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发展仗,人大代表在线解题

温州网 2020-03-19 08:17:00
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一线,处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

  温州网讯 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一线,处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身处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用专业、用温情、用坚守、用行动构筑起一道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的坚强防线,助力复工复产。

  本期《代表在线》栏目为读者们讲述他们的故事。

  市人大代表王贤俊

  哪里有需要,防疫消毒品就捐赠给哪里

  疫情暴发,一线的医护人员最需要消毒液,2月17日,公司将生产的第一批1500瓶消毒液捐赠给瓯海区卫计局;复工复产,企业最需要消毒液,2月20日,公司将第二批50000公斤的消毒液捐赠给温州市工商联、瓯海区工商联;学校复学,校园防疫刻不容缓,3月11日,温州学校停复课标准出台,公司继续开足马力,将84消毒液、免洗消毒洗手液、空气消毒液以及各类防疫消毒品捐赠给温州市教育局……

  哪里有需要,防疫消毒品就捐赠给哪里。这是市人大代表、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俊心里的“抗疫日记”。

  一个月前,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不生产消毒品,他们的主要产品是用于临床疾病诊断的体外诊断试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王贤俊下定决心“要集中全部资源抗击疫情”。于是,他第一时间将自己研发生产的用于辅助新型冠状病毒诊断的检测试剂盒10000人/份捐赠给医院。“1月份的温州,气温低,户外体温枪容易受影响。”1月26日,他委托意大利的朋友在海外采购了300台红外线体温测量仪,通过快递运回温州,捐赠给政府用于支援疫情防控。

  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企业面临着消毒物资紧张的处境。“消毒药水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温州却很紧缺。”王贤俊了解到公司的十万级净化车间符合消毒品生产标准,于是,马上向政府有关部门主动请缨,改造生产流水线,购买生产、检验设备,于2月14日取得了浙江省卫生消毒品生产许可。他连夜制定生产方案,投入到紧张的消毒液生产中,并决定生产的消毒液不做销售,将全部免费用于温州的疫情防控。

  “只要温州有需要,我们企业都会全力以赴,多生产抗疫物资。”王贤俊介绍,一个月来公司生产的所有84消毒液、免洗消毒洗手液、空气消毒液全部捐赠给了相关部门。

  市人大代表王鹏磊

  免除商户租金,主动承担医护人员的食宿

  1月28日,对接乐清南虹亚朵酒店第一时间腾出200多个房间,承担起乐清抗疫医护人员的食宿。2月3日,参加公司董事会,主动免除乐清南虹广场的商户近千万租金和物业费。2月26日,准备医疗物资帮助乐清南虹广场商户复工复产……近一个月时间,市人大代表、致远控股集团总经理王鹏磊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这是王鹏磊一直坚持的信念。1月28日,疫情越发严峻,王鹏磊第一时间安排旗下公司南虹亚朵酒店腾出200多个房间,承担起乐清抗疫医护人员的食宿。其间王鹏磊还主动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政府做起志愿服务,共同做好医疗物资的管理分发;协助做好医护人员一日三餐数百份盒饭的分餐分发;同时做好医疗垃圾回收和清运等工作。

  除此之外,王鹏磊还通过玉山县防疫指挥部向当地两家医院定点捐款50万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积极响应政府部门防疫的倡议,主动免除乐清南虹广场所有商户(除正常营业的沃尔玛超市外)今年2月份的租金和物业费,对京泰龙国际大酒店的承租方也给予一定期限的租金减免,两项累计免除租金2000多万元。

  “现在虽然复工复产,但是有些地区、行业的人流、物流还未完全畅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周转效率。”王鹏磊建议,不妨加强一些政策的协同、联动机制建设,提高人流、物流更快更高效地运转。

  瓯海区人大代表陈莉

  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纾解服务

  “家里两个孩子每天都在吵闹”“现在开始上班,害怕一不留神被传染”“半个多月了都不敢出门,非常烦闷”……从2月初开始,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总是响个不停,瓯海区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系教授陈莉每天都会耐心地解答问题,每通电话都在20分钟以上,有的甚至长达几个小时。

  随着众多企业逐渐实现复工复产,不少员工的心理困顿也接踵而至。更好地预防、减轻疫情给企业员工带来的心理问题,陈莉主动延长了心理咨询值守时间。“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的工作压力比较大,这种压力不仅是疫情带来的,还有单位、家庭或者自我施加的,而且他们接受心理咨询的渠道有限,处于亚健康的状态,需要开展咨询纾解服务。”陈莉说,“疫情结束后的一个月,市民的心理问题会达到一个高峰,所以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疫情防控期间,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样重要。”陈莉建议,一是做好心理技能知识的普及,二是做好送课到基层,送课到企业,三是缩短基层员工的工作时长。

  瑞安市人大代表陈爱雪

  助力900多家企业,返岗招工4万人次

  “你们企业需要招聘哪些方面的人才”“复工复产后工厂要每日2次消毒”……今天,2020年第二场瑞安市公益网络招聘会即将举办。连日来,瑞安市人大代表、浙江永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雪走访瑞安市各家企业,了解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同时传递复工复产的政策。

  为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招工难”问题,陈爱雪做了大量工作。2月20日,陈爱雪组织招聘志愿者,赴湖南怀化、安徽亳州等地瑞安企业员工集中输出地,协助瑞安市政府开展精准招工,帮助730家企业,召回7600多名员工。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少接触原则,陈爱雪积极对接瑞安市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推出“永正人力”招聘小程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为期半年的免费招聘服务。3月8日,瑞安市举办第一场公益网络招聘会,陈爱雪带领招聘志愿者以及公司精干力量加班加点,采集浙江各大招聘网站的求职信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陈爱雪介绍,从2月3日线上办公开始,已与相关部门协同助力瑞安市900多家企业,返岗招工4万人次。

  此外,陈爱雪还积极对接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招聘平台,并与四川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动,解决四川阿坝州退役军人外出工作问题。为退役军人提供四十几个相关岗位供他们选择,并帮助他们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

  “特殊时期,我们希望尽最大力量协助政府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架起企业和求职人员沟通的桥梁。”陈爱雪介绍,第二场瑞安市公益网络招聘会将创新推出远程视频招聘的形式。

  针对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陈爱雪建议,一是企业自身要建立时尚、新颖,具有年轻态的企业文化,吸引人才安心留在企业;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员工薪资待遇;三是要完善优化我市有关的人才政策,让更多的人才享受住房补贴、人才房等政策,真正留得住人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