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吸引7.5亿人次旅游,浙江怎样实现这个“小目标”?

天目新闻 2020-03-26 11:38:08

  “文旅兴则服务兴,服务兴则消费兴”。疫情进入后半场,浙江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速复兴文旅业,以文旅复兴带动消费振兴。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尽快恢复振兴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浙江将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迅速有效组织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浙江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三年内完成的“小目标”:到2022年,文化和旅游消费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7.5亿人次以上,居民和游客满意度普遍达到85%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均超过8%。

  这样的“小目标”如何实现?且看浙江的思路和做法。

  打好“服务牌”,加快产业复苏打好“服务牌”,加快产业复苏

  文化和旅游是浙江的两大“双万亿”产业,提振全省消费市场,必须加快文旅产业复苏。

  复苏的主体是广大文旅企业。然而,景区关闭,酒店歇业,演出叫停……疫情期间,文旅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另外,与其他行业相比,文旅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自救的空间有限。

  在这一背景之下,记者注意到,在加快文旅产业复苏方面,《实施意见》中提到的举措背后的逻辑是:政府部门能够为广大文旅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浙江的思路和做法是,首先推动出台产业复苏政策,在用足用好中央和省有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补助,鼓励市县根据实际从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部分资金用于支持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政策有了,积累了一年经验的“三服务”也派上了重大用场。选派精干力量赴文化和旅游企业精准服务,协调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指导落实文化和旅游企业做好疫情应对各类减(缓)税、降费、免租、金融纾困、退还保证金等优惠政策。帮助文化和旅游建设工程尽快复工,指导企业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

  周末的西湖游客众多见习记者段松艳摄

  此外,面对疫情结束可能出现的旅游高峰,再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抓住机遇,开展周边的、近程的“错峰游”“健康游”“亲子游”等个性化、特色化的主题旅游产品,策划推出一批新产品、新线路,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回暖。

  打好“市场牌”,促进有效供给打好“市场牌”,促进有效供给

  一方面,通过加快文旅产业复苏,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回暖。另一方面,也要从供给端入手,通过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增加有效供给,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

  根据《实施意见》,记者梳理出了浙江的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顺应“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行业趋势,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尝试新的、有益的探索。

  放眼近两年的文旅产业,虽然基于各种网红景点的“打卡式旅游”依然火爆,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希望能够多些文化体验和文化内涵,更深地融入旅游目的地。

  河坊街见习记者段松艳摄

  在此背景下,浙江一方面顺应行业趋势,大力推动演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资源等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一方面以“万千百”工程为抓手,推进“万村景区化”和A级景区县城、小城镇建设,全面带动乡村旅游提升发展。

  同时,浙江还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四条诗路”文化旅游带、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江段,推出一批彰显诗路文化的重大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时代价值的大花园文旅消费重点项目。发挥海岛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展现海岛风情的“十大海岛公园”。发挥茶叶、丝绸、黄酒等十大历史经典产业的优势和潜力,加大对浙江老字号品牌的保护传播力度。

  此外,浙江还做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活动,把研学旅行作为全省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提升的有机环节。比如积极发展大运河、钱塘江、瓯江、温瑞塘河等游船夜游、夜间演艺、城市夜场灯光秀、24小时书店、特色风情街、美食网红店、文创集市等夜间经济业态,探索文化和旅游夜间消费新模式。

  打好“IP牌”,提升项目竞争力打好“IP牌”,提升项目竞争力

  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仅以需求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还不够,还需要这些“有效供给”是高质量的,才能留得住游客。

  为此,浙江计划实施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程。通过健全公共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标准化,给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不过,要想在消费市场中脱颖而出,仅仅高质量这一要素还不够。如何打造出更富有文化内涵和品牌号召力的IP,凭借项目突出的特色抓住游客的心,显得更为关键。

  良渚文化IP开发平台见习记者段松艳摄

  实施文旅融合IP工程被提上日程。浙江计划开展文旅融合IP资源普查,充分挖掘利用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重点培育认定一批成长性好、综合带动大、市场前景广的文旅融合IP示范项目,打造文旅融合IP集群。

  同时,浙江还将探索形成文旅融合IP的衍生机制和商业模式。建立文旅融合IP发展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到2022年,认定100个省级文旅融合IP,其中10个为国家级文旅融合IP,使浙江文旅融合产品专利、商标、版权注册申请总量和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浙江还将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会同上海、江苏、安徽等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打造面向全省及长三角地区的“一卡通”文化和旅游消费服务,并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契机,创新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模式,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