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条越江隧道昨晚启动掘进 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施工

温州首条越江隧道昨晚启动掘进 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施工

温州都市报 2020-03-30 10:24:50
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SG5标)盾构工程正式开始掘进。

  温州网讯(通讯员 朱斌) 昨天晚8时,随着盾构机缓缓转动刀盘,从瓯江北口南侧的灵昆岛始发,向北侧的乐清黄华方向开始挺进,标志着我市第一条盾构法隧道——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SG5标)盾构工程正式开始掘进。

  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的盾构区间长2664米,隧道外径14.5米,江中隧道最深处距离江面有60米。为此,施工采用德国进口的φ14.93米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这也是目前国内超大直径的盾构机之一。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位于灵昆岛的江南始发井深27米。井下的盾构机呈圆柱体形状,刀盘部分也已安装完毕,如庞然大物蓄势待发,只待一声令下便可掘地前行。

  S2线一期工程SG5标副总工程师葛刚介绍,该盾构机总长132米,总重2600吨,包括主驱动、拼装机、液压系统动力设备、润滑系统设备、冷却系统设备、泥水系统设备、注浆系统设备和电气设备等。考虑到盾构区间的南侧是软土地质,北侧则是‘上软下硬’的复合地质,为配合瓯江口区域的独特地理特点,盾构机也做了针对性的配置升级,可切削区间内各类地层土质。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盾构机的内部一探究竟。原来,盾构机分为盾体与后配套车架两大部分。其中,盾体负责掘进,后配套车架用于运送和拼装管片等“后勤”工作。

  实际上,在盾构工程启动之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作业井的挖掘,盾构机组装等。记者了解到,整个准备工作用了半年时间,光是盾构机组装和调试就耗时3个月。

  控制室,是整个盾构机的“心脏”。在这里,除了负责控制掘进的盾构司机之外,还有多人分工负责监控各类参数,并确保盾构机在既定轴线上稳步掘进。

  作为S2线的关键节点工程,盾构工程的顺利与否直接影响S2线建设工程的整体推进情况。然而地下作业,又是越江隧道,工程将面临沼气、淤泥、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及瓯江口潮汐等因素对盾构切口水压影响,难度可想而知。

  为此,技术人员针对盾构区间存在的主要难点,逐一击破:通过加固隧底软弱地基,解决了盾构区间软弱地基的问题;由于盾构区间地层富含沼气,于是采取必要手段对区间内有害气体进行提前释放,并对盾构机进行了防爆改造及动态监测,最大限度降低有害气体对盾构施工的影响;对盾构切口水压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调整盾构掘进参数,保障盾构江底施工切口水压稳定。

  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陈绍恳介绍,目前S2线全线各参建单位累计返温4092人,所有完成招标的标段均已全面复工。按照今年的任务目标,S2线一期工程须完成所有桥梁、车站工程任务的60%,明挖、盾构、隧道工程任务的70%。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