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无法回国 一个小程序搞定了245万执行款分配

2020-03-19 09:29:00
“我同意如此分配,请尽快把钱转给他们。”

  温州网讯 “我同意如此分配,请尽快把钱转给他们。”近日,身在意大利,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的被执行人程某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向文成法院执行局的承办法官发来同意法院分配方案的意见,多位申请执行人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245万元钱。

  原来,程某长期在意大利生活、经商,但因经营不善,在国内欠下了不少债务。2019年,程某因与他人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陆续被诉至法院,案件数额累计已达400余万元。执行立案后,文成法院查明程某在国内尚有一处房产。由于该处房产与他人的房产拼接在一起,如果要单独拍卖,必须要先予以分割产权,因此拍卖工作难度较大。持续了将近一年,2019年12月,该房产终于在司法网拍成交,拍卖得款245万余元。申请人们都松了一口气,期盼已久的欠款终于快拿到手了。此时,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的最后一个环节——款项分配。

  分配这笔款项需先制作执行款分配方案,再将分配方案送达至包括远在意大利的程某在内的所有当事人,只有大家都没有异议,分配方案才能生效。然而正值疫情期间,包括多位申请人在内,大家均无法联系到远在意大利的被执行人程某。若采取涉外送达,耗费的时间可谓旷日持久。 “我天天盼着法院通知我领钱的电话。疫情以来,我的店铺都关了没有收入,很需要这笔钱来回笼资金”。一位申请执行人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为了化解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承办法官电话联系了被执行人程某的多位亲戚、好友。“只要用微信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进入浙江移动微法院,及时联系上我们法院!”承办法官将移动微法院的操作方法详细教给程某的亲友,委托他们想办法联系上被执行人,并让他尽快联系法院。3月10日下午,承办法官打开移动微法院程序,发现微法院上被执行人程某已经上线等候了。“你好”,简单的一句话让承办法官心情激动,总算联系上对方了!

  程某向法官表示,自己本就计划着近期回国将房产拍卖的事情处置妥当,但随着海外疫情发展,贸然乘坐航班回国可能给自己、他人都带来风险,而不回去解决还钱的事自己心里又过意不去。陷入了两难境地的程某没想到,手机上轻松操作几下居然能处理好这件让自觉头疼了许久的事。承办法官早已将制作好的执行款分配方案通过移动微法院发送给程某。几分钟后,被执行人程某就向法院法院发来同意分配方案的意见,“我同意如此分配,请尽快把钱转给他们。”顺利完成执行分配方案的确认程序后,承办法官提醒程某注意自身安全,疫情期间尽量居家隔离,待疫情过后再谋复工复产,一定能早日还清债务、轻装上阵。

  3月16日,承办法官就将这245万元案款按照分配方案转入各申请人的账户中。“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本就是我们的目标。疫情特殊时期,能让案款早一些到申请人手里帮助他们开工复产,我们义不容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通讯员 文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