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科学家研制新冠病毒核酸快检产品获批上市 可批量出口

温州网 2020-03-29 09:21:05
日前,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

  日前,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由温籍科学家尤其敏创办的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实时荧光法)”榜上有名。

  温籍科学家尤其敏

  “操作简便,检出率高,无需冷链运输,产品性能稳定性强。”3月28日,温籍科学家尤其敏告诉记者,由他领衔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实时荧光法)”从样本到出诊断结果全程79分钟,目前已批量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正在升级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全力服务全球疫情防控需要。”尤其敏介绍说,目前国外对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需要很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订单大量涌来,还有非洲、美洲的一些国家也纷纷来电咨询采购事宜。

  尤其敏,1954年出生于温州市,早年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学习,1993年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来创办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现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

  他介绍说,在获取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后,他领衔的研发团队迅速开展研发设计,利用公司多年来积累的科研成果,采用自主专利的交叉引物恒温扩增技术,在一周时间开发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全自动检测产品,包括配套自产的“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实时荧光法)。该产品适用于痰液、咽拭子等样本类型。

  据了解,目前筛查诊断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大都采用PCR(聚合酶链反应)诊断产品,只能在专业实验室里由实验人员操作;而优思达此次研制的检测产品采用全自动设计理念,运用POCT(Point-of-Care Testing〔即时检验〕)分子检测技术平台,针对性地开发诊断试剂,所有试剂预装在检测管中,用户只需向检测管中加入样本,将检测管插入核酸分析仪,按下启动键就能完成检测流程。相关数据显示,优思达研制的产品其检测结果灵敏度、特异性能够达到传统PCR方法的水平。

  疾控专家认为,优思达研制的自动化流程大大简化了实验人员的操作难度,使分子诊断摆脱了专业实验室的限制,方便在硬件设施相对薄弱的基层医疗机构及时、准确筛查诊断疑似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

  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应急批准15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其中优思达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获批生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产品的企业优思达是一家致力于创新分子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建立多种病原体全自动核酸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已获发明专利48项。多年来,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