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到来让我无比安心!意大利温籍侨领为医疗专家组保后勤

世界温州人家园 2020-03-24 10:01:28
与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起忙碌的,还有不少当地温籍侨胞。

  我是会长我来

  温籍侨胞在意大利为侨胞跑腿送药

  “你们的到来让我无比安心,虽然身在异国多年,但我对祖国医学充满期待!尤其希望得到中医专家的指导。”一位侨领代表激动地说。

  自3月18日以来,浙江省组建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深入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当地医院已经五天了。这五天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来自浙江一线的救治、防护经验,更多的是为我们在意的当地侨胞带去了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念与决心。

  与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起忙碌的,还有不少当地温籍侨胞。

  3月23日下午6点20分,当记者联系上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李秀桐时,他正准备开车给米兰当地的侨胞送中药。“米兰已经有几位侨胞确诊住院,还有一些轻症感染的,正在居家隔离中,浙江医疗专家组从祖国带来了中药,我得抓紧把药送给需要的侨胞。”

  为了缓解居家隔离华侨华人的恐慌情绪,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21日,几名米兰侨二代建立了网上方舱医院,疑似病人、与确诊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均可在网上方舱医院问诊。当天晚上,浙江医疗专家组结束一天工作后,连夜通过视频为华侨华人看病,并开出百余副药方,由米兰当地的温籍侨团负责分发中药。

  “侨胞们出门拿药有风险,我是会长,我来送。”李秀桐说。3月22日当天,他驱车50公里,将5副中药送到正居家隔离的侨胞家中。“他们家的父亲已经确诊住院,家里4个人陆续出现咳嗽的症状,把药送到时,屋内的人感动得说话都哽咽了。”李秀桐感触地说,随后,他又为十几名侨胞送了中药。

  千里同行,坚于金石。和李秀桐一样,这两天,米兰文成同乡会、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米兰华助中心等温籍侨团的侨领们都加入了为侨胞送中药的队伍中。

  “我们尽可能为浙江医疗专家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建平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医疗专家组到达米兰前,徐建平就挑选3位司机、3位翻译、两名中餐馆厨师以及一名买菜人员,待专家组到达后,这9名工作人员随专家组入住酒店。“我们在米兰有17个温籍侨团,每个侨团还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待命,随时做好协助工作,确保专家组顺利完成工作。”

  空中问诊

  “家庭医生”穿越万里救治乡亲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同气连枝,共待春风。

  “今天大家情况怎么样?”北京时间3月22日下午17时23分,温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知远,在“张医生专家问诊室”微信群里再次发出问候。

  “呼吸不费力、就是咳嗽,喉咙痒昨晚睡不着。”“张医生,咳嗽还有,体温不高了,人有力气了,谢谢您!”有的华侨由于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又无法到当地医院治疗就诊。这时候,来自家乡的医生,及时为他们开辟了“空中诊室”,一对一服务。

  “这也是前段时间各大微信群医疗咨询服务的升级版。”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说,有的华侨提出有咳嗽等症状,但又不方便在大群里详细咨询,需要医生个别帮助。遇到这种情况,他马上在驻群的温州医生群里呼叫,基本上都得到医生的立即响应。林春雷马上把自己和医生及需要咨询的侨胞、有关侨领一起建立了一个“小群”。在这个“小群”里,基本可以实现“一对一”结对服务,而且这些服务往往需要连续跟踪,最久的已经连续跟踪10多天了。

  “这段时间,我们和基层的侨务干部常常在各个群之间‘奔走’,有需求,我们就尽量协调解决。”林春雷说,加了200多个微信群,每个群一跳出新的信息,就及时跟进。“特别感谢我们的医生,一直不辞辛劳,克服时差,为侨胞服务。”

  来自故乡的爱与牵挂,穿越万里远渡重洋,像不熄的灯火,温暖着海外华人。

  3月6日,温州市开通24小时在线医疗服务通道,为海外侨胞提供在线咨询解答。

  3月9日下午,温州市又组建医疗专家团队,通过在线视频宣讲的方式,为海外温籍侨胞提供点对点的答疑服务。

  如今“视频宣讲”“健康云讲坛”“微信群咨询”有了更进一步的服务载体。这些,都是温州心系侨胞,共同战“疫”的一个缩影。

  “海外多地相继发生疫情,家乡人民时刻牵挂着海外温州人的健康。”侨爱网上医院(25家医院支持)、群聊问诊室(4家医院支持)等云平台……目前,温州全市多家医院通过互联网,24小时为海外侨胞提供服务。

  “他们都是全市呼吸、感染、急诊、心理等方面的资深医生,24小时为海外侨胞提供在线诊疗和咨询答疑,解决海外华侨面临的恐慌心理等突出问题。”据了解,目前,初步答疑10000多人次,涉及海外温州人的“群聊问诊”微信群就有202个,入群的人数达到55965人。

  守望相助

  侨团会长在机场护送回乡的侨胞

  3月18日晚上19时许,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看着最后一位侨胞登上了回国的飞机,林茂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林茂风是意大利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的执行会长。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部分意大利侨胞从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搭乘飞机回国。林茂风则负责机场现场秩序的维持以及协助侨胞办理登机工作。

  “已经买了票的登机口在这里,请在这里排队。没有在网上买票的请到我这里登记一下。”林茂风一边组织华侨和旅客回国,一边为没有买到票的华侨做好登记。林茂风说,这次回国的机票是在网上预订的。有个别华侨,买不到就到机场现场来,他也为这些华侨一一做好信息登记,为今后回国做好准备。

  “林会长,是不是没有位置了?我们是不是回不去了?”几位没有买到机票的华侨着急的问到。“相信祖国,大家一起想办法。”林茂风坚定地回答道。

  把回国旅客登记表拍照上传后,林茂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此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接近8点,林茂风说,中国对海外侨胞无时无刻的关心,让他感到了无比欣慰与自豪,留守海外也要做些事情。

  权威发布

  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4天费用自理

  3月23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透露,浙江经过综合评估,决定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均采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将对我国公民和外籍人员一视同仁,对海外侨胞、留学生、境外旅居人员一视同仁,对境外直接来浙或其他城市中转来浙人员一视同仁。集中医学观察费用及相关食宿、长途转运交通费用自理。

  对于检测和医疗费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购买商业保险的,按相关规定核报或理赔;

  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自理;

  对特殊困难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救助。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妥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方便其与外界保持畅通联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