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流行期,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

2020-03-18 09:33:47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议宝爸宝妈可以为宝宝做一些简单的小儿推拿手法。

  因为新冠病毒席卷,儿童作为敏感人群,让父母很是担心。这个春天,每个人都必须宅在家里为国家阻击疫情做贡献,宅的很辛苦,但我们可以让宅变的更有质量。因为宅,变得有很多时间陪着孩子的父母,除了陪宝宝阅读,游戏,还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在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议宝爸宝妈可以为宝宝做一些简单的小儿推拿手法,防病的同时,又可助力生长发育,还可以促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辨证理论为基础,通过对穴位的手法刺激,达到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目的,从而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的一种中医外治法,适用于0-6岁的孩子。常用的手法有推、拿、揉、点、运、摩、掐等。手法简单有效,不懂医学的父母一样可以学会。

  下面介绍几种

  防病又可助生长的推拿手法

  手法一:摩顶

  位置:百会,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交点处;

  功效:醒神益智、助眠安神;经常按摩可促进头部血液血环,增加大脑供血;

  手法:采用掌心或者大拇指指腹轻轻摩擦该部位,120-160次/分,做30-50次。

  手法二:推坎宫

  位置:自眉头起沿眉向眉梢成一直线;

  功效:疏风解表,醒脑明目,清热止痛;

  推拿方向和频率:用两拇指桡侧自眉心向眉梢做分推,力度均匀柔和,200-300次/分;做30-50次。

  

  手法三:开天门

  位置:位于两眉中印堂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功效:祛风解表、开窍醒脑;

  推拿方向和频率:双手拇指指腹从下往上交替推;力度均匀柔和,200-300次/分;做30-50次。

  

  手法四:运太阳

  位置:眼角与眉角交叉线处,约一指宽的明显凹陷部位;

  功效:治疗惊风、头痛、目痛;

  推拿方向和频率:采用拇指旋转摩擦此处即可,力度均匀柔和,150-200次/分;做30-50次。

  手法五:揉耳后高骨

  位置:双耳背后,高骨之下的凹陷处;

  功效:伤风感冒,头痛,头晕,惊风,烦躁不安;

  推拿方向和频率:采用拇指或中指揉按此处,力度均匀柔和,150-200次/分;做30-50次。

  

  手法六:擦风池风府穴

  位置:(风府穴)后背正中一条线,在开始长头发的地方,也就是头发的边缘,用大拇指中间的关节在这个边缘向上比划一横指;(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

  功效:风池穴壮阳益气;风府穴散风熄风,通关开窍;

  推拿的方向和频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一起横擦风池风府,动作柔和,200-300/分;做30-50次。

  手法七:补脾经

  位置:脾经在大拇指指腹;

  功效:增脾阳,化寒湿,散脾寒,增进食欲,化寒痰;

  推拿的方向和频率:用拇指指腹顺时针方向旋推,300-500次/分;做50-100次。

  手法八:揉板门穴

  位置:在手掌大鱼际平面;

  功效: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消除积食;

  推拿的方向和频率:用拇指指端顺时针揉,100-300次/分;做50-100次。

  手法九:按揉足三里

  位置: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功效:补益脾胃,和胃化积;能够使儿童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调节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有较好的防病保健作用;

  手法:大拇指指腹先逐渐向下用力按此处,缓缓放开,后快速揉动此穴位。按1次,揉3下;按揉30-50组。

  手法十:摩腹

  位置:腹部

  功效:健脾和胃,理气消食;顺时针摩腹为泻法,能消食导滞通便,用于便秘、腹胀、厌食等;逆时针摩腹为补法,能健脾止泻,用于脾虚泻、寒湿泻;

  推拿的方向和频率:以肚脐为圆心,用手掌或者食中指指端顺时针(泻)或逆时针方向(补)在宝宝的肚子上缓缓转圈。120-160/次分,3-5分钟,以温热为佳。

  手法十一:工字搓背

  位置:位于背部,成“工”字型,为脊柱正中线和上背部“肺俞”“身柱”所在横线及腰部“肾俞” “命门”所在横线组成;

  功效:工字搓背的部位包括督脉、肺部重要穴位及肾脏重要穴位,所以具有通督脉和强肺肾的功能;

  推拿的方向和频率:用掌根或者大小鱼际在宝宝的脊背做“工字型”快速往返摩擦,先竖擦脊柱,再横擦肺俞线和肾俞线,120-160次/分,来回擦100次,以温热为度。

  手法十二:捏脊

  位置:背部正中线,尾椎到后颈部

  功效:振奋机体阳气、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增强宝宝体质,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捏脊的方向和频率:用双手拇指指腹和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在宝宝背部皮肤表面循序捏拿捻动的;食指、中指在前,拇指在后,从尾椎到颈部(不可反向),手法柔和,力度均匀,5到7遍即可;捏三下将脊背提一下,即为捏三提一法。

  其中一二三四五,一般我们称之为头面部的手法通常是一起做的。在做推拿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宝宝的感受度一定不能强制性的引起宝宝的反感,而且手法力度一定要均匀,柔和,多以部位温热为主,也不一定说一定需要数到300次,随机应变会更好,当然力度均匀柔和的手法,做到200-300次的话,效果会更好。

  只要你用心,并坚持每天操作,一定会看到它的神奇效果!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