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准备工作越精准 孩子们在校就越安全

钱江晚报 高路 2020-03-20 10:06:28

  自3月16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坊间就在纷纷议论:是不是要开学了?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目前,浙江省教育厅和杭州市教育局还没有发布确切开学时间的消息,不过,杭州各区教育局及中小学确实在为开学做相关准备。

  这是个让大家非常高兴的好消息。在家这么长时间,孩子们对校园生活都非常期待,开学准备工作启动,则无疑离返校日子近了一步。对社会而言,学校开学意义重大,因为疫情防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恢复正常生活。

  相较于开学的日子,大家更关注的还是开学后的安全问题。学校安全与否,事关孩子的健康,社会关注度大,学校应该筑起一条严密的防线。《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增强主动性、前瞻性、科学性,构筑起学校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从杭州各城区来看,开学准备工作包罗万象,主要集中在入校检测、课堂安排以及就餐等环节。这三个环节也是家长们最关注的:进校门时怎么检测体温状况?一次性口罩准备得够不够用?体温枪有没有?课堂座位怎么安排,才能让学生之间有安全距离?如何避免就餐时的拥挤?各区的学校都在根据各自不同情况进行周密安排,比如上城区已提前储备了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医用酒精、电子测温枪、医用手套、洗手液等物资,保证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每校(园)至少一台热成像测温仪。

  精确,是开学准备工作的一大特点。各区都在认真准备,推敲细节,力图做到万无一失。疫情防控的经验证明,防控工作做得越精确越仔细越周密,就越安全。比如,对刚从外地回来的老师如何安排就非常重要,西湖区教育局启用校内和校外教师集体宿舍,安排一个集中隔离点,对部分从外地返杭教师进行集中隔离。还有物资安全,下城区教育局将物资进行表格化精细对应安排,由后勤中心将表格点对点发送至80家单位,一校一表,科学精细配备。

  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能让孩子坐在课堂里,一心一意汲取知识养分,而不受到病毒干扰。当然,也是为了让家长更放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