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总工会推出疗休养十条举措 这份解读请查收

温州网 2020-03-29 09:38:51
温州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就职工们关切的疗休养举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下面一起来看一看。

  温州网讯 倡导温州本地疗休养、基层工会可灵活安排批次和时间、上半年组织疗休养可适当提高费用、鼓励职工疗休养时带家人休闲旅游、民企组织职工疗休养可以得到专项补贴……

  温州市总工会推出的加强职工疗休养工作”十条举措”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切关注。为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应对疫情对职工疗休养活动的影响,根据温州市委关于促进消费升级有关部署要求,今年我市职工疗休养工作有着不少的变动。为更好地执行政策,温州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就职工们关切的疗休养举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下面一起来看一看。

  问题1:

  为什么今年的职工疗休养主要安排在市域内进行?

  解答:

  今年的疗休养除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和疗休养合作城市外,原则上安排在温州市域内进行。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温州的疗休养资源丰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可以承载疗休养任务;二是根据目前的防疫形势,积极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本地行,有利于各项安全举措的落实和便于职工更好的体验;三是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整合疗休养资源拉动消费,挖掘消费潜力,有利于我市旅游市场复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促进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目前我市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有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和兵团一师九团、青海海西州格尔木市、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壤塘县,南充市南部县,重庆市涪陵区三峡库区,吉林市。疗休养合作城市是指跟我市疗休养工作有友好合作协议的省内其他地市,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具体名单需重新协商后调整,4月初公布。

  问题2:

  市域内疗休养,是否意味着可以随意选择我市各景区景点进行疗休养?

  解答:

  温州市域内疗休养一般应在市级疗休养基地(点)进行。基层工会可比对选择市级疗休养基地(点)或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委托旅行社承办。我市目前已有72家疗休养基地(点)。

  识别二维码看疗休养基地(点)名单

  4月,市总工会将再培育认定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等作为市级疗休养基地(点)。

  问题3:

  今年的疗休养分批次、分时段是如何操作的?

  解答:

  基层工会组织市域内疗休养活动,可以根据单位工作性质、生产任务等实际情况,分批次、分时段开展,灵活安排,每批次人数不限。即职工疗休养出行人数和时间更灵活。

  分批次、分时段开展市域内职工疗休养的,在报销时,疗休养人员凭承办单位开具的疗休养费用、疗休养期间发生的交通费(含车票和油费等,每人全年不超过300元)、保险费等票据,采取全年累计一次性报销的方式,在规定额度内报销。

  另外,单位工会、承办单位及疗休养人员在疗休养期间应全面落实安全措施。分批次、分时段组织疗休养的,应为每位职工购买额度不少于100万/人的人身意外险,费用在疗休养费中列支。

  问题4:

  为什么职工疗休养要在6月底前完成80%?

  解答:

  上半年,气候宜人,温州本地春暖花开,风光也很美,本来就非常适合职工开展疗休养。另外,我市整个旅游市场客源少,需要基层工会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落实疗休养拉动消费,用实际行动助推我市旅游经济复苏。

  问题5:

  职工参加疗休养时可带家属一起吗?费用怎么算?

  解答:

  鼓励职工疗休养时带家人休闲旅游,其家人当年没有职工疗休养资格的,可通过商业方式参加,费用自理;有职工疗休养资格的,可由一方向本单位提出申请,经本单位批准后,随另一方单位参加疗休养,费用回原单位按标准报销,相关单位应予支持。

  问题6:

  民营企业组织开展市域内职工疗休养后,如何申请民营企业职工疗休养活动专项奖励资金?

  解答:

  为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温州市域内疗休养活动,保障职工健康权和休养权,我市市县两级工会设立民营企业职工疗休养活动专项奖励资金,其中市本级100万元,各县(市、区)总工会也将同步配套资金。市总工会将通过向民企职工发放疗休养消费券、统一组织优秀员工免费疗休养或民营企业自行组织申请补助等方式来落实。

  企业申报本地行专项奖励资金需具备以下条件:由企业工会统一组织;人数10人(含10人)以上的团队,开展至少住宿1晚的温州市域内疗休养活动;有工会账户且正常缴纳工会经费(未建账户的待账户建立后方可申请);事先在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备案。申请补助的流程和要求:1.报备。出行前填写《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疗休养本地行活动备案表》报备;2.申报。活动结束后提交《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疗休养本地行专项奖励资金申报表》、单位职工参加疗休养本地行活动的名单和行程、发票复印件及活动照片(3张)。所需表格均可在温州市总工会官网上下载。

  来源:温州工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