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上网课 “神兽”与家长有着小烦恼

温州网 2020-03-29 10:02:51
疫情期间宅家上网课,心理老师不轻松。学生或家长的小烦恼、新问题不断,他们纷纷支招。

  温州网讯 “孩子染上了手机瘾,我怎么讲都不听,我都快崩溃了。”“上网课时,我想提高效率,可是身边的诱惑太多,我心有余而力不足。”……疫情期间宅家上网课,心理老师不轻松。学生或家长的小烦恼、新问题不断,他们纷纷支招,帮助“神兽”与家长进行一场心理健康保卫战,希望开学后“神兽”们能满血复活。

  亲子沟通障碍,矛盾重重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共情

  青春期的孩子本就比较叛逆,疫情期间,因为宅在家中,一些家庭的亲子关系在近距离相处中变得越发脆弱。初三的小宇面临中考,压力较大,父母本来跟他约法三章——不能玩手机。可是一场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全盘计划,“需要上传作业,需要跟同学和老师联络,需要关注新闻。”小宇借此将手机掌控权牢牢把握。网课时间越久,他的手机依赖越严重,时不时地玩游戏、聊天、上网……作业写得一塌糊涂,成绩直线下滑。可一旦父母威胁他手机没收,小宇总有法子对付:不是说要离家出走,就是大吵大闹。怕他做出极端事情,但又不能不管,小宇的母亲压力甚大,在拨打心理热线时她崩溃痛哭,表示“现在都不敢管孩子了”。

  温州市教研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江滨分校的心理老师李苗苗说,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自我统一性发展的重要阶段,对自我角色有很多寻找,也容易出现迷惘和不认同,这个时候他们的心理需求很不一样,需要被人理解接纳,进而发展出积极的、成长的自我。但父母往往习惯于以往的亲子沟通模式,把学业评价作为单一的沟通内容,把评判、说道理作为单一的沟通方式,孩子得不到理解、共情,其实是非常孤单的。当现实中出现挫折往往容易去虚拟世界、信息世界里寻找共鸣和安慰,手机依赖也就不难解释了。

  如何改善亲子关系,能够彼此理解、支持与接纳?共情是第一位的。家长要关心孩子的感受,用更多“阿玛尼”句式打开孩子的心扉,听到孩子的心声,如“啊?”“是吗?”“后来呢?还有呢?”“可以说给我听听吗?”家长也可以让孩子看到自己真实的感受,比如无助、软弱、压力等。青春期时因为这种忽视感受的沟通,甚至有时会让孩子觉得你只看重成绩,只顾自己的脸面,他只是学习的机器,从而缺失学习动力甚至是成长的动力。

  李苗苗老师认为,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发展至关重要,建议家长与学校的心理老师建立沟通联系,以期得到持续性的定期心理辅导。

  孩子不服监管,嫌弃虚伪

  表扬重在过程不是结果

  拥有30多名志愿者的“鹿城学校心理疏导互助群”日前开通了热线电话,提供在线答疑疏导、团体互助、个别追踪等服务。志愿者统计,宅家时亲子关系不太融洽,是让家长焦虑并拨打热线的原因之一。

  一位姜女士反映,五年级的女儿直言父母“虚伪”,而且不愿服从管教,不愿跟他们交流,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是不是天天在家上网课,跟我们相处时间久了,嫌家长烦了?”姜女士坦言。经过心理老师的开导,姜女士慢慢打开心扉,并述说了事件经过。经分析,心理老师发现,家长的“虚伪”原来是这样的:女儿作业得了优秀、考试考了高分,妈妈每次都会进行表扬——“你真棒”,再加点物质奖励,可是这样却换来女儿的坏情绪。难道鼓励、表扬还错了?姜女士愣了,她不知该怎么弥补,怎么让女儿觉得自己不“虚伪”。

  “你的鼓励方式错了。”心理老师告诉姜女士,以前虽然也是这样的鼓励方式,但父母没看到孩子在学校里的努力过程,孩子不会觉得有什么。而疫情期间,天天宅在家里,家长们从父母角色蜕变成“班主任”“助教”,孩子怎么努力与认真,家长天天都看在眼里,如果还是这样的表扬方式,孩子会觉得父母的话不真心,是没有灵魂的表扬,敏感的孩子难免生气。

  那怎么改正呢?“表扬重在过程,而不是结果。”心理老师告诉姜女士,表扬也要讲究方法,要多说孩子平时的努力,具体到细节,比如孩子数学考了100分,家长可以在表扬时说,“你的高分是平时努力的结果,我看到你……”多举例孩子努力的过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细心与真心,感受到父母的辛苦陪伴,会引起他们在欣喜的同时也收获感恩。

  学习效率低下,引发焦虑

  建立清晰目标自我激励

  居家学习时,有个东西叫床,“要么你想睡床,要么床想睡你”;居家学习时,还有个东西叫手机,“要么是你拿起了手机,要么手机自己跳到了你手上”……随着居家学习时间的延长,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律性在降低。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心理老师关晔从2月20日开始,针对家长与学生在钉钉上推出心理咨询,一个月里,关老师共收到110多人次的心理咨询,大部分是学生,其中高三学生占三成多。

  经统计,关晔发现学生最常碰到的问题,就是居家学习效率低下,家里手机、电脑、电视等诱惑太多,感觉网课效率不高,但作业比在校期间更多更繁琐等。学生们纷纷觉得居家学习状态不行,缺少模仿和比较的对象,而高考就在不远处等着,怎么办?信心不足,时间不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他们自然感觉压力大,难免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

  每每碰到这样的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关晔老师就会想尽方法来疏导他们:想控制诱惑,上课有效率,一定要有仪式感,一定要端坐桌前,专注学习。切不可一边吃东西一边听课,甚至在听课时拿着手机四处走动,或者躺在被窝里听课。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只会让人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必要时请家长加入监督改变的环节中,家长可以陪学,制订学习计划,并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实施。孩子与同学间存在的差距可以化解到每天的学习目标中,用想象清晰的目标来做自我激励。

  关晔老师认为居家学习还有值得注意的细节:试着去创造适合的环境,不要在卧室看书。计划每天背单词一小时,不要心血来潮背三个小时,切忌消耗自己的耐心和兴趣。借口出现时花几分钟关注下自己的感受,是逃避,是生气,是内心在反抗,还是真的需要休息,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地点解决困难,在对抗拖延的道路上,轻装前进。自我奖赏是正面激励,是对自己完成任务的奖励,所以完成任务后给自己奖励,比如看剧、购物、出游、美食等。

  心理状态调查,整体较好学校心理援助措施不断

  面对史无前例的长时间居家网上学习,大部分学生能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浙江省某名师工作室团队在2月初曾做过《初中生面对疫情心理状态的问卷调查》,收到省内500余份问卷,其中大部分是温州市各校的初中生。从问卷中可以看出,初中生心理健康水平整体较好,焦虑水平不高,适应性较好。参与问卷调查的七年级学生占54%,九年级占30%,男女学生各一半。下面为调查图表。

  初中生心理健康水平整体较好,还得归功于我市部分学校的举措,如温州市教研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心理老师说”专题文章。心理辅导纳入德育课程体系,推出榕园网校心理辅导系列课程:评估与自我接纳、积极情绪你我他、疫情下的生命教育、宅家的亲子沟通等序列化主题。同时德育课程渗透心理辅导理念,如运动休闲帮助心理健康,时间管理助力自主学习,艺术表达帮助情绪调整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孙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