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口罩出门 本周末还能赶上今年最后一波油菜花海

温州网 2020-03-20 08:14:39
我们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但这个周末,你还能赶上最后一波油菜花海。

  温州网讯 三月,油菜花已绽放出最美的姿态,乡间田野,汹涌澎湃,明亮又欢快的金黄色,让大自然充满了生机。

  虽然今年的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但这个周末,你还能赶上最后一波油菜花海。如果错过了花海,还可以期待立夏时节滴滴浓香的压榨菜籽食用油。

  最后一波油菜花海静候赏花人

  每年三月,在温州的山区或平原,金黄色的油菜花是春天的主色调。由于油菜开花程度与种植时间早迟、气候因素、地域等均有关系,每年各地的开花时间均不一样。

  3月15日,记者在瑞安桐浦镇桐浦垟看到,这里的油菜花基地,虽然枝秆上已有部分油菜结籽,但枝顶的油菜花还有观赏效果;而附近一片油菜花,枝头大部分花朵已调谢。一位姓张村民介绍,这片油菜种植时间早,早在正月期间就已零星开花,2月中下旬已到达盛开期。但是由于今年春节期间疫情影响,观赏油菜花的各进口道路都设置了围栏,现在最佳观赏期已错过了。

  3月18日,记者来到七都前沙村建设路边的侨都田园综合体,今年这里种植了200多亩油菜,从花朵开放的程度看,预计25日之前还有花可赏。

  而永嘉县枫林镇的兑垟村,层层叠叠的梯田式油菜花海成为“网红”,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去创作、赏花。3月18日刚去赏过花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兑垟村的油菜花海还在盛开期,如天气晴好,约计还有一周可观赏。

  据温州市农业站站长赵佩欧介绍,温州油菜花观赏期一般在3月初到3月底,目前平原地带的油菜花花期已近尾声,山区的油菜花在3月底之前可能还有。

  “一菜多用”产生“油菜经济”

  油菜是近几年温州种植规模较大的农作物,我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近年来把油菜作为冬种重要品种来推,而且不少地方政府还有免费送种子和相关补助等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在温州市农业站2019-2020年全市油菜规模种植示范统计表中,记者看到,今年全市50亩以上的37个油菜种植基地中,种植面积最多的在乐清、平阳等地,其中最大面积在乐清城东街道正泰150兆瓦农光互补基地,共有1800亩面积。

  市农业站介绍,在温州,油菜种植品种大多是菜苔两用的品种,也就是冬天可以采“菜籽头”,来年5月份可以收菜籽打油。按正常年份,一亩地大约可收油菜籽250斤-300斤,100斤可榨油35斤,按目前市场上菜油10元-15元/斤计算,一亩就有1000多元收入。此外,油菜籽榨油后的渣可做油饼,油饼有饲料、有机肥料等用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也可以增加一笔经济收入。

  油菜花成春天乡村观光旅游的主角

  大面积种植同一种观赏性强的经济作物,营造出“大地景观”,油菜种植多年来已成为温州乡村观光旅游的主角,温州、瓯海、鹿城、乐清、平阳、永嘉、瑞安、苍南等地均有代表性的平原和山区特点的油菜花海观赏基地。

  在瑞安桐浦镇的油菜花基地,曾创下万亩油菜花海,这里从去年开始已新建了农业观光旅游配套的木栈道、景观亭、太阳能景观灯、柏油路、彩色慢行道等旅游设施;在七都前沙村,文艺油菜花基地就是侨都田园综合体本季的旅游观赏主打歌,这里景观长廓、游步道、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已建成;在洞头大门镇岙底村,除了花海,周边还有彩色的慢行道、景观亭、垃圾桶、太阳能灯等旅游配套建设,田园边的美丽村庄点缀其中,如诗如画,尽显春天大自然的生机。

  据大门镇政府介绍,大门镇每年以油菜花为媒,在岙底村举办过多届油菜花节。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洞头大门镇第四届旅游文化节暨海岛油菜花节从线下改为了线上的“云赏游”,利用“大门发布”公众号平台推出4个系列的“云赏游”篇章,带大家在家云赏大门海岛独特的油菜花景观。同时,来带动当地景区、民宿、农产品的宣传推广。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