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海外驰援记丨温州—荷兰—意大利,20多个日夜的跨国接力

2020-03-30 12:20:42
抗疫当前,温州人想尽办法将一批批物资运抵海外。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温州人。“以货换货”“高价快递”“日夜守候”……抗疫当前,温州人想尽办法将一批批物资运抵海外。今天“海外抗疫故事”的讲述者黄丽春是一名基层干部,见证并参与了与温籍侨胞、公益志愿者、意大利三方的联动。

  意大利时间3月25日,一批由荷兰温州华侨、浙江至爱公益基金、温州瓯海景山街道捐赠的物资抵达意大利。

  皮埃蒙特大区应急中心主任Michele Marano激动万分,一把拉下口罩,说:“为了记住这一刻,我必须得摘下口罩!”言行之间,是对中国无尽的感激!

  这批凝聚了海外华人拳拳赤子之心的抗疫物资在批文、通关上就经历了一次环球大游历。

  中国温州、荷兰、意大利都灵,东西两半球三个国家四家组织的负责人,持续20多个夜晚的沟通协调。我也经历了,一个个无眠之夜!无数的艰辛曲折,一切的努力和付出,在此刻,都觉得值了!

  “别急,有我们!”——荷兰温州同乡会驰援家乡温州

  2月初,在一次和旅荷温籍华侨胡奇奄的沟通联系中,我告知基层目前普遍存在抗疫物资缺乏的情况时,胡奇奄只留下了一句“别急,有我们!”马上着手联系荷兰温州文成同乡会,专门为景山找渠道筹集了一批防护面罩、医用手套。对此,同乡会会长林运票还不无歉意地说,口罩已经买不到,只有防护面罩和医用手套了,你们先用,我们再想办法!而彼时,荷兰同乡会已经两次为国内运送了价值30多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我还是会忍不住心底一片稀里哗啦地感动和唏嘘!

  “都是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乡啦!现在祖国有难,家乡有需要,我们在海外的温州人,当然要当仁不让倾尽全力帮忙。”“帮祖国,帮家乡,就是帮我们自己!”每次在和林会长对接的过程中,林会长总是轻轻地说,但语气却那么不容置疑,就像长大了的孩子,生怕溜过为“家”服务的机会。

  2月24日,一切手续办妥,计划往中国温州瓯海景山街道运输的这批物资躺在祖特尔梅尔的物资中转仓库中,还在静静等待起飞的机会。此时,国内疫情的管控措施已经在施展威力,形势日渐向好。然而因为各地的封城封道措施,物流仍旧非常缓慢,即使是国内的货物,走得也依然艰辛。

  渐渐地,意大利疫情开始严重起来。而在温州,随着复工复产的来临,景山街道办事处口罩也在频频告急。综合分析当时的形势,作为景山街道分管物资和企业帮扶的组长,我觉得能否找出一个两全的办法,既给在疫情期间无私援助中国的意大利和支持祖国抗疫的海外温州人一个暖心的交代,也能够尽到自己作为帮扶组组长的职责。

  以货换货 三地联动驰援意大利

  3月1日凌晨时分,我终于联系上了忙碌中的林运票会长。我向林会长提议,能否动用其中的一部分物资在国内置换一批口罩,以解景山企业复工复产和周转房等弱势群体出行燃眉之急;其他的,就直接支援意大利战疫。意大利是欧洲疫情最重的国家,帮助意大利,就是帮助全欧洲。驰援意大利,温州已经在谋划,如果有世界温州人的加入,那意义会变得非同寻常。二话没说,林会长就给一口答应了。

  在温州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联系了浙江公益基金会负责人翁骁友老师,对接上意大利中意青年会陈铭会长。

  以货换货,转赠物资,国际救援,所有的步骤在紧张地进行中……

  只是捐助模式的切换,意味着国内物流曙光来临的前夕,我们自愿做了放弃。重新开始的,将会又是一段艰难的历程。只是没想到的是,这一开始,比想象中要艰难得多。情况一直在变,这一段日夜颠倒的沟通协调,一直持续了20多天。

  为了做产品的认证,林运票会长一次又一次地驱车,跑仓库,联系商家,找厂家,拍照,取证,量规格。仅仓库距离办公地点就有100多公里,一次出去就是一个半天。

  更忧心的是,等产品认证完毕,物流又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障碍,疫情的日趋紧张,使得各国开始对意大利采取封关锁道措施。

  3月5日,当我们以为产品开始走上皮埃蒙特大区货运之路时,没料到的是,荷兰通往意大利的货运通道开始被切掉。

  3月7日,改换DHL快递。不通。

  3月8日,联系TNT快递,还是不走。

  ……

  3月9日,在意大利的中意青年会副会长王红霞,通过在意大利的华人爱心人士,打通了特殊时期的特别通道。只是,因为是间接联系,每次约好的以为是铁定的取货日,却总是状况百出。快递员来了,因为仓库保管员没打印取货单,走了。再来,取货单出错了,又走了。又来了,这次是仓库保管员换了,严谨的老外觉得流程不畅,没想到要和林会长这边核实,又先走了。终于说已经取走了,林会长放下手头的生意,再次驱车赶往仓库,一看,货物还在。那一阵我们的抓狂啊,无以复比。

  寄送货物的经历,反反复复,每一次总是以不同的方式变换着。而那批驰援意大利的物资,以世界上最无奈的姿势,带着我们所有人的焦虑,依然以不变的姿势躺在货仓里。

  终于,我按捺不住了,红霞按捺不住了,林运票会长更坐不住了。红霞已经无数次地联系,林会长已经无数次地催促,我也在每个寂静的深夜和他们做无数次地沟通对接。

  意大利时间3月24日下午,红霞放下所有事务,守在话机旁联系,全程盯牢快递;平时不怎么看手机的林会长一直在盯着手机,全程跟紧仓库动态。中国温州,我在一眼不眨地关注着意大利、荷兰的消息,此时,是北京时间晚上10:00……

  “货运到了!”华侨欣喜无比、意大利感激不尽

  “好消息,货物取走了!”随着林运票会长字幕的跳出,好像怀胎已久的胎儿终于要出世了,松了一口气,欣喜无比。但新的担心又来了,虽然已经做好了“万一货物被拦截”的思想准备,但还是无比担忧“我们的孩子”在路上的安全。一路,我们都在祈祷!

  “东西运到了!”25日晚上9点,红霞在网上欢叫。一张物资的图片无比可爱地雀跃出来。呵,那可是满打满算,环绕地球已经“走”了1个多月的物资啊!

  图片中,“瓯海景山街道办事处”的名字赫然在列。客气的林会长,想到的总是家乡……

  此时,天渐亮,曙光透薄而出,就像爱的眼睛抚摸着世界。

  遥远的地方飘来《We Are The World》的歌声。“……四海一家\我们都是孩子\我们创造光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开始给予\这是我们的选择\为此倾注我们的生命\靠你和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们同在一个地球村,世界本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愿你我他一起携手,不断托起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作者:黄丽春(温州市妇联组宣部部长、瓯海景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