报告,我们必须在2小时内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调查时,要不遗巨细地通过病例资料,询问患者、知情人和接诊医生等方式,全面收集病例基本情况、临床表现、发病就诊经过、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等信息,一旦信息缺失就会影响疫情研判。

  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新冠肺炎早期病例确诊发病时间较久、不稳定,需要患者回忆的过程较长。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什么人,接触多长时间,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个别病人可能会不理解,他们认为这些询问没有意义。

  我流调过一个病人,他是河北沧州的来温人员,当他一听到“新冠肺炎”,第一反应是拒绝,表示自己没去过武汉。这种时候,作为专业流调人员,我们要耐心开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那天,流调完成后,我给他留下了电话。第二天他给我打来电话说,主动补充情况。

  而除了问询的细致入微,流调报告也必须科学研判。市疾控中心流调组每天都要撰写个案或聚集性疫情流调报告,对疫情的走向进行汇总分析和风险研判,并对全市疫情防控给出对策。

  截至3月11日,疾控战线已开展市县两级会商236次,撰写疫情分析研判报告189篇,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14708名,出动流调人员3008次,检测标本18935份,消毒面积73.3万平方米,发布新冠肺炎微信推文1042篇,24小时热线电话、网络咨询25164次,三返督导出动人员1437次,691人持续无休作战50多天。

  感言:我希望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控制住,工作、生活重回正轨,大家摘下口罩,能够自由地呼吸,可以放心地和亲朋好友聚会。自己可以好好休息几天,多陪陪家人和孩子,跟家人好好吃上一顿团圆饭!

  一天洗8次澡打破了人生的“洗澡纪录”

  金浩温州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师

  年前,我正在外参加规范化培训,由于疫情来势迅猛,我顾不得多想就做了回岗的决定。为了不让长辈担忧,我只把决定告诉了妻子。然而一向支持我工作的妻子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和危险,一开始很反对。但当她看到我微信工作群的群名叫“英雄出征群”时,她感受到了这一职业背后的责任和担当,唯一的要求就是拍一张全副武装的照片给她,让家里人放心。

  回到岗位,我成为中心疫情转运组的一员,负责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发热市民的转运工作。为了尽可能节省时间,吃饭是见缝插针地吃两口,有时候上厕所也要憋着。我们争分夺秒往返于患者所在地和各大医院之间,每天工作时长达15个小时以上。没有了“早中晚”的概念,而是分成了“转运前、转运中、转运后”三个阶段。一套10组件的防护服,我们每天要穿10多个小时。

  由于每转运一名确诊患者就要洗一次澡,2月5日那天,我和驾驶员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转运了8位确诊患者,洗了8次澡,由此打破了人生的“洗澡纪录”。

  接到通知、前往隔离点,接病人上救护车,根据病情不同给予不同的处理,把他们送到发热门诊或是定点收治医院……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每次的流程相似,但都是在挽救和帮助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生命。

  急救工作,不仅需要熟练运用专业知识,还要尽量缓解病人的情绪。记得大年初二,一位确诊患者需要送往六院进一步治疗。救护车上,我仔细询问了他的状况,他明显表现出了慌乱,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将会如何发展。我看着他的眼睛,从生命体征聊到目前大概诊治方案,聊到日常生活,一路上安抚着他直到交接医院。分别时,他对我说了句“谢谢”,我觉得这一句谢谢胜过千言万语。

  另外一次去隔离点转运一位10岁确诊男孩,他的父亲已确诊,母亲正在隔离观察,他一个人被隔离在酒店。看到我们全副武装,他特别害怕。去医院路上,我特意找了他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过年去哪里玩呀,压岁钱收了多少,喜欢吃什么零食之类,刚开始他回答得有些胆怯,后来渐渐放松下来。当我问他“你长大想做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想做叔叔你这样戴面具、穿白衣服的人!”那一刻我感动了。

  抗击疫情,我并不是一个人作战,身边的同事都不遗余力奋战在一线。从1月17日到3月10日的50多个日夜里,我们顺利且安全地完成转送确诊、发热、疑似患者累计1029人。这其中经历了开始的不适应、过程中的疲惫和获得肯定之后的喜悦。

  感言:疫情结束后,希望能陪着家人、抱着女儿,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美食。

  全力以赴当好助企服务员

  李金星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

  凯奇集团位于永嘉县桥下镇,是一家从事无动力亲子游乐设备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2019年产值2.89亿元,春节放假前有员工420多人。自疫情爆发以来,企业面临复工复产、“七到位”落实难、新建办公楼建设因疫情影响工期延误等问题。

