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贵在落实

光明网 杨玉龙 2020-03-26 15:32:13

  3月以来,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据媒体报道,为了促进文旅消费,近来国内多地推出了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半价等措施。3月以来,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外省市网友大呼羡慕的同时不禁疑惑,多出的半天假期怎么休?会缩短法定工作时间吗?其他地区会跟进吗?

  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2015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一些地方也频频出台类似举措,但从落实成效看并不乐观。

  基于疫情影响,为刺激消费出台的2.5天假期制再次引人关注。有专家表示,“该政策反映了进一步刺激消费的积极姿态,有可能服务消费,尤其是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的确,优化休假安排有助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活跃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毕竟公众希望有充足假期享受休闲,而旅游市场也需要这样的消费群体。

  理想状态下,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是重大利好,但前提是这种假期制度能够真正落实到位,使劳动者想休、能休、敢休。若不然,2.5天假期制只是停留于文件或者倡导层面,参与者的积极性不高,无论是用工单位不给休假还是劳动者不愿意休假,恐怕都难以达成刺激消费的目标。

  近几年,十多个省份都出台了鼓励休假2.5天的意见。不过,无论是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还是各地的实践,在执行上都有着诸多限制性条件,比如明确是“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单位、企业统一实施。这样的问题当前依然存在,若没有相关配套措施跟进,2.5天假期制恐多是“好看”而已。

  江西此次的做法或可作为借鉴: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与之配套的是,部分景区星期五下午门票半价;投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推出“优惠套餐”和“大礼包”等。尽管依然是非强制性,但“组合拳”方式能否有效推动2.5天假期落地,值得期待。

  从根本上讲,无论是法定假期还是鼓励性假期,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最重要的是用人单位的积极配合。虽然出台弹性工作制主要是为了增加闲暇时间,鼓励消费,但只有劳动者休假权真正得到保障,其才能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到工作休闲两不误。当然,在具体实施中也须因地制宜,做好协商工作,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矛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