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文成故乡“云”遮挡海外疫情“雨”

赵巧巧 2020-03-27 11:10:48

  疫情阻击战阻隔的是病毒,并不阻隔我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胞爱。

(资料图)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虽然带给我们极大的打击,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之情,传递了国人“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对海外华侨的手足情,彰显了中国大国风范,将友谊之船驶向各国。作为著名侨乡的文成,共有十几万侨胞在世界各地,面对这场疫情“雨”,编织三朵故乡“云”,为海外华侨遮风挡雨,同心战“疫”。

  “健康云”—“云会诊”“医”路健康相随。3月5日,文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郑国毅在海外华侨远程健康问诊团微信群里看到了到海外华侨咨询留言,立马加华侨微信,与该名华侨视频语音,线上“问诊”,解答其提出的健康咨询问题……为助力海外的侨胞共同抗击疫情,文成县建立海外华侨远程健康问诊团微信群,抽调精干医务力量组成专家远程问诊团队,在微信群为侨胞们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普及有关新冠肺炎预防知识。

  “教育云”—“云课堂”“智”援华侨子女。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学校的停课让这些华裔孩子的中文学习成了一大难题。“海外华侨子女的学习问题也是我们的问题。”温州(文成)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第一时间联合温州日报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以及意大利罗马地区最大华文学校——罗马中华语言学校,借助家乡的优质师资网络平台和技术支持,推出“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把对华侨华人的关爱,送到万里之外,帮助了意大利侨胞子女实现居家线上学习的愿望。

  “思念云”—“云祭祀”情牵缅怀先人。随着清明节临近,祭祀扫墓的话题也逐渐升温。为了让海外华侨安心居家,3月18日一场连线海外的微信“云祭祀”在文成玉壶拉开序幕,海外华侨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代祭祀员的帮助下,线上全程参与了整个祭祀活动。荷兰华侨胡小燕对这样的“云祭祀”表示赞赏:“真的想不到,我们的祖国和家乡人民这么好,你们做得这么细致,我们在国外也就安心了,谢谢你们!”通过“云祭祀”,提高了华侨的参与性,倡导了文明祭祀新风,扎牢国内外疫情防控安全网,也表达了华侨对已逝先人的缅怀之情。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吹来故乡人民的关心和爱意,为四海拼搏的华侨、华人遮挡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雨”。这朵朵“云”是祖国对华侨、华人的保护伞,是家乡人民对华侨、华人的支援,是坚信雨后彩虹更加美丽的信仰。疫情阻击战阻隔的是病毒,并不阻隔我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胞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