  从正月初二开始,我多次联系凯奇集团。入驻蹲点企业后,我发现员工宿舍楼位于企业办公楼后面,跟企业办公楼仅隔一条小路。原先员工宿舍楼处于开放状态,可以自由出入。为了对员工实行闭环统一管理,我和企业负责人一起与当地村干部沟通,封闭了这条小路的两头,将企业宿舍楼和办公区连为一体,由办公区一个口子进出。同时,我还建议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对员工的生活必需品进行统一采购配送,给每位员工发放一份防疫慰问品。企业对我的建议均予以采纳并实施,这既让员工感到温暖,又减少了员工外出被感染的风险。

  面对企业新建办公楼受此次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企业又急于对新办公楼进行装修,争取早日投用的问题,我对接了相关部门,提出了“两步并成一步走”的方案,即先将新办公楼主体进行预验收,马上进行装修施工,待装修工程竣工后连同办公楼工程一并进行一次性验收。

  针对企业员工缺口比较大的情况,我给企业提出了“以工带工”的建议,鼓励企业老员工带新员工。企业马上出台了一个政策——老员工每带一个新员工给予2000元的奖励。企业因此招到外地新员工60多人。

  为了使新老员工顺利返岗,我第一时间和劳务对接接返工作专班联系。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企业外地员工得以顺利返岗。

  目前,企业的员工数量和产能都已基本恢复到春节放假前的水平。

  感言: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们助企服务员一定要全力以赴,竭尽全力,做好助企服务工作!

  乡镇干部是万金油,是最可爱的人

  陈鹏乐清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自疫情发生后,我们取消所有人员聚集性活动,全体干部进入战时应急状态。前期我们承接乐清下沉的干部力量,组织乡镇(社区)干部、公安民警、村党员干部、村网格员、医务人员等“五位一体”力量,对还在柳市的38.8万居民进行了挨家挨户细致排查,为4000多位需要留观的群众提供了最好的宾馆、最规范的检查和最温暖的服务,一声声致谢、一封封感谢信成为我们工作最宝贵的回忆。

  前期防护物资紧缺,没有防护服,接送留观人员风险很大。当时有个同志开玩笑说:防护服没有,那就穿雨衣吧。会议结束后,所有人都连夜开展工作,除了戴着口罩以外,很多人都穿上了雨衣。虽然他们知道雨衣并没有什么防护效果,但在我看来,那天晚上他们身上的雨衣就是最美的战衣。

  很多干部担心给家人带来风险,连续二十多天都睡在办公室,一直到前段时间疫情稳定了才敢回家。

  为倡导少出门,500多名党员干部自发成为了防疫代购员,为居家群众送去药品、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我们安排了12辆宣传车每天在各条道路上巡回播放防疫需知,组织100余支镇村联防队伍在城市主干道、村社小区巡逻劝导。所以我常感慨,乡镇干部是万金油,是最可爱的人。

  2月9日后,我们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组织德力西、人民、天正等13家知名企业组团赶赴安徽、河南等老员工较集中的地区开展接工招工行动。到目前为止,柳市的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产能恢复率已经全部实现100%。

  截至3月12日,柳市已连续29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现在柳市已基本取得了“两战”阶段性的胜利,大多数的柳市干部连续奋战了40余天,在上周末终于有了第一个休息日。

  感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乡镇干部最想倾诉的心声。

  在温州工作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杨通亮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

  我是贵州省凯里市榕江县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今年是我到温州的第三个年头。自疫情爆发后,我每天都在关注温州的消息,除了关注疫情,还关心公司何时复工复产。

  虽然公司通知2月18日正常复工复产,但身在外地的员工却因为交通的问题而不能及时返岗。2月19日,我接到了公司通知,2月23日有专列接我们回温州,当时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亲朋好友得知这一消息后也都竖起大拇指说:“温州政府、温州人太给力了!”

  专列到站后,我第一个走下车,没想到姚市长会在车站迎接我们,还亲手给我送上了鲜花和装在信封里的神秘“小礼物”——口罩,当时我的内心很激动,觉得能在温州工作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复工后,公司在门口和生活区都设定红外测温仪装置,所有人员配戴口罩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绿码才能进入,同时公司每天还会安排专人消毒,定时测量体温,食堂分餐而食。而且我所在部门结构研发中心每周发放一次口罩,确保每人每天一个。有了这些充足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公司的复工安全得到有力的保障,家里人也更加放心了。

  感言:我希望湖北地区的同事能够平平安安,希望疫情能快点结束,我在温州等你们回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