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包车“点对点”接人 畅通湖北籍员工返温之路

温州网 2020-03-30 10:15:00
连日来,温州机场正迅速为湖北籍员工离鄂返温铺就空中通道。

  温州网讯 连日来,温州机场正迅速为湖北籍员工离鄂返温铺就空中通道——昨起恢复温州至湖北襄阳航班;今起恢复温州至湖北宜昌航班;4月8日起,恢复温州至武汉航班,这就意味着湖北籍新温州人返岗之路将更加畅通。

  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在这前后,温州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模式,畅通离鄂返温之路,努力帮助湖北籍员工安心、有序“回家”。

  包车点对点接员工、第一时间恢复航班,一条条畅通无阻的道路、一架架飞越山河的航班、一辆辆奔赴湖北的大巴、一个个留岗留薪的“礼包”……温州向湖北籍员工敞开怀抱,欢迎回家。

  “点对点”包车

  工作专班护航返温返岗

  3月20日下午,400多名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的员工乘坐复工专车顺利抵达永嘉,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

  “可算是回来了。”匡孝奎是温州正洲泵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之前因为不能及时回到岗位焦急到不行,“幸好两地政府以‘点对点’输送的形式解决了返岗问题,一路上很顺畅。”

  其实,一口气接回400名多员工,对于永嘉的劳务对接专班来说着实是压力山大。早在18日清晨5点,永嘉县人社局携温州顺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一行从永嘉出发,由于动车停运,专班一行只能“曲线”入鄂——先乘坐飞机到达重庆,再通过网约车进入湖北,由于外地网约车不允许进入建始县,最后经过协商由当地人社部门在高速口接应,经过15个小时的辗转后,一行人于当天深夜抵达。

  19日,专班迅速投入到员工组织、协调工作上来,下午5点,在建始县红岩客运站,按照一车一通行证、一人一绿色健康码或建始县流动人口体检表的要求,经当地运管部门的逐一审查核对后,12辆复工返岗专车缓缓出发。同时,当地运管、交通、劳动仲裁、医务等多部门组成服务车一路跟随,全程保驾护航,1300多公里的路程全程不下高速直达永嘉,400多名员工顺利回“嘉”。

  3月21日,龙湾接回72名湖北籍员工;3月23日,乐清接回50名湖北籍员工;3月26日,市人社局专班从湖北宜昌接回14名湖北籍中高级人才……

  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稳定,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组建赴鄂专班、派出包车,将滞留湖北的员工一一接回。截至3月24日,温州已派出89辆专车赴湖北接返员工2192人。

  留岗又留薪,温暖之州递温情

  3月23日上午,意华控股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厉斐之早早地来到乐清客货运中心,翘首等待40多名湖北籍员工的到达。

  意华控股集团有73名湖北籍员工,此前,为了帮助员工返岗、打消他们的顾虑,意华控股组建了湖北籍员工微信群,不定时在群内发布乐清复工复产有关的利好政策以及防疫防控措施,还以视频、图文等方式在群里对员工进行防疫培训,目前湖北籍员工返岗已达60多人。

  湖北籍员工顺利返回岗位对于广大温企意义不小。据统计,在温工作生活的湖北籍员工有30余万名,是温州就业人员的“主力军”之一,其中不少技能素质较高,在温企中从事管理层、技术层等岗位。

  日前,爱好笔业的72名湖北籍员工回到温州,刚下车就收到了一份大礼。“这个是你的‘返岗生活礼包’请拿好,扫码还可以了解更多返岗福利礼包。”龙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员工们一一递上装着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礼包。而他所说的其他礼包,还包括“健康服务礼包”“技能提升礼包”“文体培训礼包”“新居民积分礼包”等,共计五项返岗“礼包”。

  其实,温州早已为湖北员工们准备了一系列“专享福利”。《湖北籍返温就业人员补贴政策汇编》中,将3月15日截止的异地员工自行返温路费补贴政策进行调整,针对湖北籍员工,执行期限延续至今年4月底。政策明确,湖北籍员工通过乘坐二等座以下铁路列车、客运汽车等方式返温的,予以一半票价的补贴;自驾返温的,按照同地区乘坐铁路列车标准(如无铁路列车的,参照客运汽车标准)予以补助。

  同时,此前,我市已为湖北籍员工设置了2亿元的企业留岗留薪补助,鼓励企业在3月至6月为湖北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发放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以上的薪酬,做到“停工不停薪”。

  招返募新,提前布局招兵买马

  随着湖北防疫关卡逐步解除,湖北来温务工员工的返岗需求越发迫切。如何为员工返温扫除障碍、提供方便?我市相关部门选择出动出击。

  3月24日,温州市人社局与湖北省就业局及湖北13个市州人力社保部门召开视频连线会议,商讨员工招返募新工作,双方决定共建企业员工对接平台,确保证码信息互认、无缝对接专车,助力就业人员快速安全来温返岗。

  一方面要把老员工一一接回来,另一方面还想着为温企储备人才。

  永嘉赴湖北劳务对接专班奔赴湖北恩施州建始县,除接回老员工外,还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在开发转移就业岗位、专项企业招聘服务、引进急需高端人才、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输入劳动力等方面合作,推动两地城乡实现更加充分就业。

  市人社部门提早与湖北省12个地级市、4个省直辖县开展深入沟通联系,下一步将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做好老员工返岗、新员工招录和人才招引工作。

  坚持招返募新两手抓,我市创新思路和举措,于日前启动了“智汇温州·才聚两区”温州-湖北高校春季校园空中双选会。

  双选会借互联网搭空中平台,集中开展4场网络巡回引才活动,面向武汉、恩施、黄冈等14个市州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大力揽才,包括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温企,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共计162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提供3413个岗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