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财富大讲堂》嘉宾陈道富深入研判疫情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等问题

新华网 2020-03-30 16:45:53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王蓓蓓)3月29日晚上七点半,新华网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投资者教育公益节目《国民财富大讲堂》第五期播出。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围绕“疫情、动荡、演化机制及应对”进行了精彩演讲。

  该节目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新浪、腾讯、百度和哔哩哔哩等平台播出。数据显示,当日观看直播的网友超过308万,受到很多业内人士及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

  疫情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冲击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深受影响。陈道富表示,目前来看,这次世界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动荡来源是非常清晰的,主要是疫情引发的经济动荡,再叠加石油市场的冲击。很多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人士对于此次疫情引发的一些背景影响发表了很多观点,如今大家对现状的认识逐渐趋于共识,但是对未来会往哪个方向演化,政策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还有很多不同的意见。

  具体来看,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在开始的时候,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出现市场波动的分化,很快就演进到了几乎所有资产的下跌,使得流动性出现紧张。紧接着各国央行及财政部门采取各种宽松政策和救助政策,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开始有所缓和,并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资产再度出现分化。目前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虽然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这种快速的急剧下跌已经有所缓和。可见,以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财政救济政策的出台为标志,全球金融市场第一阶段的波动告于段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

  另外,目前市场还形成一定的共识,那就是美国或者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将出现一次衰退,一季度已经确定出现负增长,二季度基本上也会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挫,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也都对二季度经济形势做出预判。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三个层面上同时进行:一是由于原生冲击估值的重新评估;二是由于各个投资组合或者投资机构本身策略的风险防范而进行了一些技术性的回应;三是在制度上进行风险防范。因此在这种综合冲击下,所有类别的资产及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联动反应,也引发了全球的流动性冲击。目前来看,正是由于外部多因素的的冲击,就像一次严重感冒会引发身体的应激反应一样,金融体系也会基于预期快速地进行调整。

  对于未来的演变机制及不同资产的走势,陈道富表示可能有几种情景,一是金融市场的动荡,类似于1987年和2001年;二是持续两个季度的幅度较大的经济衰退(自然灾害);三是金融危机和持续时间更长的深度衰退;四是大萧条。当然研判未来的演变趋势也需要及时关注几个关键因素的变化,包括疫情影响的时间和程度及政策应对层面、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主体的稳健性以及全球化趋势和政策应对等。

  从现在来看,他认为按照现有的认知,金融市场动荡已经发生,持续两个季度的幅度较大的经济衰退也是大概率发生的。另外,对于金融市场动荡向金融危机的演变以及大萧条的出现,从目前各国积极的应对措施和疫情的情况来看,就是用各种政策来切断向其的演变,因此出现的概率不大,但是也要保持足够的警惕,特别是对人类的认知能力要保持足够的谦卑。

  深入研判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

  目前来看,中国已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疫情的冲击,陈道富表示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有直接感受,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疫情带来的直接冲击,这包括市场需求的中断、转移和萎缩,一部分的市场集中、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调整,以及线上生活和生产方式的调整。

  第二是现在评估的海外疫情的演变以及金融市场和外部需求的变化,当前由于金融的联动、全球市场需求、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变化以及国际联系的受阻,大家普遍担心会对中国经济带来额外的影响。

  第三,综合分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仅包括此次疫情的冲击,还需要关注其他的问题。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消费可能很难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反弹,当然这也需要采取一些政策来稳住必要的消费需求。由于杠杆率比较高,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压力可能也非常大,同时还将受到出口问题和国际联系弱化的影响。另外,从投资来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可能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基础设施投资取决于政策推动力度和资金状况等,因此需要关注上述这些因素对于中国经济带来的增量影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能否稳定经济的大局和抓住其中的发展机遇至关重要,如果能熬过这段疫情带来的冲击和经济下行的调整期,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就比较大。

  另外,陈道富还称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进一步全球化的步伐可能会有所减慢,同时也需要重新增加它的安全阀。对于中国来说,一直都希望全球化继续往前推进,当前则需要从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好好做一些中长期的探索,以充分地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解读几类政策应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动荡

  对于采取哪种政策来应对目前的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动荡,陈道富表示主要包括有两方面,首先是,为应对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来稳定经济大局,使得个人或企业不会因为收入或经营的中断而无法生存,这样当情况好转、经济有所恢复的时候,大家就都能迅速地回到正位上去。另外一个政策应对就是刺激。在适当的时候要通过政策的手段拉动经济增长,释放需求,引起经济的正常循环。从这个角度来看需要几个着力点:一是由政府直接来推动经济的运转;二是给经济体输入外部的或者有政府提供的一种需求,让经济体有必要的需求形成循环,维持经济体的运转;三是着力运用在杠杆,通过政府的需求要撬动微观主体的积极性,撬动微观主体的投资来形成杠杆效应。

  对于中国的情况来看,最早面对疫情的冲击,也最早来应对疫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平稳,中国如今开始转向经济恢复层面。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包括托底、救助型、切断链条和传染的对冲性政策,也有刺激性及结构性的政策。

  陈道富表示,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应该充分关注两类政策:一是要把对冲性的政策做足,要让经济体在疫情的冲击中能够活着生存下去,不因为额外冲击而断裂掉,所以它是托底和救助性的。二是在去年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加大结构性改革,切断内部的更深层次的经济调整。当然也需要一些着眼于长期经济发展的刺激政策,包括新基建等。

  整体来看,他表示结合疫情在当前情况下,政策应该着眼于能够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保持必要的运转,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维持必须的生活收入,这是应该优先考虑的方面,而不仅仅只看到对经济的撬动或者拉动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整个经济体能够更快、更好地运转起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