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能上岗 职校学生顶岗实习帮了企业大忙

温州网 2020-03-15 09:33:48

  温州网讯 “企业里面防护措施做得很好,吃住都有保障,工作环境好,还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学校也安排了老师进驻企业,给我们鼓励和关怀。”温州市瓯海职业集团学校2017级物流专业的学生刘涛,现在已是森马集团物流中心的熟练工人,助力森马集团复工复产。

  据悉,刘涛和同学们已经在森马顶岗实习大半年,今年寒假回家。2月24日,他看到森马集团复工复产缺人手的消息,便主动请缨回来复工。刘涛说:“我在文成老家,没有交通工具,公司就派了车到文成,专程把我接回瓯海上班。”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省市员工一时无法返岗,但我们需要大量人手去物流中心帮助协调。”森马集团物流中心行政主管魏婷表示,企业需要充足的员工来提高产能,“我们想到了长期合作伙伴——温州市瓯海职业集团学校,请求学校动员放假在家的学生前来援助。”2月25日以来,该校已有141名学生陆续到岗。

  魏婷表示:“这些学生有的是物流专业,有的在企业实习过,来了就能上岗。141名实习生就达到了80名正式工人左右的产能,特殊时期帮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难题。”

  在防疫工作方面,这些学生除了每天三次的体温检测,每人每天都可以领到新口罩。厂区还配备专门的安全员检查口罩佩戴情况。

  温州市瓯海职业集团学校校长郑秋珠介绍,为了保证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学校鼓励家长接送实习生上下班;个别家庭没有私家车的,学校发动班主任或教师接送;离家远的同学直接入住森马的员工宿舍。学校成立了森马复工工作专班,制订了24小时多维值班表,每天一位校级领导、一位培训就业部成员、一位实习班主任和专业教师负责白天的管理和沟通;每天晚上安排一位行政中层值班,还派出集团校四位校医轮流值夜,对学生全天候管理和服务。

  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温州各大职业院校高度重视学生的防疫工作,制订详细的实习生复工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跟踪学生的每日身体状况,坚决防止顶岗实习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盲区。

  实习学生健康状况纳入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平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掌控学生实习地点、工作生活环境、防护情况等,如温州护士学校开发“温小护”云平台及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

  据了解,2月25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做好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实施职业院校实习计划,支持我市企业尤其是优先复工、员工紧缺、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三类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已分别派出顶岗实习生654人、68人,学生实习工作岗位主要分布在医药卫生、服装、电子、汽车、超市、后勤服务等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下一步计划分批累计派遣10248人,缓解2250余家企业阶段性用工压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