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华侨在意大利 戴上来自家乡的口罩!

钱江晚报 2020-03-26 10:14:40
陈小微所在的世界最时尚之都米兰城,在疫情之下是什么样子?当地人的生活如何?

  陈小微,来自温州市著名的侨乡文成县,在意大利打拼了30年的她,目前是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校长。

  现在,意大利是整个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远在他乡的浙江籍华侨安全吗?意大利人是如何抗疫的?陈小微所在的世界最时尚之都米兰城,在疫情之下是什么样子?当地人的生活如何?

  从今天起,将不定期刊发旅意华侨陈小微女士的日记《疫情之下的意大利》,这是第一篇,写于当地时间2020年3月24日。

  以下是日记全文

  这些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意大利的疫情尤为严重。

  米兰的天气阴晴不定,如同我的心情,在冰与火之中煎熬。

  3月10日,意大利颁布封城令,我所在的米兰,褪去了最初的热闹。我的家位于米兰市中心,距离火车站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平日里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这些日子,站在阳台望出去,街上只有零星的汽车驶过,几乎没有行人。

  我的家位于米兰市中心,从阳台望去,路上车辆寥寥,几乎没有行人。

  1990年,我离开故土温州市文成县,前往意大利和未婚夫相聚。在米兰打拼了整整三十年,我们在这里生儿育女,耕耘事业,早就和这座城市风雨同舟,命运与共。

  如今,大儿子有了小家另住一处,在瑞士工作和读书的二女儿和小儿子也回到了家中。这些天,因为疫情我们都待在家中,我时常拿出去年拍的全家福摩挲,想念小孙女的时候,就打开微信和她视频。

  实际上,我很早就注意到了疫情。过年前,我一个人回到了老家温州,想要陪伴父母过个年,疫情开始后,我改签了机票,大年初四回到意大利,号召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会的38个会员学校为祖国募捐,四处采购医用口罩和防护服。

  陈女士联合意大利米兰中文学校捐赠回国的医疗物资。

  当时祖国疫情严重,我们先后购买了几十箱医疗物资,这些物资搭乘着温州政府的包机回到祖国,最后被送往了抗疫前线。

  对于疫情,我们华人比意大利人的警觉要早很多,从年初为祖国搜罗医疗物资开始,我们就随时关注着疫情的发展。3月10日,意大利颁布封城令。最近几天,米兰也发布了出行禁令,一辆车不能有两个人同乘出行,去的地方远了,还需要查看“路条”,告知出行的理由。

  3月22日上午10点多,我开车出门时就被查了一次“路条”。“你要去哪里?”执勤人员用意大利语问道。

  “开会!我去中国援意医疗专家下榻的酒店!”我大声答道。

  那一刻,我的内心骄傲又自豪。

  见到援助意大利的浙江医疗队的专家(右),我的内心既骄傲又感动。

  开车半个小时到达酒店,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个侨团的负责人。当我们看到浙江医疗队的专家时,酒店里一下子沸腾了,我们内心都特别感动。

  当天来的华侨大多是久经风浪的中年人,情绪本来不太会大起大落,可是那一刻,我还是看到很多人的眼睛湿润了,包括我自己。

  浙江医疗队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给我们各个侨团开了一个培训会,教我们如何做好防护,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

  临别时,浙江医疗队的专家又给每个侨团分发了1500个至3000个医用口罩。包装箱上印着中国和意大利的国旗,还有一句诗“浮云游子意,明月故乡情”。作为在外30年的游子,看到这句诗,我的心震了一下,眼泪差点奔涌而出,故乡对游子的殷殷关切,我们感受到了。

  看到这句“浮云游子意,明月故乡情”,我差点泪奔。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载着这些口罩开车回家,我的心里一路暖暖的,一到家,我就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先生和儿女。

  “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故乡时刻牵挂着我们。”我和先生郑重地告诉儿女,那一刻,我们全家都被一种磅礴的暖意包围。

  怎么样使用这些口罩?怎么样才能把这份来自故乡的爱分享给更多的人?当天晚饭后,我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

  上周,陈小微女士和当地文成籍的华侨一起分发口罩。分发对象既有华侨,也有意大利人。

  前几天,我们侨团已经将祖国寄来的口罩分发给了华侨和当地居民,这次浙江医疗队送来的这批口罩,我们决定分给同一社区的邻居。

  先生负责我们所在的小区,二女儿和小儿子自告奋勇,两个人一起到隔壁的两个小区分发口罩。

  两个孩子专门用中文和意大利文打印出祝福的标语,贴在每一包口罩上。

  3月23日下午,他们俩戴好口罩和手套,抱着一大包口罩就出发了。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场目送。看着他们毅然出门的背影,我猛然发现他们长大了,长成了有担当有爱心的人,懂得了互助和分享。

  3月24日早晨,阳光明媚,孩子们还在睡懒觉,我独自坐在阳台上,翻看两个孩子昨天分发口罩的视频,心里又骄傲又感动:他们敲开一扇扇门,门里有白发夫妻也有年轻人,收到口罩时,每个人都由衷地道谢。

  除了浙江医疗专家逆行驰援,祖国的一批批防护物资也支援意大利,这份来自中国的关爱,我们也希望传递给更多的当地人。

  我坚信,疫情终会过去,中国和意大利,一定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