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六攻坚五提升”决胜“创城”

长城网 2020-03-26 10:38:07

  3月25日上午,廊坊市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长城网姜薇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姜薇祝雪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任务,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载体。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是我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决战决胜。”3月25日上午,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2020年,廊坊市将围绕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压准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分指挥部责任“四大责任”。聚集力量资源,聚焦攻克难点,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把廊坊市建设成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廊坊市梳理归纳出在社区创建、交通秩序、停车秩序、经营秩序、市容环境、村镇面貌等11个方面,存在的40项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实施“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回应百姓关切,强力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

  3月25日,廊坊“创城,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在廊坊北站打扫卫生。长城网祝雪娟摄

  六大“围点攻坚”补短板

  针对街道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社区党支部执政能力差,部分社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秩序较混乱等问题,廊坊市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和谐宜居的社区生活环境。建立社区党支部牵头负责,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在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活动;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

  针对停车秩序缺乏统一管理,无序停车现象较严重等问题,该市将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公共场所无违章停车(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现象,机动车、非机动车在线内停放,不影响正常交通。

  针对城市交通管理不到位,交通秩序较混乱等问题,交通秩序“围点攻坚”将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或依次上下车;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规范服务。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粗放,“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廊坊市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通畅、无损坏现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

  针对城市经营秩序管理不到位,经营秩序较混乱等问题,廊坊市将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好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做好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规范化治理、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城市公共场所无占道经营、乱张贴小广告现象。

  针对城乡创建差别较大,城乡共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廊坊市将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完成帮扶共建、环境整治、民风建设等任务。乡镇、村街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市辖区内村街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街内无旱厕;乡镇建有符合标准的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异味;在乡镇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村街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活动;乡镇公共场所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抓好城乡接合部环境集中治理。

  志愿者在红绿灯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廊坊日报摄影部供图

  五大“提升行动”强筋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廊坊市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拓展。依托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行动。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设有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设置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工作场景。

  政务窗口提质提效行动。廊坊市将加强政务行为规范化建设,开展提质提效行动。行业窗口服务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政务服务公共建筑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政务服务场所内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设置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政务大厅内设有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加强政务服务场所内志愿服务站建设;政务服务场所内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工作场景。

  创建宣传提升行动。廊坊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嵌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种创建品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之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价值取向,自觉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

  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针对部分单位未建立负面清单问题台账,工作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廊坊市将强化动态管理,管控重大风险,全力解决风险防控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基础建设滞后、应急反应能力不强的问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