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群温州人照着抖音视频 10个日夜捣鼓出口罩机......

这群温州人照着抖音视频 10个日夜捣鼓出口罩机......

温州网 2020-03-26 08:00:00
与各类传动设备打了数十年交道的厉天龙,没想过自己会与口罩机扯上关系。

  温州网讯 从未接触过口罩机,甚至看都没看到过,与各类传动设备打了数十年交道的厉天龙,没想过自己会与口罩机扯上关系。

  让厉天龙下定决心研发口罩的是,他无意间得知口罩机价格太乱了:过去一二十万一台的半自动口罩机,飙到七八十万了,全自动的,更要一百多万。

  厉天龙从抖音上找来口罩机工作视频看了眼,更加忿忿不平。他熟悉每个零部件的市场售价,眼下整机售价简直趁火打劫。

   “零经验”摸索出的口罩机

   没日没夜捣鼓”机制

  也正在此间,永嘉县“两新”党组织对症下药紧急出台“十条举措”,要求广大企业党组织在帮助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兑现政策红利、制定防控方案、落实稳岗举措等工作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或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联系员工制度,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关键岗位关键工作。

  “我来造一台便宜的口罩机。”2月29日,厉天龙积极响应,他所在的浙江顺天传动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口罩机研发党员突击队。身为公司党支部书记的他任组长,公司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再加上技术部党员骨干等5人为核心的研发小组正式投入到设备的设计、研发、改造上来。5名组员中4名为党员。除此以外,厉天龙指派了20多名员工参与此项工作。

  没有样机,也没有现成图纸,厉天龙等人就从网上找来视频,一遍遍地反复观看口罩机工作画面。

  “我们常年搞机械的,一看画面就知道工作原理。”厉天龙说,很多机械运转的原理都是一通百通。公司生产的一些传动设备,有用于无纺布生产。无纺布正是口罩的原材料,这是顺天传动唯一能与口罩机攀上关系的地方。

  两层无纺布连同一层熔喷布,顺着轨道牵引过来,契合在一起,再切断成片,厉天龙等人根据口罩机运行原理,找来公司内的减速机、电动机、滚轮、金属切片等现有零部件,摸索着组装口罩机。

  可是并非所有零部件,都是现成。比如,口罩上的折叠纹路,需要通过模具实现。一台模具,拿到专业厂家生产,起码要半个月。有着28年工龄的小组成员项湖州挺身而出,“我用双手打造”。

  硬生生敲打出的纹路折叠磨具

  他拿来锤子敲打金属条,一遍又遍,手摩破了,不小割到了,伤口一个接着一个。厉天龙余光瞄到项湖州手上血淋淋的,吓了一跳。后者抓来一块纱布缠上说,没事。继续干。

  要实现无纺布、熔喷布嵌合,超声波功率发生器必不可少。厉天龙让公司员工坐飞机到深圳买了一台回来,配齐了所有设备。3月9日,终于捣鼓出了一台像模像样的口罩机。

  反复调试较准

  虽然口罩机基本成型,但测试过程中,依然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要么布料走偏,要么牵引力太强,要么太弱......

  接着捣鼓!

  厉天龙等人红着眼睛,继续围着机器转。夜晚11点了,车间内还灯火通明,公司总经理谢爱叶看不下去,就劝他们:近段时间以来天天熬夜,还是身体要紧,早点休息。

  他们嘴上应着“好”,却不见有离开的意思。

  “快点,快点,要关灯了。”谢爱叶在现场久等未果,一狠心,索性直接关掉了灯。

  伸手不见五指的车间内,还听他们在嘀咕,调整滚轮,减少摩擦力。

  就这样,3月14日,调试成功了。

  看着一片片成型的口罩,以每分钟70~80个速度,“畅通无阻”地从设备里输送出来,厉天龙等人却没有时间庆祝。

  厉天龙比划口罩机配件规格

   良心价推市场

  “当时也没有想过真能捣鼓出口罩机。”厉天龙说,以至于根本没有去做市场开拓,“如果不把握好眼前的机会,说不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让厉天龙没想到的,“救兵”主动找上门了。

  原来,早在厉天龙没日没夜搞研发时,就已被上门开展三服务的永嘉县乌牛街道组织委员陈忠平“撞见”。“你咋眼睛红得这么厉害?”陈忠平最初的反应是吃惊,得知原委后,吃惊转为了钦佩。

  “东西研发得如何了,有没有进展,需要哪些帮助?”此后,陈忠平不断跟进口罩机研发进度。得知研发成功后,她马上联系上了永嘉县经信局副局长陈光夫,请他协助推广。

  “有些企业正想求购口罩机,我们帮你牵线。”在实地查看口罩机后,陈光夫客毫不犹豫当起“推销员”。

  很快,一拨又一拨客户上门,口罩机调试好的次日,就订出了5台。

  连日来,已敲定的10多台订单正在争分夺秒生产中。“市面上口罩机价格水涨船高带动了零配件价格上涨。”厉天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对外的价格是20多万一台,接近疫情发生以前的口罩机市场价。目前生产的半自动口罩机,口罩耳勾还需要人工点焊。得知情况后,永嘉县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陈光丕第一时间牵线厉天龙去看样品机。

  “有了参照,肯定比闭门造车要好很多。”厉天龙对继续捣鼓出全自动口罩机信心满满。

  来源:浙江新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