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年前的瓯越先民如何生活?66幅大山里的古老岩画告诉你

温州网 2020-03-23 08:17:00
活动现场共有66幅在浙东南的大山里深藏了数千年乃至上万年的古老画作,生动再现了瓯越先民的生活场景。

巨人脚印
水生甲虫

  温州网讯 3月21日,“岩镌古越·墨拓万年”一一浙东南古越人岩画拓片展在温州书画院(美术馆)展出,这是温州有史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岩画拓片展。活动现场共有66幅在浙东南的大山里深藏了数千年乃至上万年的古老画作,生动再现了瓯越先民的生活场景。

  现场有一幅拓印的水生甲虫

  这在全世界岩画里都很独特

  岩画是一种世界性的原始文化遗存,各大洲各民族在远古时代都曾刻画出众多的岩画,由此产生的现代意义上的岩画学是一门在美术史学、历史学和考古学相结合基础上产生的全新学科,为各国学界所关注。

  此次岩画拓片展是浙江开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文史学者陈晓明在浙东南的温州、台州、丽水等地深山间跋山涉水,拓印、收集而来的。2017年春天,陈晓明到永嘉拜访青年时代的山农朋友,邂逅了岩画,与之结下一段不解之缘。

  展出现场,一幅用朱砂拓印的水生甲虫被列为第一件展品,这是陈晓明在永嘉、仙居交界处拓印的第一幅岩画。“据我目前研究,这个水生甲虫的形象,在全世界的岩画里都是独一无二的。”陈晓明认为,原始人类从甲虫的若虫成蛹和虫羽化阶段感悟人之死亡并不可怕,只是羽化而已,体现了原始的生死观和对生命的热爱。甲虫崇拜在古埃及文化中也有重要体现。

  近三年的高山行走,他基本明确了浙东南岩画的地理分布。“本地区古越人先民少部分居住在江河入海处面积不大的小山上过着渔猎生活,大部分居住在永嘉、缙云、仙居的大山深处过着采集生活。”陈晓明认为,植物的嫩叶、果实、块茎和陆地动物、海洋鱼类等都是古越先民果腹食物。而留存至今的岩画是古越文化为数不多的遗迹之一。

   66幅岩画最久可追溯到3万年前

  全方位展示古瓯越人生产生活

  66幅展出的浙东南岩画展现了古瓯越人的生产生活、人类婚姻、族群繁衍、巫术宗教、祭祀仪式、稻作生产、房屋祭台、器皿用具、天神羽人、祖宗酋长、头颅骨骸、日月星辰、立杆测影、动植物形象、风土人情、民俗状况等几乎所有的内容。据考证,这批岩画的创造年代从3000年前到上万年前不等,最久远的或可追溯到3万年前。

  从文化蕴意上而言,最为强烈震撼人心的主题是生殖崇拜。陈晓明认为,远古生存环境恶劣,人口成年率极低,所以很多岩画直接凿刻男女生育之事。和许多早期文明一样,浙东南深山的许多岩面布满各种生殖符号,表达先民热烈的性崇拜,以祈求人丁兴旺,族群繁盛。

  另一重要主题是农耕文化,包括大量石斧、石钺及钉耙,特别是原始太阳历、星象图的出现。“日月星辰交替,风霜雨雪轮回,气候条件对于农业的起源具有直接的影响,一年之中真正适合播种和收获的时间非常有限,了解并掌握农时对农作物丰收至为关键。”陈晓明认为,《永嘉星云》《瓯江星空图》《图说太阳历法》等岩画显示了古人在农业生产中对时令的认识和掌握。

  浙东南岩画在内容上也体现了地域特色,高山先民往往刻画各种鸟类、溪鱼、鹿及叶脉符号等,而江海入口处先民则刻画乌龟、水生甲虫等。

  岩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既古老又年轻,在温州更是刚刚起步。此次岩画展将持续15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周一休息)。

  专家点评

  文化学者、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章方松:

  晓明先生是追溯古越文明曙光者。他所展示的古越岩画拓片,储存着人文意味的符号,标志着人类一路走来,皆以睿智光耀照亮前程。谁能读懂岩画符号蕴意的奥秘,谁就能看到人类文明曙光在闪耀。

  文化学者、瓯海区文联原主席彭福云:

  岩画者,岩上之画也。似画非画,亦字亦画。不知起始,不知年月,亦不知何人所作……嘉错(陈晓明号嘉错)天具慧眼。似谢客,似霞客,循迹访道,原野寻踪。拓之,制之,释之,撰之。远古世界还于眼底,不识之物走向台前。欣哉幸哉,不亦乐乎?

  当代寓言作家、瑞安市儿童文学学会原会长谢丙其:

  这次展出的岩画拓片,在构思上天真纯朴,反映出浙东南古越人的某种大胆想象和美好愿望,是他们那个时代真实的生活写照。这些粗制的图形中,却能显示出活跃的生命力,其中以动物形象尤为生动。

  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

  岩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最古老亦最年轻,最久远也最时尚。温州及周边地区的岩画发现,既是上古越人对我们后人的宝贵馈赠,也激励我们去发现、保护和研究上古文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