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释放温情,拉动热情

钱江晚报 项向荣 2020-03-30 14:44:12

  3月26日起,杭州分步向在杭人员发放16.8亿元消费券。嘉兴首轮消费券也于3月30日起陆续投放。绍兴市4月3日起也将向市场投放1.8亿元消费券。之前,江苏、辽宁、安徽等地一些城市也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消费券话题成为网络热搜,微博等平台的消费券使用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网民给“消费券”政策打出好评。此外,苏宁、国美、美团等企业也推出了企业版消费券,规模从数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消费券实际上并非新事物,早已有较为成熟的发行经验,也取得过较好的效果。消费对GDP的贡献高达57.8%,按照经济理论,消费券有“乘数效应”,意即通过产业关联和区域关联对周围地区发生示范、组织、带动作用,以政府通过增加公共支出的方式,使国民收入增加,导致总需求成倍扩大,从而促进企业再生产,带动就业和消费,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表面上,消费券是每个人几十块钱的实惠,但民众的消费热情,对商家尤其是小商户、私营企业是大大的拉动。来自杭州市商务局的信息,27日早上8点开放申领杭州消费券,截至29日下午4点,兑付政府补贴2983万元,已带动杭州市场消费4.53亿元。很多商场和商家推出的叠加优惠政策,让消费热情进一步高涨。

  消费券是一个非常规的短期刺激手段,要保证中长期消费,需要社会环境的进一步正常化。而消费券带来的作用,除了实打实的优惠,更多是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强大暗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已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小的影响,发放消费券也可视为对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与配合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奖励与安抚,彰显着社会的浓浓温情。特别是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收入较低、民生负担较重的群体给予补贴,不仅有助于稳定消费,也可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群体度过难关。

  杭州这次发放的消费券,就考虑将较大比例的消费券定向发放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低收入和弱势群体,弥补他们因收入下降带来的损失。虽然这些消费券的补助并不能完全满足生活所需,但在心理层面上却给了人们莫大安慰,从而稳定了他们对于未来生活的信心:疫情终将被人们打败,在消费提振的推动下,社会终究回到正常运转的状态,到时每一个民众的生活会回归到安宁的烟火气中,经济社会也终将回复正常。

  有位业内人士说得很到位,发放消费券,“意在四两拨千斤,不能简单算总量”。消费券将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和商家的复产热情,鼓励大家打赢疫情中的经济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