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战“疫”录:全球金融危机近在眼前?

中新网 2020-03-19 09:43:07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0.9%,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疫情暴发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股出现近33年来罕见断崖式大跌,欧洲股票市场一片惨淡,引发全球市场是否已身陷金融危机的担忧。

  当地时间17日,纽约股市在经历本月三次熔断后终于迎来罕见的上涨。有分析人士称,当前华尔街处于熊市的“最危险”阶段。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黄金暴跌、白银期货暴跌、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具有避险性质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历史低点。

  美联储紧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至零附近仍难阻市场颓势。据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对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如果没有政府干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可能将美国失业率推高至20%,疫情后的美国经济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糟糕。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特朗普政府希望与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影响积极作斗争,白宫正在寻求一项价值从8500亿美元到逾1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采取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措施,将有助于复兴全球增长。但总的来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0.9%,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表现已经很难说不是金融危机。”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17日表示,很多金融指标的表现,包括美联储利率降至零,美国30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降至历史低点,以及美国采取的一些连金融危机期间都没有的救市措施,都已经是金融危机的表现了。

  “主要看这次经济衰退持续时间有多长,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同步衰退的可能性很大。”沈建光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危机甚至全球经济同步衰退就在眼前。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认为,2月下旬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恐慌,股票价格大幅下挫。目前,美股已经从今年2月中旬的高点下跌超过30%,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波动率指数)更是突破了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的高点,从而引发市场对金融危机爆发的担忧。

  徐高说,尽管当前美国股市的波动状况已接近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情形,但还不能说金融危机已经卷土重来。目前,扰动市场的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油价大跌带来的冲击,而非金融体系的失稳。从流动性来看,金融体系并未进入危机状态。

  “金融体系的核心是银行系统。”徐高说,资产价格波动要引发金融危机,主要路径是通过损伤银行资产负债表来让银行体系失稳。尽管美股跌幅巨大,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徐高认为,疫情确实会对短期经济带来比较严重的冲击,但这种冲击终究是短期的。尽管全球经济确实有可能因为疫情蔓延而陷入衰退,但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也认为,目前,美国股市的金融坏账、有毒资产、金融衍生品、房地产等的风险和规模显著小于2008年,美国经济和股市结构显著不同于2008年,房地产业在美国的地位大不如前。现在说会爆发大型金融危机,缺乏足够的逻辑支持。

  但风险的确在集聚。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疫情全球大流行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导火索,高杠杆是风险之源,美国股市泡沫和企业高债务是火药桶,可能成为风险策源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