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越飘越远 法国华侨子女“上线”硅谷学院

温州网 2020-03-26 08:56:00
直播当天,法国华侨吴女士与儿子守在电脑屏幕前仔细聆听。

  温州网讯“听意大利朋友说,家乡为居家停课的海外华侨子女送来‘云课堂’,刚刚我和女儿慕名登录温州日报硅谷学院听了一节公益课,感觉很好,接下来会长期听!”温籍法国华侨高女士说。3月21日20时,“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第二期公益大课堂《国学与文学欣赏》在温州日报硅谷学院准时开播,除600多位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外,来自法国的30多位侨胞子女首次参与其中,与暨南大学李香平、刘玉红两位副教授同屏互动,共同欣赏古典诗词的意境之美。

  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意大利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封城、停工、停学,防控举措步步升级。为帮助在意温籍侨胞子女实现居家线上学习,温州日报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硅谷学院联合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温州(文成)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把“停课不停学”课堂“搬”到意大利,推出“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活动自3月14日上线以来,邀请名师和专家开展防疫知识科普讲座、国情乡土教育等线上课堂,受到在意温籍侨胞的一致好评。同时,硅谷学院这一暖心创举还引来全国媒体点赞。央视网、人民网、光明网等100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你喜欢中国的古诗词吗?你知道哪些诗人,会背哪些古诗?”上周六“云课堂”公益课一开始,暨南大学李香平博士便抛出了这样的问题,拉近了和华侨孩子之间的距离。“我会背《望庐山瀑布》”“我会背《咏鹅》”……孩子们纷纷在屏幕前回应。紧接着,李香平邀孩子们共读《悯农》《咏柳》《惠崇春江晚景》《江畔独步寻花》《绝句》,引领他们体会古诗词的意境,思索古诗词的价值。刘玉红副教授给高年级的孩子带来苏轼的《定风波》,教导孩子们要用乐观的情绪坦然面对人生中的挫折和磨难。除这两节公益课外,当天硅谷学院还推出了19节由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教师执教的文化课。

  直播当天,法国华侨吴女士与儿子守在电脑屏幕前仔细聆听。她说:“授课老师学识渊博,与孩子们的互动也很频繁,儿子在法国的中文学校也未必能听到这么专业国学知识。”意大利侨胞胡先生的两个儿子听了刘玉红副教授的课后受益匪浅:“宋代大文豪苏轼的词作意境深远,从中能品读到他的人生信念和精神追求。”

  本周起,该活动应法国侨胞要求正式向法国拓展,家有5-15岁学生的法国华侨家庭,可登录温州日报硅谷学院平台Www.svachina.com收看。本周六13时,由温州市教坛中坚胡春秀、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包含丽给侨胞子女及家长带来看图写话《我爸爸》《让孩子爱上学习的方法》。下月起,省特级教师巢利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对外汉语系副教授马新钦将倾情加盟,给小学高段孩子带来《红楼梦》、《夏商周三代历史文化寻踪》等课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