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侨界热血“冷锋”的抗疫笔记:爱琴海见证满屏“感谢”

世界温州人家园 2020-03-26 10:41:00
在巴拿马出差的徐伟春“空中调度”,联系北京、温州、希腊,一直为抗击疫情忙碌。

  曾参与组织华侨协助过2008年在希腊的奥运圣火传递,以及2011年2月中国政府组织的一次撤侨行动,被媒体称为温籍侨界的热血“冷锋”。他就是70后温籍侨领、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

  最近,在巴拿马出差的徐伟春,“空中调度”,联系北京、温州、希腊,一直为抗击疫情忙碌着。下面听他的讲述:

  徐伟春,1975年出生于鹿城区,1991年出国求学创业,现定居希腊,为希腊万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

  巴拿马城,天气晴朗。

  “圣托里尼这些岛上可能还需要口罩。”3月24日清晨,我打开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的微信群,里面跳出一则信息。

  圣托里尼是希腊大陆东南爱琴海上的岛环,岛上有二三十名中国人,我立马与商会会员商量着,呼吁最近上岛的侨胞带些物资过去。

  疫情期间,唯有抱团互助,才能让大家身在海外心不慌。

  2月22日,我正在巴拿马出差,突然接到商会秘书长吴旭辉的求助信息:“疫情越来越严重,希腊的华侨华人买不到口罩,听说政府也急缺口罩,有没有办法从外面运一些过来?”

  希腊有困难,我们必须出手相助。还记得2011年2月的利比亚撤侨行动,1万多名中国公民之所以能从希腊的克里特岛中转撤回,正是多亏了希腊政府开出“绿色通道”。当时我也参与了协助撤侨的行动。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心想:应该做些事情。

  驰援希腊一拍即合

  2月28日,我通过微信找到北京温州商会胡兴荣会长,和他讨论捐赠事宜。“我这边商会先捐20万元用来采购物资!”胡会长非常热情,我们俩一拍即合,立即联合发起行动驰援希腊。

  资金有了,物资如何采购?

  “温州已经有不少组织组建了驰援海外的微信群,我把你拉进去。”一位热心的商会朋友对我说。在他的牵线下,我们联系到了浙江至爱公益基金会、温州爱心屋公益社,请他们帮忙筹备抗疫物资。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动作很快,联系到了很多热心企业,不到十来天便筹集好了物资。

  物资有了后,新的问题来了,驰援路线怎么定?斟酌再三后,决定物资主要分两批走,在使领馆和商会帮忙下,一批捐给当地政府的物资从温州途径广东、卡塔尔顺利到达希腊。但在第二批发货上,遇到了比较大的难题——没人带。于是,我发动大家帮忙寻找热心人,请他们“人肉带货”。幸运的是,在3月12日找到了好心人通过航空托运方式,从温州途径上海、俄罗斯,顺利将物资带到了希腊。

  期间还有一个令人难忘的“小插曲”。哈尔滨商人高先生看到了我们的驰援消息,他联系到我,想向希腊捐献一批口罩和护目镜。高先生说:“我很佩服你们浙江人,希望能够帮上忙!”他的古道热肠让我受到很大的鼓舞,更坚定了信心。

  受疫情影响,希腊和巴拿马取消了3月份的航线。我只能待在巴拿马开展远程工作。中国、巴拿马、希腊,三个国家,三种时间,因为有大量的事情要对接、处理,我每天只休息4小时。说实在的,一个月忙碌下来,我身体上非常疲惫,眼睛酸到看不清字,喉咙累到嗓子哑,但是我的精神依然亢奋,因为我知道,祖国有很多朋友跟我在一起战斗。

  物资抵达“感谢”刷屏

  “徐会长,物资我们拿到了!”3月14日,首批防疫物资抵达希腊首都雅典。一直在希腊等待物资的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秘书长吴旭辉和我说道,当天,他和常务副会长虞陈星还有商会成员提前好几个小时就来到雅典机场了,为保障物资,除了佩戴口罩外,他们还全程戴着手套,将货物运到商会办事处。

  物资抵达后,我们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经过讨论后决定,在16日和17日给当地的留学生、华侨华人、商贸区店铺、华人教会、餐馆、旅行社、中文学校等单位机构开始发放物资。大家通过微信扫码入群,登记护照信息等方式分时段领取,每人限拿10个口罩。

  这个过程中,有家人、朋友希望通过跟我的私人关系多拿几个口罩,被我严词拒绝。作为温商,诚信为本,就应该以身作则。

  印象最深的是发放物资当天,我一直攥着手机,等待口罩领取群里的消息。慢慢的,群里蹦出一句接着一句的“感谢”,紧接着,“感谢”二字刷屏了微信群。朋友还发了段视频给我,一位佝偻着腰的华侨老人,戴上了我们给的口罩,他向我们连连说道:“真的是好人做好事啊!”那一瞬间,我多日来的困意一扫而空。

  3月18日,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举行捐赠仪式,向希腊政府转交了部分由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所捐赠的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抗疫急需物品。来自温州的捐助物资成为了此次捐赠仪式上的“绝对主角”。

  在捐赠仪式上,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Vasilis Kikilias)代表希腊政府接受捐赠物资,他表示,“在当前这样的困难时刻,中方以及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及时帮助对希腊是莫大的支持,也将对希腊抵抗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的捐赠消息很快就传到我的微信里,我非常开心,急忙转发给一直以来热心帮助的华侨商会和热心人士,并附上留言:“谢谢大家!圆满成功!”

  守望相助,仍在继续

  最近几天,我又投入了为巴拿马当地筹集防疫物资的行动,这里疫情虽然相对不严重,但华人人口毕竟也占到了当地的10%左右,希望能尽我所能出份力。这个行动消息发出后,得到温州当地商会和民间慈善组织的响应,为了应对航线大幅停航问题,我们正在打算用有专用货机的DHL,以快递方式运送物资,快递费用很高,但我们几个组织者觉得还是得花。能将防疫物资顺利送到每个侨胞手上的那份高兴、激动,在“驰援希腊”捐赠行动中,我们就感受到了。

  最后,我想由衷感谢中国驻希腊使馆、国航雅典营业部的协助,有了他们,物资才能顺利快速的抵达希腊,同时还要感谢北京温州商会、浙江至爱公益基金会、深圳温州商会等单位,感谢旅希腊华侨华人的支持,感谢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秘书长吴旭辉,第一常务副会长虞陈星,监事长金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让我们携手同行,守望相助!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