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筷公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3-30 14:54:59

  通过文化氛围的熏陶、宣传工作的推动,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培厚公筷公勺的生长土壤,唯有如此,才能让公筷公勺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呵护群众健康。

  从今年2月,温州向全市人民发出“分餐用公筷”的倡议,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到近期省文明办、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等9家单位联合发出“公筷公勺”的倡议?,“公筷公勺”从好奇围观到点赞叫好,社会关注度升温。但距离它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许多功课要完成。

  对于“公筷公勺”,我们并不陌生,比如,位于成都青羊区宽窄巷的一家“公筷餐厅”,已经推行公筷公勺七年,餐厅提供公筷公勺,顾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吃饭。作为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经验,公筷公勺在国内多个地区有所尝试。然而,推行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隐形”困难。比如,部分市民表示一时无法改变习惯,存在传统习俗、人情面子等梗阻。这就需要我们引起重视,通过文化氛围的熏陶、宣传工作的鼓动,培厚公筷公勺的生长土壤。

  通过文化氛围的熏陶,培厚“公筷公勺”的生长土壤。对一些不习惯使用“公筷公勺”的人而言,从不习惯到习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其中,需要文化氛围的熏陶。文化的力量如同一只“无形的手”,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帮助人们接受并且践行“公筷公勺”。一方面,家是最小的国,“公筷公勺”要从娃娃抓起,家庭教育的作用毋庸置疑。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将“公筷公勺”的理念融入家庭教育,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工作单位就是一个“大”家庭,领导干部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在干部职工中蔚然成风。

  通过宣传工作的推动,培厚“公筷公勺”的生长土壤。公筷公勺,是移风易俗的一部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做好群众的工作,激发群众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是题中之义,这样整个工作才会有活力、才能持久。早在苏区时期,党和政府就善于通过宣传发动群众,做好公共卫生工作。比如,经常举行卫生晚会和游艺会,表演卫生娱乐节目,寓教于乐;创作通俗易懂的《卫生歌》,引导苏区群众树立良好卫生习惯。当前,除了微博、农民信箱等原有的宣传渠道,有关部门可以依托H5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广等渠道,加强对“公筷公勺”理念的宣传推介。同时,社区(村居)委员会、公益组织等方面,还可以通过“物质奖励+精神激励”的方式,树立推广“公筷公勺”的人物典型。

  在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的宏大进程中,从不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到普及使用公筷公勺就是在积跬步、积小流,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演进过程。因此,我们要有做打持久战、啃硬骨头的准备,汇聚方方面面的力量,通过文化氛围的熏陶、宣传工作的推动,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培厚公筷公勺的生长土壤,唯有如此,才能让公筷公勺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呵护群众健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