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站位”“党委” 干好巡察工作要贯穿好“六个字”

叶圣义 2020-03-30 14:52:00

  巡察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因、见责、见处置结果、见整改落实。

  最近,永嘉县巡察机构正在开展向各被巡察单位党委(组)反馈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作为一名巡察干部,笔者坚持边实践、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学习、边实践。在一年多的巡察工作中,并体会到要干好巡察工作,要把“政治”“站位”“党委”六个字贯穿到巡察工作始终。

  一、政治。我们开展的巡察是政治巡察,而不是业务巡察。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绝不能将巡察等同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巡察相比,检查存在着覆盖面不宽、刚性不够、手段有限等不足。一些问题在违法违规的表象下面,往往隐藏着腐败行为,仅靠检查难以深入触及。而巡察则具有政治性、宏观性、权威性的优势,可突破业务督导的局限,彰显巡察的政治作用。但政治和业务紧密相连,政治要求需通过业务工作得以体现,业务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离开了具体的业务内容,政治要求难以实现。为此,巡察工作要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透过业务问题分析政治上的差距,透过具体业务现象,把发现的问题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联系起来,找到政治意识上的差距。所以,要牢记“政治”这个关键词,要把这一关键词贯穿到对被巡察单位党委(织)政治监督工作始终。巡察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因、见责、见处置结果、见整改落实。

  二、站位。巡察的政治站位是实实在在的,不是空穴来风。在巡察工作中,巡察干部不免会出现以本人、巡察组或巡察办的角色开展巡察,这样就不会有高的政治站位。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呢?先来看看“县(市、区)委巡察组”这几个字,为什么叫“县(市、区)委巡察组”,就是我们巡察干部是县(市、区)委派出的代表,巡察干部都要站在县(市、区)委的层面思考问题、开展实地巡察,以县委的视角撰写巡察报告,以县委的要求督促问题整改。这就是我们巡察干部的站位,也就是在巡察的各个环节,把“县(市、区)委”这个关键词牢牢记在心中,并运用好“县(市、区)委”这张政治牌。

  三、党委。我们的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党委(组)进行巡察。在实地巡察、整理问题清单、撰写巡察报告、督查巡察问题整改各个环节中,巡察干部要始终以党委(组)为主角对象。问题清单整理和巡察报告撰写是对党委(组)巡察结果的归结。在整理问题清单时,巡察发现问题的内容要写清写实问题表象、是党委(组)什么原因引起的、产生什么的后果;撰写时不要夸大其词,不能像李白的诗句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或者“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亦不能遮遮掩掩,不能像白居易的词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我们所能做的是“淡妆浓抹总相宜”。在撰写巡察报告时,要以党委(组)为主线立好巡察报告框架,把问题归类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或“三个聚焦”的具体类别中。唯有如此,才能牵住党委(组)这个牛鼻子,更好的让被巡察单位党委(组)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同时也更有利于巡察机构对被巡察单位党委(组)的整改监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