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飘去故乡的“云”!温州把“停课不停学”课堂“搬”到了意大利

温州网 2020-03-15 13:32:00
首批60多名华人华侨子女,正通过硅谷学院云课堂和温州老师同屏互动,学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

  温州网讯 “冠状病毒怎样传播?”“宅家期间如何抗疫?”……北京时间昨晚8时(意大利时间当天下午1时),由文成县实验小学林小君老师带来的新冠肺炎防疫知识课堂在温州日报硅谷学院平台准时开播。来自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首批60多名华人华侨子女,正通过硅谷学院云课堂和温州老师同屏互动,学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

  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意大利的疫情令人忧心。封城、停工、停学,意大利防控举措步步升级,形势相当严峻。意大利共有30余万华人,其中40%为温州人。“学校停课了,华裔孩子的中文学习可怎么办?”意大利罗马地区最大华文学校——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听闻中国孩子停课期间通过网课宅家学习,于是,蒋忠华向老家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求助,希望借助家乡的优质师资、网络平台和技术支持,帮助意大利侨胞子女实现居家线上学习的愿望。

  得知这一情况后,温州日报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硅谷学院联合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温州(文成)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第一时间推出“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该活动在为海外侨胞子女搭建网络授课平台的同时,也邀请温州本地名师及疫情防控专家,开展防疫知识科普讲座、国情乡土教育等线上活动。

  经过连续几天马不停蹄的测试,昨天,云课堂正式上线。首日课程由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渠正青、邵帅和来自文成县实验小学的林小君执教。60多名孩子端坐在电脑屏幕前聆听,在留言区与老师互动。

  “起初对线上课堂不信任,总觉得会出现卡顿、延时等问题。”四(下)A班黄子豪的妈妈说,“今天尝试下来效果不错,和老师的交流也频繁,比家长自己教要好得多。”渠正青老师说:“第一次通过空中课堂与孩子们见面。网课形式不错,停课期间对孩子的中文学习是一种督促。”

  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蒋忠南对该云课堂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特殊时期,感谢家乡人民给我们海外华人提供的智力援助,为我们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根据安排,活动持续到意大利复课,而温州日报硅谷学院云课堂将作为温州市海外传播重要线上平台继续开展相关课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林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