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康帮扶转向疫情防控,这个医疗小队义无反顾

新华网 2020-03-26 16:03:14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叮铃铃,叮铃铃……’2月15日凌晨3时29分,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我。‘李院长,你来发热门诊吧,一起给病人会个诊,看这个病人是否需要转院。’电话那头,响起了魏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值班副院长宫孟雪的声音。‘好的!马上到!’”这是邯郸市第一医院派驻魏县人民医院6人医疗队队长李小坤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段工作日志。她2019年11月带队到魏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帮扶,并挂职担任副院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魏县人民医院作为发热定点医院,防控任务严峻。对此,邯郸市第一医院派驻魏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主动请缨,迅速把支援工作重点调整到疫情防控上来。

  李小坤说,他们这个医疗队队员都不是感染科医生,经过严格的感染防控知识培训和演练后,作为第三梯队进入隔离病区,承担一个隔离病区的医护工作。

  防疫就是责任。每个队员都知道走进隔离区意味着什么。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有的老人年迈多病无人照料,有的是孩子小无人看护。李小坤儿子才12岁,她爱人也在一线抗疫执勤,只能让孩子一个人在家自己做饭、吃方便面,加上防控事情多,也顾不上管孩子学业。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对防护服的描述是“厚重的”“裹满全身”“湿透衣背”等等。李小坤说,当队员们经过培训,真正到了隔离病区和病人接触,带着N95口罩、穿上防护服、戴着紧紧的护目镜,又感受到了一份沉重。

  对于医疗队6名同志来说,病人接诊、询问病史、完善检查、书写病历、医患沟通等基础工作,平日里都是强项。但在特殊时期,穿上防护服犹如上战场,与平常完全不一样,浑身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汗水浸透了衣服,护目镜上的水汽挡住了视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加强感染控制知识学习,遵循“一人一方案”“一事一请示”等诊治规范,认真接诊照料管理病人及接触家属等。

  “李院长,你马上准备一下,今天夜里配合协助疾控中心工作。”李小坤放下电话就下楼,只见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隔离衣等都准备好了,又是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2月22日,医疗队负责的病区收治隔离观察10余人。作为医生,队员们没有任何犹豫,认真做好科学防护、查房、查体、心理关怀、辅助检查、完善病历等,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他们多少个深夜、凌晨不眠不休,接到电话便立即行动,随时准备接受和完成战斗任务。

  面对不辞辛苦、勇敢战斗的医疗队队员,魏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郭运中说:“医疗队同志们非常辛苦,他们坚守医者初心、牢记帮扶使命,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