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入境瞒报病情行为须强化“硬约束”

光明日报 济 兼 2020-03-20 10:13:11

  随着海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境外人员和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外防输入”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相关机构全面加强入境检验检疫,大部分入境人员能如实报告个人身体状况,但也接连出现个别人刻意瞒报谎报、拒绝集中隔离的行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积极依法采取措施对此类行为进行约束。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积极局面来之不易,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一线持续作战、全国各条战线持续增援保障、广大基层干部日夜值守、亿万居民自觉居家隔离,耗时近两个月才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如果一些入境人员不珍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艰苦努力,为了自己方便而不惜挑战疫情防控底线,无疑将给疫情防控制造新的漏洞、带来新的挑战。

  从报道案例来看,一些瞒报谎报、拒绝隔离的行为有着明显的主观故意。比如,河南首例确诊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郭某,回国后未主动上报,甚至家人还帮他隐瞒境外旅游史;一名身在北京的澳大利亚籍女士隔离期执意不戴口罩外出活动,拒不听从社区工作者劝告;一位入境上海的外国人士,竟然偷偷撕掉护照上的黄色标识。而在此前,北京已有多名境外输入病例在登机前服用退烧药降温,且未如实填报健康信息。入境人员瞒报谎报病情不仅延误自身治疗,还将危及国内其他民众的健康权益。

  入境瞒报病情行为一定程度上破坏社会信任机制,增加社会运行成本和管理成本,甚至在一定范围内引发恐慌情绪。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平稳有序,但形势仍然严峻。大部分人都已经养成较好的防护、隔离习惯,随着各行各业大范围复工复产,阻断病毒传播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丝毫松懈、点滴遗漏都可能酿成新的巨大风险,进而耗费巨大的医疗资源和行政成本,甚至使一些地区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因此,必须强化法律的“硬约束”,坚决杜绝入境瞒报行为。

  疫情防控绝不容任何人“钻空子”。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文件,明确检验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隔离、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北京等省市也明确表示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被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个别人员已被警方立案调查。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希望能唤起一部分心存侥幸的入境人员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卫生意识,共同维护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局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