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网课可圈可点又有趣 温州教师团的“网红”主播成长记

温州网 2020-03-13 08:35:00
2月10日,全市1038所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开学活动,80余万师生共享“空中课堂。

  温州森马协和学校P3C陈佳豪汲取法国艺术家作品《读书的男孩》灵感,创作《Reading Boy》。

  温州网讯 2月10日,全市1038所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开学活动,80余万师生共享“空中课堂”,这也是温州首次开启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

  据温州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不完全统计,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全市小学、初中“空中课堂”共录制近7000堂课,其中位居前三的县(市、区)教育局,录制课程数量均超过800节。移动、电信、中广有线、联通等平台网络终端课程点击量超过2500万。

  “疫”情之下,有这样一批身影,他们彻夜掌灯、几易其稿、破解疑难、团结奋战,辗转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为温州的“空中课堂”源源不断地输送内容,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想当合格“网红”

  熬夜改、录、播是标配

  2月7日下午,温州市籀园小学鲍丹丹、林丽达接到任务,给全市三年级学生上第一节语文课——《古诗三首》。

  学生手头没有现成教材,看不到学生反馈,时间长注意力不集中——网课的教案设计,如何才能破解在线录播的局限,这成了她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林丽达家有二宝,弟弟才两岁,她每每都要等家人熟睡后才有一段完整的时间。撰写教案,三天时间,六易其稿。“当熬夜完成的第一稿几乎被全盘否决时,心情特别气馁!”网络不同于面对面授课,要考虑调动各种元素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事们集思广益想出了“游玩记录表”的设计;考虑听课学生情况差异大,增加简单易懂的朗读、生字书写视频;考虑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基础知识点兼顾扩展学习都要控制在20分钟左右……第三天,第六稿终于通过审核时,她都不敢松一口气;因为,这才进行到第一步。

  所谓术业有专攻,有了教案,技术难题又摆在了眼前。鲍丹丹就是个技术“小白”。作为省教坛新秀,她工作22年,带过三届三年级,上过上千堂语文课,却是第一次触“网”自录视频。“希沃白板”“剪辑师”“格式工厂”“Cool Edit”都是对照网上攻略摸索,录音、录屏、配乐、剪辑从零开始学;“最难的是录音。”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陈丹老师坦言,自己特地购置“带话筒耳麦”,首次面对黑黑的屏幕有感情地读,站着坐着不断调整位置,音量太小不行、杂音不行,往往“处女作”刚有点眉目,天已大亮。

  鸡飞狗跳、崩溃沮丧是老师们提到录制过程用的最多的词,“每一个安静却不孤单的夜,就是网课制作人的日常。”蒲鞋市小学王晓丹感慨。“为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往往要花去一两个钟头。”鲍丹丹说,当网课出炉,她才发现自己的神经绷到了极点,原本突出的颈椎刺痛,两边的肩膀已坚硬如铁。“想到自己在家也能以这样的方式支持抗‘疫’,心里颇感自豪。”

  夯实基础辅助学习

  还得“微课”“直播”来搭配

  班里的学生上了“空中课堂”后,学习效果如何?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数学老师朱国涛丝毫不敢松懈。每天,他与学生同步上网课,课后有10到20分钟时间进行微信群在线答疑。“《观察物体单元梳理》课后挑战题要求从三视图还原几何图形,光靠文字或者语言讲解,想象难度比较大。”朱国涛发现问题后,特别录制了一堂“微课”,用动图、几何画板直观展示说明,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也可反复观看。另外,他还结合课堂内容布置趣味作业,如改编于“算24”的计算大挑战、翻折“纸魔方”等,发布在公众号上方便大家观看。

  林海津是“小蜗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从“空中课堂”开播以来,她每天晚上八点准时开启班级“直播秀”,与同学们总结一天的学习生活,聊一聊自己的困惑,评论一些热门话题,一个月下来,她迅速成了全班同学的“知音姐姐”。为了夯实每日的网课,她提倡“随堂笔记紧跟随”,鼓励孩子在课堂结束后半小时内把笔记拍照发给老师检查;鼓励学生居家参与小蜗战“疫”明星推送活动,“虽然不能见面,但贴心的沟通反而让我们的心更近了。”林海津说。

  如何迅速“圈粉”

  个性课堂闯出一片天

  “亚洲东部有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2月11日,小苹果版《大中国》节奏一起,电脑终端的孩子们立马跟着音乐哼唱起来,这堂枯燥的“地理课”顿时变得轻松有趣,这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马凯斯老师的第二节社会法制课,“《辽阔的疆域》知识点很多,难记,如何调动孩子积极性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她采用改诗句、多用图、谐音记忆、歌曲传唱等方法,将地理知识变得轻松活泼,迅速成了班里的“网红”老师,圈粉无数。

  披上围巾、戴上珠链、抱着玩具偏头凝望,林莞尔在家模仿着达·芬奇名作《抱银貂的女子》,坦言“做作业像过家家似的”。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的一堂《“乔装打扮”线上艺术小课堂》,迅速激发了孩子们内心的创作“小宇宙”。有的趴在原木书桌前摊开的书上,随意地睡着了,竟将法国艺术家让·巴蒂斯特·格勒兹创作的《读书的男孩》学了一个十成十;还有的翻箱倒柜找道具、化妆,将一幅《戴红头巾的女孩》模仿得惟妙惟肖。课程主创Emily老师也是首次当“主播”,她希望通过引导学生解读艺术家作品,挖掘孩子艺术天分,让居家生活成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

  “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有趣、能吸引学生,有思想、能引发学生思考,有价值、学生可以感觉到收获,有情境、能引人入胜,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提出设问,让学生感觉被关注。”负责鹿城区初中“空中课堂”的区教研院中学部主任蔡永认为,这些正是“网红”课堂迅速“圈粉”的原因。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陈燕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