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子吃饭太急 误吞鸡骨扎穿小肠

温州网 2020-03-28 09:46:52

  温州网讯 “俗话说‘吃饭要细嚼慢咽’,确实有道理,谁能想到一根鸡骨竟让我‘挨了一刀’。”3月25日,刚从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出院的张先生回想这十来天的经历,心有余悸。

  3月16日,56岁的张先生晚饭时吃得急,误吞了一块鸡骨头。吃完饭没多久,他就感觉肚子有点痛,他以为是胃肠炎,吃了点胃药就不当一回事了。哪里知道,4天后,张先生下腹部剧烈疼痛,家人赶紧把他送到龙湾一医就诊。

  “腹部CT发现,张先生的腹腔内有游离气体,右上腹小肠内有条形致密影,且周围有渗出,结合病史,首先考虑为‘肠破裂’。”龙湾一医外科主任张伟说,“肠道一旦发生破裂,会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继而引起感染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我们得马上对患者进行急诊腹腔镜手术。”

  术中,张伟发现,患者的空肠(小肠的起始部分)处有三处穿孔,部分鸡骨头突出肠外,肠管红肿明显,腹腔内已经出现消化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张伟和助手张建东医生顺利为患者取出了异物,并完成了破裂肠道的修补。

  “取出的鸡骨足足有3厘米长,如果再拖下去,患者可能就出现感染性休克,有生命危险。”张建东说。

  张伟说,临床上,因为消化道异物就诊的屡见不鲜,其中鱼刺、鸡骨、枣核为常见。人体消化道长约8米,异物最容易卡在食道和胃,但像张先生这种异物卡在肠道的还是比较少见的。提醒,预防消化道异物,进食时须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边进食边说笑嬉闹,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更要注意。万一误吞了异物,不能盲目地喝醋、吞米饭。如果异物不锋利,无明显不适,可以观察几天,也许会自行排出体外;若异物锋利,或出现疼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情况,则需立即就诊。

  来源:温州都市报

  陈密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