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9个州宣布关闭学校 留美温籍学子:回国还是不回?

温州网 2020-03-18 07:49:00
对温籍留学生而言,眼下左右两难:是回温州还是继续待在美国?

  温州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美国已有29个州宣布关闭学校,这意味着很多住在集体宿舍的学生要搬出校园。同时,随着春假的结束,这周起,美国各所学校陆续开始上网课。对温籍留学生而言,眼下左右两难:是回温州还是继续待在美国?

  小吴:花了1万多元买机票回国

  3月16日,温籍留学生小吴顺利地从美国新泽西州抵达上海。他今年在新泽西州潘灵顿学校读高二,上周四下午,学校发出通知,宣布3月17日关闭校园,这让住在学校宿舍的他犯难了。

  小吴通过越洋电话和妈妈商量,决定回国。母子俩分头上网订机票,发现要么需从日本、韩国中转,要么航班取消。最后,小吴的妈妈托关系买到一张纽约经停台北飞到上海的机票,花了1万多元人民币。“如果在平时,往返的机票也就万把元吧。”小吴说。

  在回国的飞机上,小吴全副武装:戴上帽子、眼镜、口罩。他发现,飞机上很多人戴口罩,但也有个别人没戴。

  北京时间3月16日中午11时,飞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机场没什么人,迎接他们的是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从飞机上下来的乘客每50人作为一批,被带去询问回国路线、身体状况等。

  小吴的妈妈接机时,要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工作人员把小吴一直送到私家车边上,拍照存证后才算接机成功。按照规定,这对母子必须居家隔离。小吴和妈妈一进小区大门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跟在他们身后进行消杀。

  按照美国的学习时间安排,3月6日到23日是今年美国的春假时间,3月24日开始上网课。根据美国的留学政策,如果学生在美国境外停留时间或停课时间超过5个月,则返校时必须重新申请学生签证。回国前,小吴的妈妈联系上美国学校的校董,咨询疫情过后回美国签证会不会有影响,学校说会尽力帮忙。目前,新泽西州潘灵顿学校有四五十名中国留学生,其中不少同学也已经或准备回国。为了照顾中国的时差,学校对这部分学生的网课时间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小陈:面临考大学,决定留在美国

  小陈目前在弗吉尼亚州的凯普亨瑞学院中学读高三,当被问及是否有回国的打算时,他说不准备回国。

  因为还未成年,小陈在美国的住宿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住学校宿舍,一种是寄宿在当地人家里。小陈目前是寄宿制。小陈的妈妈告诉记者,目前弗吉尼亚州的整体情况还算好,只要待在家里少出门,就没有什么风险,“每天我不停地叮嘱他:少出门、勤洗手、注意卫生。”

  小陈说,美国人的观念是生病了才戴口罩,不生病不戴,所以路上戴口罩的人不是很多,但是防护物品挺紧缺的。同时,超市里牛奶、纸巾这类生活必需品经常处于售罄状态,但是第二天超市会补货,所以不用担心生活物资。让小陈妈妈放心的是,帮忙办理留学业务的中介会给每名学生送上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水、免洗洗手液等。

  小陈不回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马上面临考大学的问题,他担心如果回国的话,会影响以后的签证。多方考虑后,全家一致决定小陈留在美国。

  和小陈有同样决定的还有小韩。小韩是特拉华大学大二的学生,在学校外面租房子住。自从美国决定关闭校园后,她的很多住在学校集体宿舍的同学到处找房子住,学校对学生说,如果离开美国境内,留学签证要重签。但是,部分没地方住宿的同学只能回国。小韩说,有一位朋友在波士顿读书,当地疫情比较严重,朋友急忙买了3月21日回国的机票,花了9000多元。

  对于女儿在美国的生活,小韩的妈妈一点不紧张。小韩的妈妈把温州人的抗疫经验分享给女儿:认认真真地待在家里,不要出来走动;出门要戴口罩;尽量一次性多采购点生活必需品……小韩的妈妈说:“周围还有不少家长想要孩子回国,虽然留学生有买保险,但是担心疫情严重的话,医疗资源可能会紧缺。我觉得还是待着别走动好,在飞机上被传染的风险更高,这样划不来。”

  张文宏:采取有效个人防护,新冠肺炎可防

  疫情到底何时结束?留学生要不要回国?3月16日,上海医疗专家视频连线意大利、法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阿联酋的侨社代表,分享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经验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给了相关建议。

  张文宏表示:“不管回不回,你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疫情要多长时间?回来是不是决定再也不回去了?如果疫情要延续半年呢?你读书工作都不要了?第二,如果不回来,待在那里怎么办?”

  张文宏建议,新冠肺炎可以预防,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经常洗手、与别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患病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新闻+

  上海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举措

  最近,上海对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旅客自入沪之日起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同时还对经上海转道去其他省区市、入境检查未见异常的人员,采用专门车辆、专门通道,送至航站楼和火车站,并将信息告知目的地政府。

  上海海关制订了口岸入境人员分流处置流程,重新调整优化口岸布局,扩大检疫区域空间布局,再造通关流程,有效应对较大客流疏散,确保100%流行病学调查顺利开展,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入境人员如有瞒报将受惩处。据新华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