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医靠”志愿者为战“疫”勇士健康护航

温州网 2020-03-19 08:17:00
走进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大厅,准备为街道及周边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免费体检。

  温州网讯 昨天早上7时多,温医大附一院“暖心医靠”志愿服务队的19名成员带着B超机、心电图机等设备以及防护用具,走进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大厅,准备为街道及周边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免费体检。截至当天中午12时,他们一共为45人做了体检。

  体检项目经过特意安排

  本次体检内容包括内外科体检、问诊答疑、血糖测量、血压测量、B超检查以及心电图检查等项目。该志愿服务队由温医大附一院体检中心、B超室、心电图室、伤骨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的19名医生、护士组成,受检者在完成所有检查后,由医疗保健(体检)中心主任林卫红根据每个人的体检结果给出相应健康建议,执行主任吴建胜对每一份体检表格进行总审并撰写体检报告。据了解,对于一些有阳性指标的受检者,团队还会进行后续的跟踪随访,以保障抗疫工作者的身体健康。

  在对受检者问诊、检查、评估之后,该志愿服务队还会给予具体指导,如果体检者有特殊需要,还会现场增加项目,如果现场做不了,医生会开医院预约单,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五马街道党建办负责人张冰心介绍,参加本次体检的人员均为参加过防疫一线的街道工作人员,包括临时聘用人员,他们已经连续工作40多天,有驻守隔离酒店的,有送隔离人员去隔离酒店的,还有街道卡口人员等,不少工作人员需要工作到晚上12时。记者了解到,有几名工作人员是前一天刚上完夜班来体检的。

  据悉,这次开设的体检项目是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特意安排的。

  林卫红说,上周五就开始筹备给社区工作人员体检,在事先的沟通中,医院了解到很多社区干部从节前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为了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决定由体检人员带着设备上门服务。

  专家对症开展适时健康教育

  在此次体检现场,由于时间充足,体检者可以和医生、专家进行较长时间的交流,以往的健康困扰都可以问个明白。

  57岁的朱女士把以往的胃镜检查单都带到了现场。体检后,她把这些检查单也交给了医生。朱女士问:“我还要继续吃这几种胃药吗?什么时候胃镜复查?”在得到吴建胜的详尽回复后,她开心地说:“这几天,我正想去医院看门诊,免费体检现场有消化科专家,我就省去了专家挂号费,也能少跑一趟医院。”

  同样,金女士最近不知道为什么经常胃胀,正餐哪怕只吃一点食物,胃也会很难受。“这段时间,你在防疫一线工作,生活不规律、情绪紧张,容易造成胃不适。”吴建胜分析其出现胃不适的原因,告诉她在饮食和生活要做哪些调整,同时给她开出两种胃药,并叮嘱“有空到医院做一个胃镜检查,以便查明病因”。

  体检现场,伤骨科医生胡洛爽发现大多数社区工作人员的颈椎、腰椎有毛病。“他们在防疫一线加班加点,由于久坐或久站,加上休息不好,造成了颈椎和腰椎有问题。体检后我会提醒他们,工作时不要一直固定坐姿或站姿,可以见针插缝地做做颈椎操,比如后仰颈椎或者米字操,放松放松疲劳的肌肉;预防腰肌劳损,平时可以多做腰背肌的锻炼等。”

  吴建胜介绍,根据温医大附一院医疗保健(体检)中心近年来的体检数据,温州人常见的疾病有脂肪肝、胃肠疾病、胆囊疾病等,脂肪肝、胃肠疾病以中老年为主,这和温州地处沿海有关,饮食以海鲜为主;但是胆囊疾病则以青壮年为主,这跟年轻人不吃早餐、喜欢吃宵夜、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等密切相关。

  公益活动将服务更多基层工作人员

  张冰心坦言,“这次活动中,医院的党员医护人员与我们街道的党员互动,也是五马街道‘区域链’党建的一部分,今年双方还将继续开展一些温情的党建活动,惠及更多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士。”

  温医大附一院党委副书记陈行汉说,温医大附一院作为浙南闽东北的区域医疗中心,一直以来积极主动地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他们在疫情暴发之后持续奋战,长时间的精神紧绷和体力消耗让身体亮起红灯,亟需专业的医师团队来为他们的健康护航。为此,温医大附一院团委联合老院管委会与共建单位五马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发动“暖心医靠”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体检。

  温医大多年来一直有服务基层的优良传统,15年来的每个暑假,温医大“健康巴士”都会开进社区、山区,服务广大居民。目前受疫情影响,公益活动服务的对象有限,等疫情过去,“健康巴士”还将继续去各个县(市、区)服务更多的基层工作人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张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