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侨胞在意大利建立“网上方舱医院” 华侨华人吃了中药后直呼“好多了”

世界温州人家园 2020-03-27 10:08:22
“吃了浙江医疗专家组开的中成药,这几天咳嗽好多了。”3月26日,身在意大利米兰的侨胞李光亮感动地说。

  “吃了浙江医疗专家组开的中成药,这几天咳嗽好多了。”3月26日,身在意大利米兰的侨胞李光亮感动地说。

  “新冠病毒”犹如看不见的“杀手”,横冲直撞,对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的意大利温籍侨胞,造成一定的压力和恐惧。

  “让我们共同守护海外侨胞。”在浙江医疗专家组指导下,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21日,米兰领区侨界建立网上“方舱医院”,已累计为600多位华侨华人开出药方。

  侨二代参与,成立“网上方舱医院”

  “有疑似症状的侨胞和留学生,抓紧时间填写下面的链接,可以向疫情专家咨询问答并提供中成药服用。”3月22日,一条关于“意大利华侨华人网上方舱医院”的信息,在意大利米兰领区侨界广为传播。

  抱着试试看的心里,温籍侨胞李光亮提交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备注咳嗽状况,并留下手机号码。没过多久,一名工作人员加了他的微信,拉他进入聊天群,在这个群里,医疗专家组通过视频,为他进行在线诊疗,当夜就开出了中成药,还不忘叮嘱饮食方法和如何用药。

  “我之前接触过确诊病人,被隔离在家里很害怕,有家乡医生在线治疗,感觉安心多了。”李光亮说。

  为了全面掌握华侨华人在这场疫情中受影响程度,摸清多少人有感染被确诊,有多少人属疑似,甚至自我恐惧的,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米兰华助中心等当地侨团,共同提出了一个想法——建立网上方舱医院。

  “海外侨胞都有微信,能否通过微信平台,让大家在网上输入健康信息,由浙江医疗专家组远程把脉。”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朱金亮说。

  说干就干。意大利时间3月21晚,朱金亮请了中意商联3位熟练电脑的侨二代,创建了网上方舱医院小程序表单。通过各侨团和海外华文媒体推送后,这个“网上医院”随即在侨胞中迅速转发,截止目前,累计注册人数达到750人。

  专家组连夜开药,侨领当跑腿送药

  收到侨胞的求助信息,也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就能进行点对点远程治疗。

  “我们把信息提交给医疗专家组,专家组通过华侨华人的求助信息开展了直播,并进行在线诊断。”朱金亮介绍,当天晚上,专家组开出数百份中药药方,并连夜配置成中成药,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三点。

  第二天,这些中药交由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由工商会负责协调各大侨团以及物流,进行药品分发。

  这么多药,该怎么交到侨胞手中?“如果选择快递,送到都不知道怎么时候了,怕患者等不住。”朱金亮说。

  关键时期,多名温籍侨领自告奋勇接下了这一艰巨的任务。3月22日,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名誉会长李秀桐冒着被感染被警察检查的风险,为多位侨胞送药上门。当天,包括李光亮在内的多位温籍侨胞,都收到了李秀桐亲自送上的中成药。

  这几天时间,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的办公室内成了救灾物资和药品的集散地。为了让侨胞尽快拿到药,侨领们经过商议后决定,急需送药的,继续由各侨领负责跑腿派送,路程太远无法送达的,则由米兰华侨华人青年会会长郑子娴及会员负责打包寄出。

  “这必定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但我们不孤单。”朱金亮说。

  注:文中李光亮为化名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记者:张银燕

  图片来源:新欧洲侨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