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卡片 搭建起温籍侨团服务留学生“空中救援站”

世界温州人家园 2020-03-25 10:49:00
连日来,在温州籍留学生的圈子里,9张红色的爱心小卡片连续刷屏。

  连日来,在温州籍留学生的圈子里,9张红色的爱心小卡片连续刷屏,卡片上,分别标注着美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抗疫应急协助热线。

  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加入对应国家的留联会互助群,群里有温州留联会和当地的侨团代表,可以为留学生提供抗疫的资讯和帮助。

  刷屏了,9张红色的爱心小卡片帮助更多留学生

  “我家孩子在英国留学,自测体温38摄氏度,能否帮忙一下?”北京时间3月23日中午,全球关爱温籍留学生英国微信群里跳出一则信息。

  “好的,请稍等,我们马上联系医生。”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会长卢琼,在群里回复信息之后,马上转到另外一个微信群联系上了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原内科主任张怀勤医生。

  下午2点,张怀勤医生加入到了这个微信群,对接上了这位留学生,开始了远程诊疗。

  远程诊疗对话

  “最近两周身边同学有没得过新冠肺炎?”“这两天有没有受凉的过程?”“现在喉咙痛不痛?”……这边的张怀勤医生边问、那头的留学生边答,综合认为,应该是普通感冒,并指导这位留学生找出了家里的备用药服用。

  “谢谢张主任!”过了半天后,这位留学生症状缓解,在微信里又发来感谢。

  此时,微信里看到信息的家长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新冠肺炎海外疫情迎来高峰,牵动着侨胞、留学生以及国内亲人的心。

  日前,为帮助海外留学生,温州组建了9个留联会互助群,联合了九个国家的温州侨团力量,为温籍留学生提供关爱服务。

  发放口罩、建立心理援助、对接住宿和出行……留学生和家长在群里发需求信息,在温州的志愿者和在各个国家的温籍侨领远程对接,建立起服务留学生的“空中救助”渠道。

  “大米吃完了,人又出不去怎么办?”“最近孩子要搬离宿舍了,找不到住处,去哪里求助?”互助群里,留学生和家长们心急如焚。

  “我们通过深层次的调研,了解留学生的实际需求,对接当地侨领组建互助服务群,这样海外留学生就可以找到求助的地方。”卢琼告诉记者,这些互助群打通了海外留学生的求助渠道,只要他们需要帮助,就可以在微信群里向当地侨团求助。

  服务“1+1”:温籍侨团也来撑起一把“大伞”

  林光(中间)与全美浙江总商会一行给留学生直接派发口罩等防疫物资

  驱车一个多小时给留学生送口罩、凌晨为留学生家长解答疑惑……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这几天很忙,六十多岁的他,号召全美浙江总商会用各种贴心服务守护着全美各地的中国留学生。

  除了开通侨领互助服务群,全美浙江总商会还第一时间开通了抗疫应急协助热线,为留学生提供:线上不定时开通医疗讲座及答疑、线上建立心理援助、帮助当地留学生寻找住所等。

  林光手机的帮扶扶热线记录之一

  “我们除了是侨领,也是家长,所以特别能理解留学生家长的心情。”林光说,“同处疫区,我们会竭尽所能为当地的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关爱,为他们撑起遮风避雨的大伞。”

  万里连线,温州留美学生住进老乡的酒店

  “我家孩子的学校通知孩子搬离宿舍,现在孩子没地方住了,该怎么办?”

  3月17日,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志愿者邵立,收到了纽约大学学生小陈的妈妈发来的紧急求助。小陈的妈妈说,目前美国大部分的高中和大学已停课,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搬离宿舍。而只身远在纽约的小陈,此刻也面临着进退两难的窘境:坐飞机回国有受感染的风险,留在美国又没地方住,该怎么办?

  此时,面对越来越多的家长咨询同样的问题,邵立也发愁了:在美国留学的温籍学生有2000多人,大家到处在找酒店和公寓的资源,而纽约的酒店房间价格又十分昂贵,该如何是好?

