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民警为失联47年“黑户”老人补登户口 守护老人落叶归根

民警为失联47年“黑户”老人补登户口 守护老人落叶归根

温州网 2020-03-22 11:33:00

  温州网讯 “蒋警官,谢谢你,帮助我哥哥落叶归根,完成我老父亲临终前的遗愿。”已经年近七旬的彭老汉紧紧握住民警蒋瀚的手激动地说道。

  原来,温州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社区民警蒋瀚依托“铁盟警务”和“背包警务”机制,不仅帮助彭老汉找回失联47年的哥哥,还多方取证,在其哥哥因病过世后,帮其补登了户口,让他能够入土为安。

  3月19日14时许,处理完哥哥身后事的彭老汉,在罗阳镇赤坑村村主任董直广的陪同下,来到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送上一面印着“为民办实事,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向民警蒋瀚道谢。

  事情发生在3月7日下午,依托“铁盟警务”机制,泰顺县公安局接到福建省柘荣县公安局的协查信息,称有一无户口的孤寡老人在其辖区一深山老庙内居住了近二十年,近期该老人身体状况不佳,已卧病在床多日,希望能帮忙寻找其家属。

  经当地民警了解,该老人为泰顺县罗阳镇人,并提供了该老人的照片。社区民警蒋瀚根据柘荣警方提供的相关信息,对罗阳辖区所有走失人员进行大梳理,同时联系各村居、社区的干部帮忙核实。经多方努力,终于在赤坑村村主任董直广的协助下,了解到赤坑村村民彭老汉有一个哥哥,在47年前就离开了家,之后就杳无音讯,再也没有回来。随后,村主任董直广将老人的照片给彭老汉辨认,彭老汉一眼认出了照片里的老人就是他的亲哥哥彭某。

  “我父亲生前最挂念的人就是他,临终的时候躺在床上还再三嘱咐我,让我一定要想办法把哥哥给找回来,我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任何的线索。”彭老汉看着照片里那个同胞兄弟,哽咽着说道。

  3月8日一大清早,彭老汉在村主任董直广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柘荣,想到第二天就能见到哥哥,彭老汉激动地整晚没有睡着。

  后在柘荣警方的帮助下,彭老汉他们找到了其哥哥彭某的住所,彭某已经卧病在床多日,当年他看到彭老汉的那一刻,还是认出了他,而彭老汉看着哥哥那张既熟悉又陌生的脸,两个老人相拥而坐许久。随后,彭老汉和董直广将彭某从山上的庙里接出来,当天就回到了泰顺家里。

  经了解,彭某今年80岁,他在年轻的时候离开家外出打拼,先后去过苍南、柘荣等地,靠做一些体力活维持生计,也没有固定的住所。年轻的那几年还能靠体力吃饭,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体力活已经干不动了,再加上自己是“黑户”,又没有什么文化,索性就在柘荣一深山老庙里住下了。彭某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理庙宇,然后靠来庙里的村民们接济,勉强过日子。近日,一个来庙里拜神的村民发现彭某卧病在床,身体状况不佳,担心老人病情恶化,所以将这个情况反映到当地派出所。经查询,彭某是“黑户”人员,沟通起来存在一定障碍,当地警方没办法核实他的具体身份信息,只从彭某提供的信息中了解到,彭某是泰顺县罗阳镇人,于是发起了铁盟警务协查。

  为了解决彭某户口问题,民警蒋瀚第一时间联系户籍民警黄秋静,委托其帮忙查询彭某的户籍旧档。黄秋静花了8个小时时间,翻遍两间档案室近800余册旧档案后,最终在一个1970年代的旧档案册内找到了彭某原先登记的户籍信息。

  随后,民警蒋瀚立刻启动了户籍调查程序,在彭某被接回家的第二天,便背上警务背包来到了彭老汉家,为彭某拍摄证件照,后又向赤坑村村干部及村民了解彭某的相关信息,同时赶赴彭某之前居住过的苍南、柘荣等多地进行调查取证。期间,蒋瀚走遍了彭某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走访了当地的村干部以及周边一些年纪较大的群众,花了整整两天时间,终于将补登户口的相关材料取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蒋瀚刚从柘荣取完证回来的第二天凌晨,彭某因病去世了。但户口补登程序还未完成,彭老汉无法为彭某办理火化证明等相关手续。蒋瀚得知情况后,便联系了泰顺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说明了情况,工作人员在审核了相关证据材料后,认定目前的取证材料已经充足,符合为彭某办理户口的条件,同时考虑到彭某身后事的处置时间上比较紧急,便开通了特殊通道,为彭某办理了户口。

  “哥哥虽然走了,但是他已经是落叶归根了,我也没有什么遗憾了。你们还大老远跑去为我哥哥补登户口,太谢谢你们了。”彭老汉再三对民警表示感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