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温州医生的“欧洲时间”

温州网 2020-03-30 07:38:00
我市为海外华侨开通了24小时“空中诊室”,医生上线“云问诊”为海外华侨诊断病情和解答疑惑。

  温州网讯“张医生好,我昨天下午5点半有一点体温,头有点不舒服。”“呼吸不费力、就是咳嗽,喉咙痒,睡不着。”目前,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一些居住在国外的华侨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难免会出现着急和恐慌。近日,我市为海外华侨开通了24小时“空中诊室”,医生上线“云问诊”为这些海外华侨诊断病情和解答疑惑。

  开通24小时“云问诊”,“一对一”服务

  3月6日起,24小时在线医疗服务开通,为海外华侨提供线上问诊。作为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室第三批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之一的张知远,刚从抗疫前线下来,就与单位30多位医务人员一道,加入为海外华侨提供“云问诊”的队伍中。

  通过市侨联的牵线,医生及需要咨询的侨胞、有关侨领一起建立了一个“小群”。在这个“小群”里,基本可以实现“一对一”的连续跟踪服务。“一开始我负责法国马赛那边,但后来西班牙的疫情变得比较严重,我便开始兼顾一些巴塞罗那的华侨和志愿者。”张知远说。目前,他和十多名海外华侨保持着联系,每天晚上,这个叫做“张医生专家问诊群”的微信群便信息不断,这样的“云问诊”已持续了十多天。

  为问诊者建立专属表格,对上欧洲时间

  为了让侨胞安心并做好服务,张知远为问诊者建立了专属表格,方便随时记录他们的健康状态,通过微信将用药的剂量和可能出现的副作用都详细地告知患者。由于和欧洲存在时差,张知远还跟着侨胞对上了欧洲时间。“这十多天,我基本都是在晚上12点以后才去休息,手机也不关静音,以免漏收了信息。”张知远说。

  从张知远的判断来看,微信问诊群里可能有几个疑似病例,他们大多出现了发烧、干咳的症状,但张知远最关注的是病人是否存在呼吸困难的症状。

  张知远说,呼吸困难可能是新冠肺炎轻重症的分水岭,病人一旦出现该症状又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会发展成重症。

  “云问诊”收获可不少,一些患者好转

  短短的十多天“云问诊”收获可不少。在张知远联系的对象中,有一位患者便是在他的诊断后成功入院,并逐渐好转的。“他们是一家三口一起来问诊的,母亲和儿子都发烧了。”张知远说,在了解情况后,他指导这家人居家分房隔离,定时测量体温,并保持室内通风等。几天后,这家人的儿子退烧了,但母亲的体温仍居高不下,且有味觉消退等症状。在张知远的建议下,这位母亲前去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有低氧血症,确诊新冠肺炎后被当地医院收入治疗。3月24日,张知远再次回访时,该患者情况已经好转。

  在张知远的“云问诊”下,一些轻症患者已经有好转迹象,而微信群原本比较紧张的氛围也在慢慢舒缓,这也让张知远感到非常高兴。

  “张医生,我一切都好,谢谢!”“谢谢医生,希望大家都早日康复。”这一句句感谢的话让张知远感到心里暖暖的。

  “我觉得,比起金钱、名誉,能帮助别人获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张知远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张啸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