  这时,邵立想到了自己的一位温籍华人好友——星际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时升。陈时升在纽约有一家国际连锁星级酒店——万豪酒店,于是邵立立刻与陈时升取得联系。

  当陈时升了解到家乡的学子面临着困难时,立刻表示愿意全力支援温州籍留学生。陈时升说:“虽然我是酒店董事长,但是也要和酒店管理方进行沟通,也要经过他们的同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3月18日起,酒店将为每位温籍学生提供89美元的成本房间价,并包含了早餐等服务,且房源充足,为所有温籍学子们敞开怀抱。3月19日,小陈也终于入住进了万豪酒店,解决了滞留的窘境。

  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时升也只是淡淡地说:“我自己也是温州人,为温州的学子们提供一点点的帮助,也是我们温籍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莫慌,留学生以及家长请关注这些问题

  抗疫过程中,留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出现一些生病症状后如何就医、买药,以及生活日用品购买、学校停课后住宿,个别留学生回国途中的对接等。

  对于购物、买药等问题,卢琼和志愿者团队通常会,根据自己的留学经验以及当地侨团的经验,推荐周边较为可靠的中国超市,尽量选择可以网上购买、送货上门的超市。

  如果出现流鼻涕、感冒等症状,当地不能看病、就医的,志愿者还会邀请温州医生远程连线,协助解决。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境外留学生:如非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

  疫情期间,留学生要不要回国?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如非十分必须,境外留学生应暂停回国,也不要去有疫情的国家和地区。

  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要带病工作、学习,应及时就近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接触史。就诊期间戴口罩,不要触摸就诊环境中的物品,避免触摸自己的口、鼻及眼部。或采取居家隔离观察,避免外出。不要国际长途旅行,避免疾病传播。必要时,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

  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如非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或赴有疫情国家、地区的出行安排,减少长途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确有回国需求时,应评估自身健康状况,患有急性疾病或慢性基础疾病一定避免出行。若旅行,应尽量选择直飞航线,减少中转风险,要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旅途中注意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保持手卫生。

  回国后,应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健康检疫。如有发热等症状,应向海关主动报告,不能隐瞒病情,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返京后一般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应立即向集中医学观察点或社区工作人员报告,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境外旅行史和接触史,便于诊断。

  意大利疫情汹涌,我为什么没有回国

  一位意大利留学生的留守故事

  到3月21日(当地时间),我已经差不多两星期没出门了,每天就在屋里窝着。我留学的地方是热那亚,这是一座有着不少历史遗迹的城市,我住的地方就在这个城市的港口附近。

  21日(当地时间),这里累计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有几百例了。如果不得已要出门,我们必须要填一个类似健康声明的单子。其中要写明自己的住址、身份信息以及出门的原因。意大利规定,非必要原因不允许出门。所以,如果在街上碰到警察,他们是有权盘问你的。即便如此,往常热闹的港口,现在也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人了。

  根据意大利的规定,现在城市里只有药店和超市还正常开门。听其他留学生朋友说,超市倒是还有东西。幸运的是,意大利全国封城之前,我们留学生就去超市囤了食物,米、面、油、蔬菜什么的都买了一些。所以家用的日常物资都还够用。

  作为留学生,我们真的是全程见证了疫情的变化。

  前几天,我还参与和这边的留学生们草拟了一份倡议书。我们想呼吁一下,捐赠一些口罩给热那亚当地的医院。我觉得比较感动的是,当地人对中国的态度也在转变。他们可能原先对中国的感觉就是路人,或者并不关心的那种,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变得对中国人很有好感。包括有人隔离在家的时候会在阳台上说“Grazie China”,这是意大利语的“谢谢你中国”。

  我从春节时,就一直没回国。家里人自然会担心,我也在跟他们解释。当然我知道,确实有一部分人逃回国内,真的可以用“逃回国内”这个词。但就我身边的留学生来说,没有因为疫情在国外蔓延而回国的。我们不考虑回国,第一是我们觉得去机场的路上本身就充满风险。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在自己很健康的情况下,在家还是最安全的。你往路上跑反而不安全。第二,也是觉得这样折腾会耽误学业、耽误时间。我如果回去就得隔离14天,而且还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我在这边居家也挺好的。我能理解,有一些留学生的情况是,他们想居家隔离却做不到,因为他们的舍友是外国人。最开始的时候,很多外国人不听劝告,所以中国留学生也没办法自己做隔离。

  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也都可以居家隔离,回去的话也耽误时间、耽误学习。我觉得还是自己在家窝着,看看论文、写写论文。这样能节省点时间,时间真的很宝贵的。当然,作为留学生,咱也尽量不在这种时候给祖国添麻烦。如果因为回国在国内造成传染的话,会是很麻烦的一个事。所以我觉得如果没有症状、没有必要的话,还是别回去。

  讲述者:李庆峰(化名)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