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伊朗天然气 美国“最后一次”豁免制裁伊拉克?

新华网 2020-03-29 10:08:20

  伊拉克官员说,美国决定继续给予伊拉克制裁豁免,以便后者从伊朗进口天然气,但豁免期限缩短至30天。伊拉克总统府消息人士26日披露,这是美方最后一次延期制裁豁免。

  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全面恢复并追加对伊朗制裁,但对盟友伊拉克“网开一面”,给予制裁豁免,允许其继续从伊朗购买电力和天然气,豁免期限一般90天或120天,到期再延。

  今年2月中旬,美方在豁免到期最后一刻才同意延期,期限缩短为45天,被外界解读给伊拉克“穿小鞋”。

  伊拉克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天然气储量丰富,但开采利用受限,需要从邻国伊朗进口。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26日说,美方再次缩短伊拉克享受的制裁豁免,这次只有30天。美国国务院当天证实延长给予伊拉克的制裁豁免,但没说具体期限。

  上述两名官员中,一人来自伊拉克总统府,另一人是伊拉克政府高官。前者告诉法新社,这是美方“最后一次”对伊拉克延期制裁豁免;后者称,美方之所以“手下留情”,没取消制裁豁免,是给新总理阿德南·祖尔菲“留面子”。

  去年10月以来,伊拉克政坛再次陷入僵局,前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下台后,各政治派别就新总理人选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今年2月1日任命前通信部长穆罕默德·陶菲克·阿拉维为新总理,但由于各派权斗,阿拉维没能在法定期限前组阁。萨利赫只好换人,3月17日任命前地方官员祖尔菲出任总理。

  祖尔菲现年54岁,曾在什叶派占多数的纳杰夫省担任省长,据称与美方“关系密切”。

  上述伊拉克知情官员说:“如果不延期豁免,祖尔菲将陷入艰难境地,美方不想弄成这样。”

  美国财政部26日宣布制裁伊朗在伊拉克的几个经济实体,指控它们听命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向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输送武器的管道。

  伊拉克近期发生多起针对美国使领馆和驻有美军基地的袭击。媒体报道,美军正在收缩战线,撤出部分基地,把兵力集中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和西部安巴尔省。

  除组阁僵局,伊拉克还面临油价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挑战。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的原油“价格战”使油价跌破30美元一桶,严重依赖原油出口创汇的伊拉克政府受影响较大。另据伊拉克卫生部门数字,截至26日,伊拉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增至383例。伊拉克政府决定将全国范围宵禁延长至4月11日。(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